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1


跨越了19 世紀到 24 世紀,以六個時代與不同場所為故事背景,

一部壯闊的故事開始展開,電影『雲圖 : 穿越過去未來』。

使用了CG 技術,讓影像看起來震撼 ,

不管如何,人與人間的連接及命運,

讓人感到有著獨特的世界觀,相當的有可看性的一部電影作品。

這次在電影中,擔任了許角色的"湯姆漢克"以及"荷莉.貝瑞",

兩人來跟我們談談自身的人生觀及連結,

還有關於本部作品看法 。

■ 讓人感覺所有的角色都有牽絆 !

Q : 你們兩位在劇中演了許多角色,

有特別喜歡的嗎 ?

荷莉.貝瑞 :


不可思議的,從一開始我所演的全部角色,

感到都有著牽絆。

在不同的時代中登場。

我所演的每個角色都是很強的,

有著部份的英雄氣勢。

在 19 世紀所生的美國印地安原住民,

所擁有的未知的力量,像是不知從那個星球來未來人....

不會讓人有覺得不對啊。

沒有力量美國印地安原住民,

進化到了有勇氣的的往前邁進,

從未知的星球來到,而與有著超級力量角色

有所連結著,這一部份我很喜歡 ,

而我也很享受著演這全部的角色。

Q : 一個人飾 6 個角色,很難得體驗啊。

湯姆漢克 :


我身為一個員,我的職業生涯是從劇團開始。

由於我是一季是出現六種方式演出,

有時是帶著狗狗散步的場景,

下次會是古典劇中的一個小國的首長,

常常扮演著不同的角色 ,這是我拿手的。

下回我要演"理查三世"而受訓練,

能夠演出各種不同的角色,真的很棒,

很值得的體驗 。

Q : 那麼,你們有辛苦的地方嗎 ?

湯姆漢克 :


這部電影中的角色,在舞台上的體驗,

由於沒有很深入,算是有種缺憾啊。

例如,這部電影中讓人討厭的"戴蒙.翁騎士"角色,

為了演這個角色深入其中,

我花了約 六 星期來訓練演出,

還有,只有 2 天就拍攝結束。

化裝及衣服,都是很費心費力的準備,

一點兒都沒浪費。

感覺在化裝的椅子坐著的時間,

與在試裝時的時間,

實際上是比演出的時間還長啊 (笑) 。


■ 讀劇本時的感想是「這個,是什麼 ?」

Q : 關於這部電影,你會想到是什麼原由,

可以說給我們聽聽嗎 ?

湯姆漢克 :


很大規模的作品啊。

這樣的作品很難得的。

可以想像中的最棒的規模啊。

老實說,很難去說明所想像的,

清楚的是很難抓到要領。

平常我看了劇本的話,

我大概就知道故事的內容.....

在劇本到送達前,會先打個電話吧 ?

荷莉.貝瑞 :

會啊。在劇本送達前,

首先先打電話給我 。

湯姆漢克 :

這部作品,很難說明,清楚的是一種所無法見的大規模作品,

就是這麼一回事 。

荷莉.貝瑞 :

這個劇本所限定的,還有說明書付在裡面。

有好多頁,在看劇本時,也必要說明角色的背景。

故事中不管什麼角色,要怎麼跟故事連結.....。

在一開始的 25 頁左右,會跟說明一起研讀,

終於可以很清楚的看到許多不同的事情 。

「啊啊,原來如此啊」看了之後會有如此想法。

之後,我就會很開心的研讀這劇本,

跟一開始看劇本「唉,這是什麼」,

到現在我看時,完全的不同事 。

湯姆漢克 :

我所沒想到的是,這類作品的製作費是募集的 ?

這是我有問過的問題。

然後他們說「是募集的」「那一定要製作啊」(笑) 。

當拍攝殺"吉姆.史特格斯"場景時,

當我說「這裡是故事之後,最重要的一個點」,

「真的嗎 ?」感覺巳老早就知道了。

荷莉.貝瑞 :

在拍攝時,"安迪.沃卓斯基"與"湯姆.提克威爾"導演,

都有回應給我,這部作品最終的景色是很清晰的。

我自己演了之後就明白了,

也日與日俱增了快樂。

感覺是每天持續都有新的發現了。


■ 生存意義的質問,壯大的故事內容

Q : 聽說有人拒絕,因為不知道故事,

導致不知如何的塑造角色而不安。

湯姆漢克 & 荷莉.貝瑞 :


啊 ,誰 ? 這種美味角色有人拒絕演出 !

