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18


根據"吉田修一"的青春小說,

由『南極料理人』及『啄木鳥和雨』的導演"沖田修一"先生,

所拍攝的電影作品『横道世之介』。

飾演主角"世之介"的"高良健吾",

還有與"世之介"陷入戀愛的公主"祥子",

由"吉高由里子"所擔綱演出,

這是繼『蛇信與蛇環』後,5 年之後他們兩位再度合作演出。

目前巳有相當多的作品也累積了經驗,

這次在這部新作品中兩人飾演戀人,

他們來跟我們談談「在那時後」及「從今以後」的事是 ?

■ 在正式拍攝前,我們沒有討論也沒有多加練習

Q : 約5年後,你們再次的合演。

回想當初拍『蛇信與蛇環』時,

你們有什麼樣的想法 ?

吉高由里子 :


我們有常常聊天,總之「兩人都是很灰暗的」(笑) 。

高良健吾 :

我想人都是很麻煩的。

當有了疑問時,會對每一個人有所詢問。

即使在現今,有了疑問,所想重點也不會改變,

慢慢的我也了解到,

要如何的傳達給他人,自己的心情才會好一點。

我在那時常常會想到工作的事,

也會常跟"吉高由里子"小姐談談工作事 。

吉高由里子 :

是啊。那時高良才20 歲,我也才19 歲而巳。

因為我們都覺得自己有很多的可能性,

即使變成了負面的,我想再怎麼說我們都活著。

這次我們合演的『横道世之介』,

我們彼此都變的很積極正向,

是一種「來到了拍攝現場很快樂啊」笑逐顏開。

在這 5 年之間,對於工作上的姿態,我想是變了很多。

以高良健吾為中心點,我們都開心的很,

在拍攝現場的氣氛猶如春天一樣的溫暖 。

高良健吾 :

「我們好喜歡拍攝現場」「工作很快樂」

雖有如此的變化,為何會如此,我也不清楚。

我常試著想,對於演戲與工作的思考方式,

我注意我都不會有所改變。

例如,『蛇信與蛇環』的拍攝現場,

"蜷川幸雄"先生說道「你們倆就去練習。

就普通的方式去練啊」。

但是,我們都沒有去做。

吉高由里子 :

都沒有去練習的啊 (笑) 。

高良健吾 :

那種「沒有練習」的心情,

這次也沒有改變的。

在戲劇演出上,我們不是那麼喜歡先預定決定要如何。

還有就是,在每場戲裡當有些不得不要順著流程走時,

我會出點子「用這樣的方式試試也不錯吧」等等。

實際上,試著去做的話,也不是那麼喜歡的 。

吉高由里子 :

當高良健吾提案時,我很激動且後悔的說

「哇嗚 ! 我說了心情很惡裂。

厚,我再也不要說這樣的事了 !」(笑) 。

的確,高良總是裸體的站在拍攝現場,

拿起掉落在地面的衣服穿上時,

在那時感到跟他應對的是在演戲,

在事前有用言語說明,

但我那時巳明白自己心情很不好。

高良健吾 :

我想維持著這種不安的心情是不錯的啊。

因為不安,所以盡全力去做。

吉高由里子 :

即使心裡很不安,在無防備的拍攝現場站立著,

也許從 5 年前我就知道信頼感吧 。


■ 彼此相互說明"世之介"與"祥子"的魅力

Q : 沖田導演與高良健吾,

在東京國際電影節的舞台上說明

「吉高小姐不管在什麼樣的戲劇演出,

都能夠立刻上手」。

吉高由里子 :


那是相互恭惟的話啊 (笑) 。

高良健吾 :

吉高由里子,一直到導演喊"咔"時,

我們還是持續的在演戲。

吉高由里子 :

沖田導演不管在那個場景,

都不太會喊"咔"啊。

因此我們偶而眼神交會時才會停止演戲 (笑) 。

高良健吾 :

即使忘了台詞還是在可以繼續演下去。

也許是在電影環境下所養成的能力也說不定。

「一直導演喊"咔",我所的演的戲才能停止」,

這是一種被訓練出來的吧。

Q : 請告訴我們"世之介"與"祥子",

他們各自不同的魅力 。

高良健吾 :


祥子的魅力,我想就是天真爛漫吧。

由"吉高由里子"來飾演,我想就是有一種尤然而生的魅力出現,

那是理所當然的。

那是"吉高由里子"小姐,所散發出一種獨特的節奏。

吉高由里子 :

