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21


『第八天的蟬』電影導演"成島出"先生,

"宮本輝"先生的同名小說拍成電影『草原的椅子』。

在人生岐路上的三位男女與一位被放棄養育的 4 歲小男孩,

前往被喻為世界最後的桃花源"巴基斯坦"的"坎巨提",

在這新的旅程中看見了新的新望。

主角是一位巳年過 50 ,

而培育了友情的"遠間",由"佐藤浩市"先生所飾演,

以及"富樫",由"西村雅彥"先生所擔任出演,

還有一位女主角"貴志子" ,則是由"吉瀨美智子"小姐詮飾,

這部關於大人的寓言故事,

這三位來跟跟我們談談他們的感想。

■ 即使有問題,還是抱持著向前行的人生態度

Q : 這次的標題,除了有在不順遂在重建,

母親對於育兒的放棄,

是一部包袱著非常沉重東西的作品。

佐藤浩市 :


的確,有著許多的內心包袱的描繪,

飾演少年母親的"小池榮子"小姐的台詞,

有讓人心情悸動的情形。

然而,每個人在人生旅途上,多少都會有自己的問題,

即使如此,還是要向前行的生活下去。

這一部電影作品就是這樣的在歌頌讚美人生 。

吉瀨美智子 :

是啊。一開始,我看了劇本時,

有虐待孩子的情節,這樣的一部電影作品,

我本以為是很沉重的電影,

但故事最後,可以說是邁向了光明。

完全是變成了不同的心情 。

Q : 佐藤先生,"西村"先生,

你們所演的是同世代的角色,

50 歲重新發現人生,對於你們所演的角色,

有沒有是你們自己的投射 ?

西村雅彥 :


沒有什麼特別的事。

我所演的"富樫"一角,是一位誠實,

對於事情不會逃避而是面對,這一點我非常的感同身受。

這部作品的"富樫"及"遠間"不同的是,

從不好的壞事開始,不去看清楚,

而開始放棄人登場了,看到了這樣的對比,

可以藉著這次的電影審視全新自己的 50 歲。

我想會向前的生活下去。

雖也有著恐怖害怕想逃的時後,

即使逃離了,在那時也不會感覺到有任何的好心情。

從痛苦中逃離,與其說是解放,還是達成,

我比較想要開心的感覺 。

佐藤浩市 :

最後,50多歲的"遠間",開始構築了他的新未來。

即使如此,確切的未來還沒有來到,

以後的事誰都不知道。

但,相反的想要很順利的進行,

"遠間"一行人在"巴基斯坦"的"坎巨提"之旅,

再次重啟了人生,

我想在那的立足點上,回到歸零吧。

我自己的觀點,到目前我還没有新的開始,

現在相當的不能吧。

也因此,我想為"遠間"他們這些人打氣「加油」啊。

Q : 吉瀨美智子小姐,

妳是演一位在內心深處受傷的女性,

有感同身受的地方嗎 ?

吉瀨美智子 :


嗯,有的。

有句台詞「事情的難度是在於我自己本身」,

實際上,我也有過這樣的情況啊。

"貴志子",若在砂漠裡能捨棄的話,

也就可以有新的開始吧。我也有類似的情形 。


■ 所描繪的是,男性的夢想與願望 !

Q : 在這部片中,

是以兩位巳 50 多歲的男性

成了朋友的故事為主軸。

身為同世代男性的你們,

有什麼麼的感受嗎 ?

西村雅彥 :


實際上,我想沒有什麼可以說的吧 。

但是,看了這部電影作品後,沒有作任何的感想的話,

「啊,我自己要是如此的話該有多好啊」,

我想也不會有這樣的願望吧。

我自己則是有想到若是我能如何如何的話該有多好啊。

雖然,我自己有人突然跟我說「跟我成為親人 !」的話,

我一定會拒絕的,

實際上有所行動的話,是很恐怖的啊 (笑) 。

佐藤浩市 :

我也是現實上有很難的故事吧。

有更多"遠間"的立場的情況啊 ,

"富樫"是一位公司的社長 。

但是,"遠間"跟"富樫"一起並行,

自閉症少年"圭輔"還有"貴志子"之間的事也在發生,

不得不拜託"富樫"幫忙。

在兩人成為至親的過程中,

在劇本中,"成島"導演沒有給我不可能任務,

所以我演起來都是順順利利的。

Q : 對於中年男性來講,

我想"貴志子"不是一位理想女性的象徵 。

"遠間"在下雨日子裡,看見了"貴志子"在計程車中,

就這樣在後面追著的場景啊 ?

