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12


2001 年發生的 911 事件,

同時也在多處發起暴動的主謀”歐薩瑪.賓拉登",

一部描寫世紀的追蹤,

在本年度也獲得奧斯卡最有力的話題之作『00:30 淩晨密令』。

電影『拆彈部隊』,首位女性獲得了奧斯卡導演獎,

她的專業讓人期待,"凱瑟琳.畢格羅"導演,

與因在『姐 妹』作品演出而獲得奧斯卡女配角獎提名,

在先前也獲得了金球獎,受人觀注的年輕女演員"潔西卡.雀斯坦",

兩位來跟我們聊聊關於這部作品『00:30 淩晨密令』。

■ 當初起用"潔西卡.雀斯坦"的契機是”雷夫.范恩斯"先生 !

Q : 一開始就決定由"潔西卡.雀斯坦"主演嗎 ?

凱瑟琳.畢格羅 導演 :


在電影『21世紀的前一天』演出的”雷夫.范恩斯"先生,

當他給我看他初執導演筒作品『英雄的証明』時,

在這部片中有演出的"潔西卡.雀斯坦",

他的演技我覺得很棒的啊。

因此當"馬克.鮑爾"把劇本完成時,

他一開始就請求"瑪雅"這個角色能由"潔西卡.雀斯坦"擔任。

雖她巳經開始受到了注目,

就也順勢的讓她成為了演員卡司之一了。

Q : 請跟我們說說關於制作這部電影時的資料搜羅。

潔西卡.雀斯坦 :


到開拍為止,花了約 3 個月的時間來找尋相關的資料。

幸運的是,劇本家"馬克.鮑爾"先生,

有在間諜機關及政治單位調查過,也曾有過當記者的經驗,

他成了我的老師,教了我許多不同的事情。

有關於行動心理及女性自身的性格,

我不斷地向"馬克.鮑爾"先生再次確認。

還有作家"勞倫斯.萊特"所著作的「巨塔殺機:基地組織與9·11之路」,

以及實際上在美國CIA中,

追蹤"歐薩瑪.賓拉登"的"麥可.朔伊爾"作者的書,

也讀了好多本,

幫助了我建立並了解"歐薩瑪.賓拉登"的形像。

Q : 暗殺"賓拉登"的計畫,

沒有從現職的 CIA 幹員問到的 ?

凱瑟琳.畢格羅 導演 :


這部電影是描寫 10 年間追蹤"歐薩瑪.賓拉登"的情形,

僅僅花了約 2 年的時間來整理。

從特定人的觀點出發而展開對談。

因此,是一種創造性的啊。

還有我們 (凱瑟琳.畢格羅 導演與"馬克.鮑爾"先生)

資料搜查,我想可以受到支持吧。

很快我們明確反應當時的情況,

很完美的傳達了故事內容。

今後我們也會出版相關許多不同的追蹤書籍,

但我還是希望這一部電影作品不管經過多少年

都會受到評價。


■ 拍攝超級困難的拷問場景

Q : 潔西卡.雀斯坦小姐,

在電影『特務謎雲』中,

你也是演一位在間諜機關上班職員,

跟這次電影中你所演的角色"瑪雅"有什麼不同之處 ?

潔西卡.雀斯坦 :


『特務謎雲』中的"蕾切爾",

感覺只有她是存活下來是有罪孽,

是一個對人生的全部都無法愛的角色,

抱著許多傷痛。

另一方面,"瑪雅",像是台電腦。

這位"瑪雅",從小時後開始,

就有好的頭腦及才能,真的是鮮少外出,

所以也沒有什麼朋友。她喜歡看書,

在年輕時,被CIA 所錄用 ,我想她是藉著工作而有所成長。

但是,在這種有緊張感的工作下,

會有自找迷失的時後。

也因此,"瑪雅" (在 CIA 的工作之外),

她是什麼樣的性格,一開始是捉摸不定的。

Q : 在拍攝拷問的場景,你們覺得如何啊 ?

凱瑟琳.畢格羅 導演 :


"傑森.克拉克"飾演"丹尼爾"拷問逮捕的基地組織之場景,

我想在後面看的"潔西卡.雀斯坦"小姐是很痛苦的。

我們拍攝的刑室房間(在約旦境內拍攝)是還沒有使用過的,

不能說是很容易拍攝的環境。

但是"潔西卡.雀斯坦"小姐,即使她的心情很不好,

也沒有什麼怨言,

拍攝這場戲她很集中精神。

潔西卡.雀斯坦 :

這場戲是最困難的啊。

不管發生什麼突發狀況,我想我也不要被關閉在這個房間中。

在拍攝現場,不論是誰都有這種感覺吧。

但是,的確對於"瑪雅"在分析狀時,

是可以無情感的練習的,

這樣的情況下也是理所當然會如此。

另一方面,我的女演員生涯,

是透過有情感的方式來訓練的。

因此在拷問的場景上,所壓抑的情感,是本能上的反應啊。

也許由別人來飾演"瑪雅"的話,

我想在這一個場景下,會低頭哭泣的吧 。


■ 世紀的追蹤戲,拍攝成影像的背後 !