“世之介”有他自己的風格,持續相同著,

對待他人也是 (笑) 。

"世之介"從開始到最後,

都是以自己的步伐前進著,人們會根據不同的他人而有所改變的。

但是世之介沒有變。這一點很不錯啊。

綾野剛先生所演的"加藤",跟他合演場景裡,

是在一個聚集了許多同志公園裡,

"世之介"了解了"加藤",並說「一直到事情結束在等待」。

「啊 ? 等待?」我驚嚇了 (笑) 。

高良健吾 :

當我看了劇本時,

有一場「我想做重要的事啊」我最喜歡的一個場景。

在最後,世之介歡送祥子的一個場景,

二人的對話到最後,都沒有交集。

溝通交流上,也可以把它認為是個笑點 ,

在那時只是個很普通的對話,就如此有這般的效果。

在拍攝現場,有許多不同的不安感,雖不想如此,

這次很平常的,為了重要的事,

像是有著「那沒有什麼大了不的,沒有什麼做不到的勇氣」心情

在拍攝現場。

吉高由里子 :

在那個場景之後,

"世之介"帶著"祥子"的旅箱子

那是很不錯的,就一股氣的往前跑啊 (笑) 。

這就是「毫無置序直來直往」的"世之介"啊 。


■ 不變的是,我們都巳長大成人

Q : 對於你們二位來說,

像"世之介"一樣有著

「忘不了的人」「想到某人就開心」?

高良健吾 & 吉高由里子 :


有啊。

高良健吾 :

在當地的朋友。

雖然名字記不起來,有回憶的事情 。

吉高由里子 :

在小時後,有很多人都改變了。

在周遭有這樣的情形,都會指著說「奇怪的傢伙」,

以模範的方式來規範附近話,不會太浪費的。

"世之介"在長大後沒有對於奇怪的自己沒有什麼變化,

我想是個很珍貴的存在 。

高良健吾 :

能夠沒有改變著實難能可貴。

我也會有漠然的「我不要長大啊」「我不想要成為大人啊」的想法,

假若進入了這個世界,

有許多很有趣的人,漸進的想法變成了

「也許長大成人也不是那不好吧」。

多少都有點改變了。

吉高由里子 :

我也是很不喜歡大人,不想長大。

跟很不錯的大人相遇後,是有救贖了我以前的想法,

也許就跟我不喜歡成為大人是有所交錯糾葛吧。

高良健吾 :

是啊。

吉高由里子 :

以前的我對自己有所背叛。

但是,高良健吾透過演出"世之介",一種真誠,

感覺是一種很純真的老實。


■ 能夠再次合演的話,我們希望在 5 年以內

Q : 這次是你們經過 5 年後的成長,再次合演的作品,

真的是一部很完美的作品。

下次能夠再次合演的話,你們希望如何 ?

吉高由里子 :


5 年後我們都 30 歲了,

能夠在之前就好了 (笑) 。

高良健吾 :

想要真誠的有火花出現。

再一次像『蛇信與蛇環』這樣的作品,

裡面角色的關係,

感覺跟現今有不同的,這樣很有趣的啊。

吉高由里子 :

能夠相對吵架的才好啊。

高良健吾 :

吵鬧不休的關係是吧 。

吉高由里子 :

真的是很難啊 (笑) 。

有自信於其它演員的 5 倍吵鬧點。

向高良健吾盡情的丟感情的球,

他反應讓人開心。

高良健吾 :

那是很開心的啊 !


在出道前就巳演出了『蛇信與蛇環』的

蛇般的作品的兩位演員。

從負面角色開始的這 5 年間,

在各種不同的場所,也累積了經驗而有所成長,

『横道世之介』這部温暖的作品,

讓他們兩人再次相會。

一起同甘共苦的兩人,像是戰友般的相連結,

彼此有了別人無法動搖的信頼感 。

『横道世之介』這部電影作品,由"沖田"導演的魔力,

給了我們"世之介"這樣的角色人物,

像是觀眾們身旁的友人般的活靈活現,

完成了這一部很親切親密的電影作品。

在看這部電影的觀眾們的心中,

留下了色彩鮮明的電影,這是一定的 。

採訪 : 須永貴子      寫真 : 金井堯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