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4


這是一部我們守護著狗狗生命的真實故事電影 。

不管在怎樣可愛的狗狗,

只在被保健所捕獲的,在期限內若沒有人認養的話 ,

就是只有撲殺一途.....。

『向日葵與狗狗的七天』中,

一位巳喪妻的父親,在保健所工作外,

還兼顧著自己的兩位孩子"彰司",

由"堺雅人"所飾演,

他的獸醫好友"美久"小姐由"中谷美紀"所擔綱演出,

這種無法避免的痛,在現實中正向的面對。

在電影公開前有宣傳活動,

跟名為"向日葵"狗狗(雌犬),跟牠拍攝了三次,

這次的再度相會,是這次訪談開始。

■「狗狗在怎樣都是狗狗」有著距離感的意識而「合演」

Q : 本作品的關鍵掌握與狗狗的信頼關係,

要如何的建立呢 ?

堺雅人 :


在劇中的”向日葵”與彰司,

設定為一開始是不好的,

即使是拍攝現場,

用距離來慢慢接近牠,我還是很擔心的啊 。

我們「合演」的基礎下,

我儘可能不用我的方式思考 。

不是只有我方便才演出,就是這麼一回事啊 。

這部作品因有狗狗才成立,

我想要配合狗狗的條件是很重要的 。

中谷美紀 :

動物最棒的地方,就是不會矯情啊 。

(人類的立場) 比起演技經驗的累積,

無辜的沒有經驗的他們,站在攝影機前,

演戲會變的很困難的吧 。

10多歲時可以做的事,為何現在不行呢?

隨著年紀的增長,可以的話,

也許從「矯情」中解放也說不定,

現在的我還沒有在中心點,

能夠像狗狗一樣的自由演出,是我的目標啊 。 

Q : 透過這次的拍攝,

有感覺到迎接狗狗成為家族的一員很難 ?

堺雅人 :


我自己是沒有養狗,

所以也無法說什麼,

相反的,對狗狗而言,

一開始就有「家族」的包袱,

會不會太殘酷啊 ?

個人立場來講,我想狗總是狗 。

因此,僅僅只要是理解的話,

就在那瞬間 ,就會產生了感動了 。

中谷美紀 :

我自己是很喜歡動物的,

我自己「所擁有」, 也就是可以說是我「寵物」,

無論何時都會掛牠......。

牠們的人生,從今後不負責的話,

那是不行的啊 。堺雅人:堺雅人:

堺雅人 :

嗯,我懂 。

兩個相同的想法,在這個電影現場拍攝是很有趣的啊 。


■ 對於二人來說,讓人意外的日本宮崎腔有所幫助

Q : 這部作品的背景是在日本宮崎縣,

對於"堺雅人"先生來說,

是你的生長故鄉啊 。

堺雅人 :


我18歲到東京,到目前何時會的語言,

「捨棄」的作業還是一直在持續著 。

也就是說,往好的方式,演戲用的語言,

讓自己標準語可以順口 。

在此時,時常用有用的語言發揮在戲劇上,

這是我所喜歡的 。

用當地的語言演戲,

那是身為演員另外一個層面的發現,

我很期待,也是我長年的夢想 。

Q :現在實現了,覺得如何呢 ?

堺雅人 :


想不的情感抒發,在拍攝現場一次又一次的流露,

變的很豐富的情感心情 。

日本搞笑團體"奧戴麗"的"若森正恭"先生所演的後輩,

忍腦了"彰司"的場景一幕,

在看劇本的時機,"彰司"心情是有所標示為「生氣」,

實際上拍攝時,請求墾請,悲傷,

可憐,同情,許多不同的情感湧現。

同時,「必須要用相同作業」,

全新的標準界限,也讓我們有了經驗了。

中谷美紀 :

我所被付與的「日本宮崎腔調」的主題,

我在意「要深入於角色中」,沒有刻意。

"美久"這個角色,

是一位守護著"彰司"家族,

所有的全部都接受的觀點的一位女性,

所表現出「什麼都不做」,

一種算術的美學。

因此,在這時後宮崎腔調就幫了大忙了。

什麼都不做那好吧,

就這樣給了我要注意的事了。

■ 最嚴格方言指導老師,堺雅人先生 !?

堺雅人 :

還有中谷美紀小姐受了很多的宮崎腔訓練啊....!

中谷美紀 :

沒啦沒啦 (笑) 。

堺雅人 :

在到拍攝現場開始,

指導老師用了10個小時來個別指導,

很完善的啊。

中谷美紀 :

實際上,比方言指導老師還嚴厲的人,

就在我的的身旁.....。

堺雅人 :

哈哈哈.....(笑) 。

中谷美紀 :

導演喊「OK」,堺雅人會有說「NG」的情形啊 (笑) 。

堺雅人 :

對我來講,方言的指導,

那意味是像是一快樂之路。

使用我生長地方的語言,

由一流的演員來演出,是非常的華麗的體驗。

也就是說,感覺像是在自己的家族。

中谷美紀 :

能成為家族一員,非常的光榮 ! (笑) 。

堺雅人 :

工作人員,還有演員們來到了我的家鄉,

吃了我們家鄉的料理,

這是我所夢想好多次的啊。

真的,像是家傳之寶的作品啊。

■ 對於狗狗被撲殺處份的深刻問題的想法

Q : 對於沒有主人的狗狗的處置,

關於這樣的一個主題,你們所想要傳達的是 ? 

堺雅人 :


一旦有了結論,要有所行動,

我想這是人們有各種不同的的判斷,

知道了不知道的事,

應該知道的像是不知道般,這是我所在意的重點,

我想這部作品有了非常好的機會讓我們了解。

所以,首先我們從我們所知道的開始。

中谷美紀 :


像是堺雅人先生所說,

細部的問題,要有解決之道,

不是用嘴吧講那麼的容易。

事物全體面有著良善與壞惡兩面,

我們愛動物,他們受到恩惠的一方面,

還有悲慘事實在發生,

不要忘了我們的慈悲心,

用這樣的心情跟他們接近,

我想是重要的。

堺雅人 :

這部作品的我想是有「愛情的連鎖」的關鍵字吧。

憎恨的連鎖,常常是高分貝的叫囂,

為何關於愛情的連鎖,都沒有人要說啊 ?

這部電影作品的開始,就如何導演所講的。

事物不是我們所看的表面,

平常就要用心去希望與保持著愛的社會,

也許這樣就是很美的。

這次在這部作品中所登場的人物,

可以感受到他們所看到的各種,

若能讓大家有所啟發那就太好了。

對於電影及角色,除了真摰的言語外,

時而有著話機一轉的豐富幽默感,

很自然對話的堺雅人與中谷美紀。

偶而也讓我們了解在拍攝中

會相互的以「狗」的生命體,

而尊重牠們,

這兩位有默契的組合,在這部作品演出。

一個失去母親的家族,加入了一位新成員,

名為「向日葵」的母狗,這部作品就是在講述這樣的一個故事,

以外人身份的「女性」,

在習慣於他人家庭的過程,

像是以嫁入般的心情而守護這隻狗狗。

跟動物們相處,

有著共同的生活,不僅有豐富也有困難,

思考著愛情與家族到底是什麼,

這是一個深奧的問題 。

採訪 : 那須千里              攝影 : 氏家岳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