2013-03-04


一架在危急墜落瞬間旅客機,

該架機長一直到試著背對地面飛行,

而奇跡似的成功降落。

讓犠牲降到了最小,而對他很難信任的「疑惑」,

也因此漸漸浮上了枱面。

故事中的主角英雄形象馬上跌落了谷底,

而被貼上了罪犯的標籤,

電影『機密真相』。

飾演主角的「丹佐華盛頓」先生,

有高水準演出,增加了電影的可看性 。

在這部作品的演技,

讓他第四度獲得了電影奧斯卡獎最佳男主角的提名 。

被公認的名演員「丹佐華盛頓」先生,

來跟我們談談對於複雜角色,

他是如何的塑造,還有他的工作方式 。

■ 體驗了腳上頭下相反方向的飛行攝影!

Q : 目前為止你演出了各種不同的「職業」角色,

而這次你演一位飛行官的角色,

聽說航空空公司的支援,

讓你們體驗了模擬飛行啊 。


我們體驗這種飛行模擬,我那時想「我想要這部機器啊 !」(笑) 。

我想這是玩具中最高的樂趣啊。

但是現實中,第一次我搭乘飛機時是青少年時期,

在少年時後,我是沒有想當飛行員的夢想 。

(之前在電影『亡何快劫』中有合作演出)

像"約翰.屈伏塔"先生從小時後就有著想要在空中飛翔夢想實現,

而實際的去操縱了,而我只是能座在他的助手席而巳 (笑) 。

Q : 拍攝飛機翻身飛行的場景時,

是使用了可以360 度的拍攝的機器,是真的嗎 ?


啊,真的唷。座艙的內部是可以回轉的。

我所演的機長角色也是倒過來的狀態下演出著。

肢體在這樣的情況沒有很帥氣的啊 。

每拍攝一次這種反方向的狀態,

大約都要花上12分鐘左右 。

頭頂上多多少少都充血著 。

Q : 電影中飛行技術很優秀的主角,

在私下生活裡,是有著各種不同的問題存在著 。


有一點在描寫他萎靡的一面啊 。

總之就是一直吃。而且是在很晚的時間耶 。

然後體重就不知不覺的增加了,

也沒實際測量過 (笑) 。

現在回想起來是有點不好意思的體形啊,

這不是導演的指示,

是我自己的決定要塑造這樣的角色 。

我所演的主角"威普",是一位喜好喝酒,

在派對上會很開心的人。

因此我想在平常時也不會去健身房吧,

即使去了健身房,

我所演的"威普" ,是一位喜歡喝酒,

也是一位在派對上會很開心不巳的人 。

平常若是會去健身房的話,

目地都是要跟年輕女子見面啊 (笑) 。


■ 身為導演的第三部作品在企劃中

Q : 跟"羅勃辛密克斯"導演一起工作,

覺得如何啊 ?


"羅勃辛密克斯"導演,

總之在拍攝現場給我是一種輕鬆的方式。

我為了要能夠集中精神來演出,

"羅勃辛密克斯"導演的作事方式,

我是沒有刻意去觀察,

我想是種自我要求,到達精鍊的境界吧。

我自己也有過當導演的經驗 ,

他的才能我能夠感受到 。

Q : 還有你自己,今後有計劃你當導演的作品嗎 ?

還没有詳細的討論過,但是巳有準備的作品了。

我想在 2015 年完成這部我當導演的作品。

導演跟演員,是相同的有著不同的有趣之處,對吧 ?

本來,在這部作品我想要專心的當導演就好,

在工作室中有人「主演兼製作」的要求。

由於有商業的考量,相當的難啊。

Q : 主角"威普",除了是位英雄人物,

也有著軟弱的一面。

你是如何的抓住角色的"英雄觀點" ?


