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07


智能與肉體在規格外。

而且,是沒有人類所持有的情感。

日本電影界,特殊的黑暗英雄,

由日本演員"生田斗真"先生挑戰『腦男』的角色,

而追究這位主角真相的精神科醫生"鷲谷真梨子",

由這次我們的訪談主角"松雪泰子"所擔任演出。

在腦男的周圍一直反覆出現,讓人衝擊的殺人劇情,

"鷲谷真梨子"除了用深沉的心裡戰來交錯外,

也一直不斷前進到『腦 男』。

在電影拍攝製作過程中,對於松雪小姐來講,

是很新鮮的啊。

她來跟我們談談,關於自己如何的詮飾角色,

還有獨特的拍攝現場的心境等等 。

■ 要演出上除了要有「感同身受」外,

沒有比這點更重要了

Q : 整體作品的節奏是種獨特的『腦 男』,

是如何的詮飾這個角色。

請說說基本上的準備及演飾。


這部作品,所有的角色都有抱持著突出的信念,

在演出時就有著很明確的方向前進著。

只是劇中是沒有多加描繪"鷲谷真梨子"她過去的背景。

(在劇中被稱呼為「腦男」)與鈴木一郎的關連時,

她的身份被完全崩解。

然後就成了自己無法說話的鈴木一郎的心理答辯師。

那種在旁的立體表現,好難啊。

有點表現的剛剛好,感覺到傳達的方式有點改變 。

Q : "鷲谷真梨子"與"鈴木一郎"的關係,

就是主要的關鍵啊 。


一開始是以嫌疑犯的相互對峙,

慢慢地我們了解到是一位不可理解的人物 。

身為醫生感興趣的,(精神鑑定中)在資料數據上,

有難得的數字出現,

感覺"鈴木一郎"在感情上是「沒有存在的」,

在了解了被操作的人的背景時,

 "鷲谷真梨子"她自己的信念,

應會啟動了救贖"鈴木一郎"。

之後"鷲谷真梨子",面對自己悲傷的過去,

進入了療效的境界,

我想可以確定的是可以成功了吧 。

Q : 感覺到"真梨子"對於"鈴木一郎",

是抱著像母子般的情感的愛啊。


當然跟單純的男女之愛是不同的啊,

有著母性之愛啊.......。

在感同身受的同時,

自己也伸出援手幫助他,

所思考的是把他異化,隠藏在內心的情感展現 。

的確可以說是愛情,

另一方面也有自我 。

Q : 那種愛與自我,「不管什麼樣的人生,都有善良的心」,

有這種很強信念的"鷲谷真梨子",

也可以跟生存的方式有聯絡。

到目前為止,有這樣良善信念的"鷲谷真梨子",

你跟她的心情也有感身受吧 ?


在演出這個角色,不管如何,我都可以有所同感,

也沒有想太多。

也是由於我沒有用自己的想法來投射。
因此,我希望「想要有良善」。

但是人生,並不是如此的簡單啊。

"鈴木一郎"是個像徵的例杛,

不管有多少的信念,

都會很簡單的不被崩潰啊。

也不是說只有希望與理想,

就是犯罪,這也是很悲哀的現實啊。

真梨子,我沒有多所考慮,只是有所覺悟,

她是一位自己憎恨與悲傷的犠牲者。

也因此,就這樣她就相信了極端的良善吧 。


■ 集中精神力在狹窄的打擊地帶

關於精神科醫生這個角色,你有做什麼準備的工作嗎 ?

關於努力學習諮詢的時後,

我有用各種不同方式來接近學習對象,,

可以完全不用看對方的眼神而來諮詢事情而了解對方。


看到了對方真實的反應,

可以不用直視著對方,

可以說是以反應的「感覺」來鑑定 。

但是這次的情況,

是完全沒有看到對方的反應,

我擔心著完整的跟對方以真實的方式演出 。

Q : 在這樣的方式下,

導演"瀧本智行"先生是否有給你任何指示 。


特別是在作品的的前半部,

導演有給我指示,就是演出真梨子的感情,

不要表現的太顯著。

在無機質的空間裡,

有著好的打扮讓人有好的印象。

我自己在看劇本時,對於對方是沒有感情的,

在這樣的情況下接近是會很恐懼及焦慮的 ,


我想要用一種為人生苦戰的方式來表現,

導演在作品的結構上,

是看不到這樣的風格的。

相反的,淡淡的演出方式,

真梨子與一郎的異常的緊張感 ,

在氣氛上是感受不到的。

但在演出的方式上,在很狹窄戰鬥空間,

要鎖定目標感覺很難啊 (笑) 。

感覺就是悶在在很小的箱子啊。

Q : 演出真梨子的心中黑暗面,

是要抓住精神上的感覺吧 ?


