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1


獲得日本直木獎作家"井上荒野"先生,

他的作品『艷之夜』,

由曾拍過『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的"行定勳"導演拍成電影。

這次"阿部寬"先生,第一次與"小泉今日子","野波麻帆",

"風吹純","真木陽子",以及"忽那汐里","大竹忍"小姐們,

豪華的卡司的演技競演,

描述多樣不同的男女之愛,交錯相織。

這樣一部的戀愛群像劇情,,

由阿部寬飾演一位名為"松生"的男子,

全心全意的愛著一位名為"艷"的女子,她因為生病而病倒了,

為了"艷",而被父親"松生”捨去的女兒"麻千子",

由"忽那汐里"擔任演出,

還有這部作品的導演"行定勳"先生,

他們三人來跟我們談談關於這部電影作品。

■ 嚴肅之中滲入了滑稽元素的作品

Q : 首先,請告訴我們決定這次的演員陣容的過程。

行定勲 導演 :


原著所描寫的主角"松生",

是一位身高很高,老實,但沒碌用的男人,

而且也是一位常改變其趣味性的男人。

那時我就想"阿部寬"先生來飾演這位主角話,是會很有趣的吧。

在嚴肅之中,必須要有著滑稽的笑點露出的作品。

成了一種不好笑的玩笑的梗了。

因此,我就定了主角由"阿部寬"來擔任 。

阿部寬 :

一開始我感覺主角"阿松"是一個較陰暗的男子,

要如何的詮飾演出我有些煩惱,

在實際的演出時,與其說他是晦暗之人,

我覺得不如說他是位較有人性的男子啊。

如同導演所說的,他的心情要是悲痛的話,

就好像會有著有趣味性的事情發生般,

不僅可以體會那種興奮感,還有能讓我發揮演技 。

Q : 忽那汐里小姐,

感覺這一部作品把你另外不同的部分給導引了出來啊。

忽那汐里 :


我所演的"麻千子",一直很在意的,

看到母親 (大竹忍 飾演),

像是允許了拋離家庭的父親與"艷"在一起。

在看劇本時後,有很多地方我不是很了解,有所疑惑著,

導演對我說「"麻千子"是想要了解母親的心情」,

所以我就多少了解了一些。

行定勲 導演 :

忽那汐里小姐我以前就很注意她了。

我們是在電影節中第一次見面,

在我之後的她,在拍攝了照片後,

由工作人員送來了給我。

之後在我的工作室中她一直在被打扮中,

我邊看好像是戀人的忽那汐里小姐,一邊工作,

我也暗示她,一定要拍部電影才行 (笑) 。

就這樣,首先是這部作品作為演出的開始。

Q : 是這樣的啊 ! 我們都不知道 (笑) 。


■ 忽那汐里小姐跟不知道的事情對戰 ?!

Q : 阿部先生跟忽那汐里小姐,

有跟導演討論及角色塑造的問題嗎 ?

行定勲 導演 :


我們沒有那樣的討論喔。

基本上我都全部交任給阿部寬先生,

而忽那汐里小姐的話,我是問他一些事情而回覆於我。

若由我確定的話,"麻千子"這個角色的疑惑就會變的沒有什麼了。

我在"忽那汐里"小姐身上,看到了他所有糾葛的一面。

對自己有所嚴厲的話,就會感受到自己在跟自己所不了解的事情對抗著。

我想這是一種很好的痛苦方式。

對吧,不是嗎 ?

忽那汐里 :

嗯...也許是這樣吧 (笑) 。

行定勲 導演 :

演員跟女演員,在大家的心裡都也許有著糾葛也說不定。

演技沒有正確的解答,即使導演說了 OK,

我想也會想說「真的嗎 ?」。

特別是演出這樣的人生劇場時,要如何的表現才是好的,

我所說的事,是不一樣的事,那也沒關係。

我是那種追求著在拍攝現場中,

在有限的時間裡,能夠做出許多不同的可能性 。

阿部寬 :

導演決定了用沒有否定的方式。

不管怎麼樣的接近了角色個性,

他都會說「是的,就照這樣做。

心中也許想著是「不是這樣的」吧 (笑) 。

「這樣的感覺如何啊」,

他給了我們許多不同的暗示,

就根據這些,我也塑造了完全不同的"松山"這個角色了 。 


■ 阿部寬這位演員像是個傻瓜般,

導演也折服 !