吉瀨美智子 :


"成島"導演說「貴志子在雨中突然出現的場景,吸引著男人們」

「重要的是出現的瞬間」。

也就是,那一瞬間是會迷住男人們啊。

雖然如此,在女人立場來說,

這樣男性心理是不能理解的 (笑) 。

佐藤浩市 :

"遠藤"在那時,眼睛看到"貴志子"的身影,就追了過去,

從計程車啟動開始,

我想「啊,就是這樣,沒有緣份吧」。

但是啊,看到了"貴志子"進入了店裡,

心裡一陣的動心啊。

想都沒想到,講了「請等等」,

計程車停了後,進入了店內。

近期,有一位年約 30 多歲年輕記者,

在雜誌的訪談中說「我們沒法做這些喔」。

我們這個世代,沒想到要車子停下來。

在進入同樣的店中,突然的「你的名字是」,

這不是搭訕,

「啊,對對,是這間店的人」就在街道看到打算回家。

像這樣小小的痴漢心態很可愛的。

我自己不會想說「好可愛」,

是會以「什麼,這個痴漢傢伙」做為結束 (笑) 。

西村雅彥 :

哈哈哈 (笑) 。


■ 大人泣不成聲的演孩子角色的小朋友 !?

Q : "圭輔"弟弟所演釋的小朋友角色"貞光奏風",

讓人訝異到他的眼睛的表情,

他現在還年紀小,第一次的電影演出現場,

聽說是相當的辛苦啊。

佐藤浩市 :


的確,很有力的眼神。

但是,因為是小孩沒有全部的演出,

沒有聽說什麼都沒有考慮的 。

在拍攝的途中,有一位大約在他年紀之上女性進入戲中,

燃起了對抗意識,

雖沒有看見還是說了「看到了障礙」,

在那裡放個像假面騎士的東西,

為了這一幕演出,做了許多不同的事啊。

真的,我覺得好像是在拍攝忠犬傳電影啊 (笑) 。

西村雅彥 & 吉瀨美智子 :

(爆笑) 。

佐藤浩市 :

是啊。看了在當地的拍攝現場照片,

我的膝上有個座著的東西啊。

很懷念的座著,雖可以看到很可愛的畫面,

在拍攝現場可以說是很偉大的.......(笑) 。

西村雅彥 & 吉瀨美智子 :

(大爆笑) 。

佐藤浩市 :

但是啊,除了辛苦外,也有情感的移入啊,

與電影相同的,就是可以感受到愛情的成份。

我想沒有人會出生就習慣了演技的小孩角色吧,

真的是"圭輔"弟弟的恩惠才會如此啊。

Q : 最後,請告訴我們這一部電影作品的快樂,

有那些的重點部份。

佐藤浩市 :


人跟人的思念相符 ,人與人的關係相契合,

所產生的不只是「1 + 1 = 2」,

還有更多的東西,

我想就是看完這部電影作品回去後的感想,

希望能有許多不同的人觀看部作品啊 。

西村雅彥 :

我想"成島"導演所製作的的電影都是如此吧,

充滿著很多的真實的事情,沒有欺騙。

看這部電影作品的人也可以跟現實的自己相互對照,

會有很多感同身受的部份,

在最後,能夠跟電影裡面的人,

如同站在"巴基斯坦"的"坎巨提"的心情,

也感到希望之光的話,我會很開心的。

吉瀨美智子 :

這部作品,我想是一部以人為根據,

而讓人感到有許多不同的事。

因此,這個只有在電影中看到的"巴基斯坦"的"坎巨提"

請一定要去電影院看大螢幕才是啊 。


『風之谷』中所提到景色,

有一說就是"巴基斯坦"的"坎巨提"。

從"巴基斯坦"國家的首都"伊斯蘭堡"到"坎巨提"的距離,

大約 30 分的巴士車程,可說是一趟一路搖晃的超酷之旅。

還有,在這麼廣大的砂漠拍攝,

很震撼地的讓人心中悸動啊。

在採訪結束後,站起來的"佐藤浩市"先生感觸的說到

「能夠看 2 次話那是最好了。

真的我自己看了第二次後比第一次的感覺更好。

有種很深深的回味不巳」。

他的話語在心中留映著,

在電影院中好好的享受這部片,不錯吧。

採訪 : 前田薰        寫真 : 吉岡希鼓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