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5


國民暢銷作家”東野圭吾”的同名小說,

拍『浪客劍心』電影而受注目的導演,

"大友啟史"先生,

兩人合作的作品『白金數據:DNA連續殺人』,

因將 DNA 數據化,根據搜查系統,

篩檢率達到100% ,冤獄為 0 % 的完全社會,

而背負殺人罪的男子因而逃避,

一部描寫嫌疑犯的大製作電影作品 。

原著所沒加入的在這部電影都有,

完成了一部 DNA 與心的關係的緊張的作品 。

這部作品中成為關鍵的兩女主角

"鈴木保奈美"與"水原希子",

來跟我們聊聊關於拍攝現場的氣氛,

還有對於角色的看法 。

■ 從原作到電影,有條不紊的角色

Q : 這部作品是以"東野圭吾"先生

最初以影像化為意識而所寫的小說,

這次的電影有再加入東西並重整。

特別是"鈴木保奈美"小姐所演的"水上利江子"教授,

原著是男性啊,這次電影版本是以女性之姿登場,

很大的的變更啊。

鈴木保奈美 :


在拍攝前,大友導演說「想要拍攝母性光輝般感覺」。

但是成了"二宮和也"與"水原希子"的母親,我想是有些悲傷的啊,

相當的抗拒啊 (笑) 。

實際上演出後是相當困難的啊。

每一個場景,這裡是教授的立場,

那裡是以母親的立場來思考,

拍攝是一直進行的。

Q : "鈴木保奈美"小姐,你所演的"水上江利子",

實際上是由"二宮何也"先生所飾演的雙重人格"神樂龍平",

保持他的精神平衡的的角色,也是由"水原希子"所飾演的

自閉症的天才數學"蓼科早樹"的主治醫師,

我想你演的這角色相當的複雜啊。

鈴木保奈美 :


是的。在拍攝前,跟"神樂龍平"所接觸的"水上江利子",

跟另外還有一種人格跟"水上江利子"相接觸時,

在看劇本的時候,知道在那裡要出現,那裡要隠藏,

什麼跟什麼都完全的不知道啊。

跟大友導演哭泣說「抱歉,我完全不了解。要如何的做啊」。

導演說「什麼都不要考慮」。

之後就變的很快樂。

說到看到了些什麼,這是導演的作業,

就交待給他吧 。

Q : 水原希子小姐你所飾演的"蓼科早數",


在原著中有著魔幻的印象啊,

我想現成了很真實的存在了。

水原希子 :


"蓼科早數",是一位天才的數學家,

但也是一位自閉症患者。

臉部有一顆很大的痔。

我這就要給觀眾們的人物印象,

也有很多不同的調栢。

有不少場戲是幾乎沒有台詞的,

有相當重要的關鍵角色,

在看到故事最後,會留在大家心中的,

為了有強調的角色,要如何表現才好,

都有深思熟慮過。

但是,在試妝時,一開始雖以很大的痣為主,

我有問大友導演,他說「這個女子是黑暗的,

有堅強的一面,所以不能太美麗」,

我想「啊,原來如此」。

然後我就注要如何抓取"蓼科早樹"這個角色。

Q : 原著裡所沒有的,跟"神樂"的相遇,

一直在寫質數的神情態勢,讓人印象深刻。

水原希子 :


那場戲,是拍了很長的時間。

一開始很緊張,集中精神去演的話,

心情頓時好了不少。

在書寫的途中,我有想了許多不同的事。

也許"早樹"這樣的話,就會如此做,

感覺我的腦筋一直在轉動,

心情也很好耶 。

■ 鈴木與水原 唯一的合演場景

你們兩人一起合演的場景,只有海的場景啊 ?

鈴木保奈美 :


是的。

水原希子 :

在會面之前很緊張,

在拍攝現場沒有什麼機會可以說話。

那場戲也是.....。

鈴木保奈美 :

離的很遠啊,對吧 !