Q : 松生與麻千子再次見面的場景,

很有緊迫感,讓人目不轉睛。

行定勲 導演 :


親子間關係的戲劇,為了一鏡帶到底,

兩人的臉都被完整的拍攝到 。

所以,只有這個場景一而再三的新拍攝。

阿部寬 :

那時後的松生,自己的女兒到來時,也沒有特別關心。

在那樣的情況下,我想是很恐怖的 。

由於太過於恐怖了,所以不知說什麼才好,

然後就逃避了。也許對女兒來講,我們看到了是個不負責任的父親,

也只有逃避才能讓他的人生有所安心吧 。

忽那汐里 :

我想那是一場非常重要的場景,

讓我也非常的緊張。

阿部寬給了我一根煙,

這是我自己第一次持有香煙及打火機,

一直點不著火,很焦慮的啊.....。

在旁的阿部寬先生,一直吸著煙,演著戲,

煙一直燻到我的眼睛,很辛苦啊 (苦笑) 。

Q : 阿部寬先生為了角色而減肥,也因此造成話題 。

這麼說來,你在 2011 年所演的電影『來自天國的喝采』,

也是減肥的很利害......?

阿部寬 :


雖偶而持續會有一些類似像這樣的角色,

我想被說成「減肥演員」作品真的很不好啊 (笑) 。

這次,我為了表現"松生"的狂傲,

必要有瘦下來的肉體 。

例如,瘦了之後,就可以用角色的姿態來傳達心情 。

行定勲 導演 :

在第一天拍攝當天我就瘦了一公斤。

在前些日子裡,

「阿部寬先生,你巳經瘦了11 公斤了」我被如此說 。

因此,我想著「糟了,我只能瘦 10 公斤啊」......。

阿部寬 :

因為慌張而在那天夜裡我就去跑步,

所以就瘦了一公斤了啊 (笑) 。
行定勲 導演 :

在最後一天你巳減肥到 11 公斤了耶 (笑) 。

因為這樣,才使得"松生"這個角色的表情有異樣時的苦痛,

超有效果的。

我想「了不起的演員像個傻瓜啊 !」。


■ 不同且各式各樣的想法,如同艷一樣風格 ?

Q :「魅惑麗」的表現很適切這部電影主題,

你們對於什麼樣的人才覺得有「魅惑麗」? 

阿部寬 :


有生命力的人。

我覺得「魅惑麗」會隨著年紀枯萎,

但不會變的是,不管什麼都要持續挑戰。

例如,去年死亡的"大龍秀治"先生,

我總是認為他真的是一位有魅力的人。

我想要成為那樣子。

忽那汐里 :

一開始,對於「艷」這個字,我覺得好難啊。

我是在海外長大,對於日本語的表現,

還是有不了解的地方,

我感覺不能理解時,我就會很在意。

對我來講,在人的眼中,有光芒及深遂才有魅力,

我想就是這樣的感受吧 。

行定勲 導演 :

很確定是,有自信的人就有魅力啊。

自信就是從他人的評價變的更強,

演員跟女演員的魅力,

從周遭的人開始一天一天的受到他人認同的工作作啊。

也就是,若認同的機會減少的話,

就會變的沒有魅力了。

沒有那種一開始就有自信的人生啊,

要如何做才不會失去。

因此,自信也不是只有他人的評價,

也必須要有自己的努力啊。

Q : 最後,這部描述著許多不同的愛的作品,

請跟我們說說關於愛有什麼全新的感受。

阿部寬 :


我所飾演的"松生",在人生中愛上"豔",

愛情有了改變。

也許那是他的直覺也說不定,

也許是他自己的愛。

不僅是"松生",說到男女生的情愛,

是不要求有所回饋的「無償之愛」與「自我之愛」

等這些狀態也說不定。

這次的電影,在這樣的愛情下平衡中,

各式各樣不同的戀情是有所不一樣的 。

那種容量的加減不同,我想是有趣的 。

行定勲 導演 :
愛的實際情況,在感受到的瞬間,

我想每個人是有所不的。

在沒有成形,為了追求而有了渴望。

這部電影所登場的人物中,

不管是怎樣的一種愛,

不輕易的放手。

也是不種表面漂亮,我想是一種真實吧 。

看了這部電影作品,

「對於自己,是有著什麼樣的愛」,

這需要好好的思考一下,

若能有機會,那就太好了。


「只有優秀的演員卡司」清楚說明這一點的行定勲 導演 。

而受到導演超信任的"阿部寬"先生,與"忽那汐里"小姐。

三人完全且札實的相處下所塑造出父親與女兒的場景 ,

是這一部片中首屈一指的知名場景橋段,

這樣的說法也不為過。

不僅有男女間的愛情,

也刻劃著家族間的羈絆,以及人世間的本性,

實際上也是一部"行定勳"導演風格的意志之作,

採訪 : 齊藤由紀子               寫真 : 吉岡希鼓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