Q : 在把這個堪稱世紀上的追蹤戲拍成電影時,

你有什麼的意識 ?

凱瑟琳.畢格羅 導演 :


追蹤"歐薩瑪.賓拉登",

是用(不僅僅是情報上的交織) 人世間的方式來描寫,

也很客觀的用像是在追蹤的現場的感覺引導這部電影作品。

還有同樣很辛苦的是,

奇襲"歐薩瑪.賓拉登"隠身的居所,

所拍攝的影像,

我們在事前有相當的準備。

實際上我們有製作了"歐薩瑪.賓拉登"隠身的居所的模型而拍攝。

Q : 關於這部電影作品的拍攝手法及拍攝導演”葛瑞格弗瑞瑟”,

可否說說你跟他們合作的種種 ?

凱瑟琳.畢格羅 導演 :


跟『拆彈部隊』電影作品同樣的手法,

用了 3 ~ 4 台的攝影機 。

演員們是完全不知道所有的攝影機是在那裡,

常常是在角色的附近,像這樣似乎演起來比較容易。

拍攝導演”葛瑞格弗瑞瑟”是一位真正的藝術家。

他所拍攝的『璀璨情詩』沒有微弱的照明,

我很喜歡他那種利用暗光來拍攝的手法。

他用了一種夜間燈光,以及很少的照明的方式,

是一種不會恐懼的拍攝來拍這部作品。

Q : 關於再次與『拆彈部隊』劇本作家"馬克.鮑爾"合作 ?

凱瑟琳.畢格羅 導演 :


在製作『拆彈部隊』時,伊拉克戰爭還在進行,

美國的政治及伊拉克的文他及現狀,

成了我們很貴重的體驗。

理所當然追蹤"歐薩瑪.賓拉登"也變的很重要,

我是相當自然的再次與劇本作家"馬克.鮑爾"合作。

Q : 有聽說在CIA仍存在著男尊女卑的情形,

為何劇中的"瑪雅"還可以用自己的方式來溝通 ?

潔西卡.雀斯坦 :


在伊拉克還有大量的破壞兵器尚未發現,

CIA 內部對於"歐薩瑪.賓拉登"的存在,

成了一種有些神經質主張。

如果有什麼樣的主張,

在那個地方沒有發現到"歐薩瑪.賓拉登"的話,

就會被炒魷魚了,

有人認為這樣會對職場帶來不好的影響 。

在這之中,"瑪雅"她是唯一的一位,

主張了"歐薩瑪.賓拉登"的所在地。

她自己不在意 CIA 內部問題以及進昇問題 ,

我想在 CIA 裡也沒有像她一樣的的人吧 。

Q : "歐薩瑪.賓拉登"被殺死的報導,

你還記得當時的瞬間嗎 ?

凱瑟琳.畢格羅 導演 :


在時後正與劇本作家"馬克.鮑爾"在寫一部

描繪追踪 "歐薩瑪.賓拉登"的劇本。

在 "歐薩瑪.賓拉登"被殺害的情報流出來的瞬間,

我還記得我變的相當有情感。

對於他被殺死一事,

我們的腳本也好幾次不得不修正。


■ 成為奧斯卡第一位得獎的女性導演

Q : 在男性較為活躍的好萊塢,

與女性導演"凱瑟琳.畢格羅"一起共事,

覺得如何啊 ?

潔西卡.雀斯坦 :


或許實際上多少跟真實的 CIA 有些不同,

在這部電影中,在 CIA 裡的女性說話是壓抑的,

"瑪雅是沒有主張性別差異主義的。

"瑪雅"本身身為女性,與男性們也不會有所劃清界線,

是很好工作且專心集中精神的。

導演"凱瑟琳.畢格羅"也是同樣的,

身為女性第一次獲得導演獎,

也沒有什麼隠藏,還是像平常一樣做著很好的工作 。

Q : 凱瑟琳.畢格羅 導演 ,

目前奧斯卡獎項很少提名女性導演,

你有什麼樣的想法 ?

凱瑟琳.畢格羅 導演 :


比起我們所想像的有更多的女性很期望著被奧斯卡提名。

我所得到的奧斯卡導演獎,

若能為其他的女性導演開闢了一條路途,那是一件很好的事,

現今還有許多女性導演尚未被奧斯卡提名,

我們期待這一天的到來。有許多女性導演被提名 。

在採訪的最後,

為了劇中"瑪雅"的角色,

潔西卡.雀斯坦談到了,

有著字正腔圓的阿拉伯名字的發音,

也有學習了CIA 技術 。

這次凱瑟琳.畢格羅 導演,

珍惜著這次奧斯卡導演獎項,

這部長達 2 小時 38 分的電影作品,

追擊"歐薩瑪.賓拉登"的10 年間,

給了女性人生們重要的里程。

採訪 : 細木信宏                        寫真 : Amana image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