在演技上我是沒有什麼迷惘的,

是集中精神在對方,肉體上及精神上是部份而巳 。

真梨子的身份在被崩壞的後半段,

在拍攝時是很痛苦的。

拍攝作場景的3天裡,

當我們在倉庫中拍攝時,有時間的感覺,

我們變成自己在那都不知道了。

十足的被追逐,

在3 天的黃昏時,不知如何的就流下淚了.....。


■ 拍攝到最後,仍持續著有異樣的感覺

Q : 演出"腦男"鈴木一郎角色的"生田斗真"先生,

不是一般的角色心情,那也是會流淚的原因吧 ?


的確,生田斗真把異樣的精力完全的開放,

集中力真的是超利害的啊。

這次在拍攝現場,我們都是全體人員維持著集中力,

這也是理所當然。

Q : 在這麼高集中力的拍攝現場,

在拍攝結束時,有著什麼樣的心情啊 。

在最後一場戲拍完後,我們即使回到了日本東京,

還是沒有從角色跳出,

暫時有著「要如何的生存下去才好,我真的不知道」
這樣的喪失感包圍著自己。

很小心也茫然眺望著天空........(笑) 。

Q : 那也讓你們很有成就感吧。

完成的影像,你們是如何觀看的 ?


感覺這是一部日本電影界所沒有的世界觀 。

也有娛樂性,也有讓人痛楚的部份。

在觀看的時後,可以斷言的,

這是一部讓人有「體感」作品。

不管如何,這部電影的影像美是讓人感動的。

這次在拍攝現中,(資料管理及顏色管理系統)

有使用了 DIT (數據。影像。技巧派) ,

那是可以在電影上使用確認品質的 。

我在拍攝現場也是對這部作完成有著很高的期待。


下部的作品是挑戰完全相反的「大女演員」角色 ?!

Q : 有關「日本電影界所没有的世界觀」這一點,

真梨子與腦男 ,讓人連想到『沉默的羔羊』中的

雷特博士與FBI 訓練生的關係啊。


我腦中也是閃過『沈黙的羔羊』啊。

但關係性是有點不同的,

這次我是沒有用這『沈黙的羔羊』來參考的啊,

實際上,在拍攝前是有著全新的重新來過了。

我想是可以享受那種氛圍.............。

『沈黙的羔羊』不管看多少次都覺是部好電影啊 (笑) 。

Q : 『沈黙的羔羊』是一部將近有 20 年以上的作品啊,

最近包含『腦 男』這部作品,

類似善與惡的概念很模糊不清的主角,

這種類型的電影增。

你有喜歡的電影嗎 ?

最近喜歡的是『被火紋身的女孩』,

在這部電影的世界觀,讓人沉醉影像的質感。

說到這樣的事情,我好像喜歡黑暗的啊,

也喜歡動作,及喜劇方面,

我看電影的類型是很廣泛的啊。

Q : 演出『腦 男』這部電影作品,

是不是變的想演出動作片電影欲望升高了 ?


有的,這次我看了"生田斗真"激烈動作戲,

我受到了刺激了。

對我來說是個未知的領域 (笑) 。

Q : 下部的電影『謝罪的國王』是部喜劇 。

跟『腦 男』是完全相反的角色,

聽說你期待的啊........。


導演"水田伸生"及劇本"宮藤官九郎"的組合,

一定是很讓人開心的。

沒錯的話,是講述一位沒有市場大女演員,

是相當的有裝飾的角色(就是有著很誇張打扮的) (笑) 。

對我來講,是一個非常新鮮的驗啊。

特別是演出極端的角色,我是沒有什麼主觀的意識,

作品方面是很有趣的話,

不管什麼樣的角色我都想挑戰的。

這樣的心情,最近是變的很強大的。


作品本身就是一部很激烈情節的『腦 男』,

對於演出人員來說,是一個很酷的拍攝現場,

很直率的說明的松雪泰子小姐。

那種「超酷」的情節,

是本人最大極限的努力,所獲得的結果 ,

有創造出來的東西,

有肉體的,精神上的,成了一種心中的狀態,

相反的,演員們儘其所能的所受的恩惠也是有的。

對於每一個問題,松雪泰子不僅好好的思考著,

對於自己的答覆用字遣詞也都謹慎有禮的。

那種真摯的姿態,

我們感受到了她對於這部電影作品『腦 男』,

是她女演員生涯中一部重要的代表作。

採訪 : 齊藤博昭 攝影 : 本房哲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