水原希子 :

是啊。

鈴木保奈美 :

我在避免波浪打到而與海有點距離。

對面是水原希子與二宮和也,

好像他們很開心,看到他們覺得真是不錯。

「OKAY,完成 ! 辛苦了」終於拍攝完畢 (笑) 。

水原希子 :

鈴木小姐在拍攝完後,有跟我聊了許多不同的事,

好開心的啊。

在那場戲中,我跟二宮和也,真的像孩子般在玩水,

很高興 (笑) 。

鈴木保奈美 :

但,我跟水原希子小姐,

在刻中,我們回憶起過去的事,有拍攝了照片,

在拍攝期間,感覺是很簡單的拍攝這場戲,

可說是「真的是感覺不錯啊,很棒的親子間般的感受」「

還有親子間的關係,我的有點兒落没啊 (笑) 。

不過,能成為水原希子的母親,很光榮啊。

水原希子 :

謝謝啦 (笑) 。

■ 與二宮和也所演的

二個角色人物的合演

Q :對於與"二宮和也"所飾演的角色

"神樂龍平"合演的印象,

你們兩位有特別的想法 ?

鈴木保奈美 :


真的很平順,

在那場戲中感覺有石頭在其中。

所以那時再怎麼想,我都是想不透啊 (笑) 。

但是,有給我許多不同的構思的演出方式,

也是很有趣的啦。

水原希子 :

但是,"水上江利子"老師,

不只是由"二宮和也"所演的"神樂龍平"角色,

也接續了其它人格特質的"隆"的存在,

很複雜的啊 !

鈴木保奈美 :


神樂這個角色是隨時何處都可以明白清楚,

到處都是依附著,

也有隠藏了些什麼。

一個相當微妙的關係,

也無法討論,相互地感覺到什麼要做,什麼不要做啊。

所以"神樂龍平"與"隆"這兩人都可以看到對方啊 (笑) 。

相對於酷樣的"神樂龍平",

"隆"的樣子就相當的可愛啊。

水原希子 :

我們所合演的,只有在"隆"這個角色。

與"二宮和也"最初合演的場景裡,

我們的臉是很靠近的,

是一場可以看得到兩人關係的場景啊。

最初的場景,是很辛苦的啊 (笑) 。

鈴木保奈美 :

(笑) 。那是很辛苦的啊。


水原希子 :


但,在那時的二宮和也,

有讓我們不要那麼的緊張啊。

我自己要做什麼都是會清楚知道,

感覺就是不用多說些什麼就可以去做了。

那是很容易的事啊。我想真是利害的啊,

能共一起共事很快樂 。

"早樹"與"隆",相互看到彼此,好像是孩子般的心情。

若說是戀愛,我想是一種更大的愛與相互牽絆吧,

我就是用這樣的意識來演出的。

Q : 你們兩位所演的角色,我想是難演的吧,

身為一個女演員,你們有想做些值得的事嗎 ?

鈴木保奈美 :


演戲果然很快樂的啊。

穿白衣袍的角色也是我第一次,

在拍攝現場有好多是我第一次的初體驗。

我曾有過息影休息,在那之前,

到現在回歸,緊張的程度還是不變的啊。

現在的我,現在的場戲,很多是要去演出,

總是有很急速的結構。感覺有總要如何才是好啊 (笑) 。

水原希子 :

聽到前輩如此說,我安心了。

很急迫的事情,我以為只有我而巳啊 (笑) 。

跟模特兒的工作不同,

演技,例如有台詞,不同的人有許多不同的解釋,

導演的意向,這些都是不同的,

我總是在想要如何才是好啊。

所演出的角色,根據不同的變化,

自己也應該要有所改變 。

我想女演員的工作真的是很辛苦的啊。

對於所問的問題,

相互禮讓外,對於自己的演技也是有所考量,

很完整的用自己的言語來回答的

"鈴木保奈美"與"水原希子"。

他們在這次訪談中,

像是「很急切性」姿態,是完全感覺不出來,

對於角色是很貫徹的女演員,

也感受到他們的自信 。

對於"神樂龍平"有著特別想法的"水上江利子",

由"鈴木保奈美"來詮釋演出。

還有另一位人格的"隆",對"隆"有特別想法的"蓼科早樹",

則是由"水原希子"所擔綱 。

這是一部把原著精密的重建的電影作品,

對人間有深刻的描繪,

所以請一定要去電影院享受這部作品。

採訪 : 永野壽彥           寫真 : 吉岡希鼓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