湯姆漢克 :

實際上,我們拍攝這部作品,

當無法照進度而延遲時,

是有點擔心的啊。

我們相互地「總之有連絡到什麼事嗎 ?」「還沒啊」

像這樣的等待情報交換。

由於要有回應,我們有約 2, 3年的時間沒有開始拍攝。

在等待拍攝開始,是很興奮的啊。

Q : 在這部電影作品中有學到了什麼嗎 ?

湯姆漢克 :


我看了這部電影 3 次。

在那時,故事的清楚明白,

有很多是不能錯過的讓我很訝異的啊。

雖有些地方是有著很深喻意,

只看一次的話是不會了解的。

Q : 例如,什麼樣的場景呢 ?

荷莉.貝瑞 :


 一開始,"吉姆.布洛班特"先生所演的"莫利戴修"船長,

就開始了說明故事的全體人物像了。

我在一開始的 2 次,聽到了這樣的說明而逃跑了啊 (笑) 。

之後,"詹姆斯.達西"先生,向"裴斗娜"的"星美"尋問。

「你的真實版本是?」,”星美"回答「真實只有一個.....」,

這樣的台詞太好了啊。

也就是說,真實中的真實,

從瞬間開始的瞬間,就在那接連的時刻。

如今,這種瞬間的人生選擇,先是1000年,

也許給了我們重要的影響也說不定,

不管是誰都沒法回答所知道的事。


■ 主角不是用 CG 技術達成!

Q : 荷莉.貝瑞小姐你在這部作品中

有演ㄧ位白人女性,你覺得如何啊 ?

荷莉.貝瑞  :


1930 年代中,德國的猶太人,

這樣的角色演出是個很難得的機會啊 。

但是,也不是一個完全未知的世界 。

母親是一位白人 ,與白人女性也有所接連,

跟一般女性是相同的,

也跟一般人是一樣的,沒有什麼不同啊 。

但在那時代的德國裔猶太人 ,

是我們所想像以外,

我有問"湯姆.提克威爾"先生許多問題,

然後就塑造了角色 。

Q : 這部電影演員的演技,

讓重要的角色都有了結連 。

湯姆漢克 :


這部電影的主要角色,不是用 CG 所達成的 。

這是一部要用心及腦來看的作品 。

我喜歡這樣的方式啊 。

有一個時期,不管什麼電影都有爆破的場景,

在爆破的背後,演員要跑來跑去,很快的啊 。

這部電影的爆破場景,讓人安心,有這樣的感受啊 。

但是,這部電影是沒有依賴 CG 的技術 。

當你跟別人推薦這部電影時,

應該是沒有人會說「CG技術很利害」吧 。

荷莉.貝瑞 :

首先,我所會演出這角色,是誰也想不到吧 ?

在那個時代中的德裔的猶太人,

我所訝異的,衣服及化妝都是用手所創作的 。

全部是很仔細地做出來 。

沒有什麼特殊效果,是一種藝術 。

是專家的設計,有執行錯誤,

就一點滴的完成 。

我想選擇這樣的做法是很值得稱讚的 。

現今是使用數位效果的風潮,

而要避免手工創作,不是嗎 ?

而這部電影是像藝術般的製作方式,

感覺是雙手所創作的作品 。


不只把"大衛.米切爾"的長篇巨作拍成電影,

也是一部閒暇時的一部電影作品再次重拍攝的作品 。

『駭客任務』的"沃卓斯基"姐弟,

以及"湯姆漢克","荷莉.貝瑞"兩位演員

所一點一點的細膩的演出而完成的作品 ,

大規模的製作以及纖細的演出,

這兩者的相輔相成,

成就了一部充滿著不可思議魅力的電影作品 。

在難以計數的好萊塢大作之中,

這是一部獨一無二的的作品 。

在這次感受到湯姆漢克及荷莉.貝瑞對於本部作品的自豪,

所以看這部電影的人,希望好好的品味這部作品。

採訪 : 編集部 福田麗              寫真 : Amanaimage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