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01


"西加奈子"小姐的同名長篇暢銷小說

由『生命最後一個月的花嫁』導演"廣木隆一"先生

拍成電影『黃色大象』。

藉由一些魔幻的世界觀,

描寫一對年輕夫妻直接面對痛楚與試練,

原著的詩句文體在本部電影中,

有如在空氣中尤然而生,

有著可看性的影像化。

劇中飾演相互呼映的名字的夫妻倆人"無辜"與"妻利",

由"向井理"與"宮崎葵"擔任出。

在製作發表的時後,

他們兩位原本就是原著的大粉絲,也因此造成了話題,

讓人意外的是,

他們兩人也第一次的的合作演出。

有些古怪的妻子與守護著她的丈夫,

在拍攝現場,還有在劇中,透過文字的描繪,

而交織交錯成而這部作品,

這倆位對於這樣的電影作品想法是...... ?

■ 由魔幻與真實生活所混雜出的人生劇場

Q : 首先,請說說你們看了這部巳完成的作品,

覺得如何啊 ?

宮崎葵 :


以前"西加奈子"小姐小所寫的文章我就很喜歡了,

她所寫的真是有其人住在世界一的某一角落,

真的是很高興的啊。

向井理 :

我想電影中所呈現出的"無辜"這個角色,

要能跟原著所寫的氣質是很相近的。

比起從外表看來,要更能制造出那種氛圍 。

雖有著模糊,但也有厚實的部份 。

當我看完原著時,感覺到營造氣氛是很要的。

宮崎葵 :

但是,我想電影跟小說是不同的兩件事,

在拍攝前,我沒有在用新的心情重新看過。

向井理 :

劇中設定"妻利"是「可以聽到動植物的聲音」,

所以使用了動畫來表現這種魔幻的要素,

在部電影作品中,鏡頭下的我們,

是沒有一種魔幻的意識來演出的。

基本上我想是一種非常活生生的人生戲劇吧,

所表現出的就是觀眾們所看到

完成作品的完美影像間所產生出好的作品吧 。


■ 日本關西腔,跟直率的情感表現很合適

Q : 劇中的一再出現的關西腔台詞,讓人印象深刻,

在演出時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地方嗎 ?

宮崎葵 :


向井理他的雙親是日本關西出身的,

所以他的關西腔很流暢的,

我在他的帶領下,對我真的是很有幫助。

我們兩人在對話時,感覺就能夠很自然的流露出關西腔。

即使我們講完了劇本上所寫的台詞,

一直到導演喊"咔"時,我們都能夠一直持續著演戲,

這一部份有的是隨性演出的啊。

向井理 :

日本關西腔跟日本標準腔比起來,

有著一種獨特的節奏,

相對的,情感的表達也是比較容易的。

緩急之間可以說很容易的在語調間,

也有著山谷間的抑揚頓挫,

基本上是一種可以直接表達情感,

也許是容易說話方式的一種 。

宮崎葵 :

原著上所無法表示的日本語中,

日本關西腔有著可愛的語調,好像讓人中毒一樣,

我好喜歡這腔調啊 。


■ 像真實夫妻般的吵架,是真的生氣了?!

Q : "妻利"跟"無辜"在車中面向大海的場景,

夫妻間的緊張關係及信頼感,

一場劍拔弩張的壓迫感。

宮崎葵 :


我是在一個鏡到底的情況下,

有著激烈的情感情緒中,

要保持有那種達到頂點是很難的。

最後在講完台詞時,即使導演巳喊卡,

我了解自己也無法很順暢演出。

但是導演"廣木隆一"先生,

什麼都沒有說,讓我們一而再的重新開始。

我自己也設下目標,在演出戲劇時,

期待導演的信任,真的是很值得的。

向井理 :

"妻利"有著強烈的精力的角色。

相反的,我是什麼都沒有想,

就很平常事先「就這樣的演出吧」什麼都考慮,

總之在拍攝現場,就是集中看著"妻利"啊 。

宮崎葵 :

没有照著所想的演出,

因為如此所很不順暢,越來越覺得不甘心,

就這樣我就想像我是"妻利"這個角色的內心心情,

結果是很不錯的啊....?