所謂的"英雄",

總是周遭的人在稱呼,自己本人是不會覺得是英雄的。

"威普"也許他有著英雄的行為,

但是他的全部面貌,應該也是每個人無法理解的吧。

"威普"在飛機故故後而入院,

也應此他的各種不同的面貌開始浮上了枱面。


■ 意外的素顔 ! 工作之外的優閒生活 ?

Q : 緊急時,"威普"的行動是位英雄,

發揮了機長職務及才能。

而身為演員的你,也完美的詮釋這個角色的果敢.....。


的確,我自己本身基本上,是一位臨危不亂的人。

在情況變的驚恐前,

可以很順暢的採取行動避免狀況發生。

但是我有時後,身為一位演員,

何謂「完美」有時我不太清楚。

總之,盡我自己最大的能力去演出,

就能理解完美的狀態,如此而巳。

能盡全力演出的的話,就沒有壓力。

要是準備工作怠忽的話,相反的壓力就會增加。

Q : 你說「不是完美的」,讓我們有些意外啊。

我現在仍持續的做這個工作,

也是我對自己說「我不是完美」的。

即使拍攝的最後一天,要演出的角色,

還是跟拍攝的第一天相同,

有著元氣飽滿的幹勁,這是重要的。

若是安心的話,那是不會有進步的 ,

當然溶入角色是重要的,在拍攝結束的當天,

也能夠馬上轉換回自己的身份也是重要的。

例如,演一位法國男子,在拍攝結束後,

就會回到一般,還是用英文溝通的。

就像這樣的情況。

Q : 工作完成後,會去好好放鬆一下啊。

是啊。工作完後,回到家裡,

會像這樣的好好的在沙發上休息(實際的擺了個姿勢),

邊看電視,什麼都吃,什麼也都不想好好放鬆著 (笑) 。

接著就準備下次的工作了。


■ 奧斯卡奬座,放在自家的圖書館裡當做裝飾

Q : 為了下次的作品,你所選的腳本重點是 ?


總次下一次我會迴避機長的角 (笑) 。

在此次前,拍攝結束的我跟"馬克.華伯格"合演的動作片,

有點輕鬆的喜劇作品,

相同的角色我不會再絲續,

我會挑戰不同的事,這是我選作品的重點 。

Q : 這次的作品,你被提名了奧斯卡男主角奬

(可惜的是沒有得奬) ,

在過去兩次的奧斯卡大奬,有特別的重要的裝飾它們嗎 ?


我的家裡有圖書室,

孩子們的畢業証書還有勝利奬杯都放在一裝飾,

拍電影時在當地旅行,我家會暫時的沒有人,

當回到到家後我會「有沒有什麼被偷 ? 是否這些東西還在」

做一下確認的 (笑) 。

Q : 這次你回家之後,請在確認吧。

你有計劃在日本置產嗎 ?


跟上次相同,這次我的妻子有託付我買東西。

我想我想找一下和服及扇子吧。

Q : 最後,請傳達給日本粉絲們,

這部全新不同電影『機密真相』的魅力所在。


沒有特定的「這個部份很有趣」的地方。

這部作品本身就很不錯。我第一次看劇本時,

全部的內容都很吸引著我。

從一開始飛行場景,到到主角的家族關係,

真的是全部都有可看性。

多少有點「2 部電影份量」的滿足感啊 (笑) 。


在訪談途中,沒有像平常放鬆的表情,

偶而有著幽默的談吐,氣氛融洽的"丹佐華盛頓"先生。

在電影中,展現聰慧及十足的存在感的他,

跟實際上看到的是完全不同的素顏。

對自己說是「不是完美」的謙卑心情,

時常忘了姿態,能在好萊塢能有這麼長的演藝生命,

也許這是秘密也說不定。

這般的"丹佐華盛頓"先生,

在電影中『機密真相』發揮了極緻的挑戰精神,

沒錯的話,這也將會成為他的代表作之一吧 。

訪談 : 齊藤博昭       寫真 : 金井堯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