現在我是這麼想的當初情況。

所以那個場景,真的很不甘心而且很焦慮的啊 (笑) 。

Q : "妻利"的情感很高亢,

"無辜"都是默默的接受而理解的 ?

宮崎葵 :


那個場景,"妻利"是機乎沒有看著"無辜"的表情吧 ?

向井理 :

嗯,是的。

宮崎葵 :

"妻利"本身自己的情感是很充沛的,

在旁的"無辜"到底是什麼樣的表情,她是不知道的,

對方接受了她自己的舉動言行,

她是都不考量對方會是什麼樣的想法的 。

但看了這部完成的的電影時,

看到"無辜"在受困時也一方面有著焦慮.....。

看到那種表情,我第一次覺得

「啊,"無辜"在那時是這樣的心情啊」(笑) 。

向井理 :

啊啊,很有趣的耶,看到這個部份啊 (笑) 。

這次"妻利"是如此的角色,

我感覺到"無辜"也有自己的舉動的。

觀察對方是怎樣的一種情感,

在當下也要很率直的回應,那才是好的。

也就是說,焦慮下所看到,我想真的是一直會焦慮的......。

宮崎葵 :

那就是在焦躁啊..... !

向井理 :

覺得"妻利"是個麻煩,

之後也許會在想想,由於"無辜"當下反應,

能夠傳達給"妻利"的情感的話,

那也是不錯的吧 。


■ 感覺到演出夫婦的你們,有相互的「喜歡這個」

Q : "妻利","無辜",

倆人相互喜歡對方的那個地方,

請告訴我們吧。

宮崎葵 :


我在"無辜"的車上的場景時,

似乎要發生什麼事時,

「OKOK」的撫摸著頭,温柔的對待,

包容,這一點的温心,我很喜歡啊。

也因此救贖了"妻利",我想也可以說是很堅持己見吧。

在那時用摸摸頭來平息生氣怒火的話,

我想也不能把自己所想的說出來。

向井理 :

"妻利"的個性很吸引著我 。

有著自己所沒有的個性是很新鮮的,

那也是給"無辜"有所刺激 。

跟自己所不同的地方,感覺到有所魅力,

沒有跟對方撒嬌說「為何不讓我知道呢 ?」

「是不同的想法的人吧」我這麼的覺得。

接受不同方式的認同......嗯,

也許像是不同的修行吧 (笑) 。

Q : 這樣的兩人,若是跟另一方的心情有所相違的話....

那時該如何呢 ?

宮崎葵 :


我想要努力的去理解 ,

這麼做的話就會有相互了解的時後。

還有就是彼此的對話,

劇中的"妻利"與"無辜",他們有使用了日記,

就是像是跟第三者的交談對話......。

也就有了讓人貼心的會話心情,不是嗎 。

向井理 :

這部電影中的夫妻倆,

是採用了一種跟一般不同的溝通型式,

也因此有傷害到對方時。

為了建立了彼此的關係,雖有一種方法,

他們也會讓它成立,

實際上是相當特殊的。

不管是誰,我是會早一點的階段決定,

要讓彼此的內心對話。

很簡單,我想這也是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件事啊 。


像是戀人般的相會面,

這也兩人第一次,在訪談現場,

氣氛上有著像長年在一起夫妻般的穏定,

宮崎葵與向井理。

訪談過程中,也相互對於彼此的看法,

很仔細的用字遣詞的他們,

像是電影中的 "妻利"與"無辜" 。

可以說是有著一起合作的地方。

這樣的兩個人,我們感覺到他們的談話,

在戲劇上及溝通上都有著看法。

把對方看成是重要的,

並把自己的心情率直的傳達給對方.....

這樣的話,不管是誰都會記得對方的。

在那時後,我想可以想到這部電影

給我們的暗示吧 。

採訪 : 那須千里           攝影 : 高野廣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