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17


"小津安二郎"導演的世界級傑作『東京物語』,

其中有松竹的大前輩們,

對於此,"山田洋次"導演支持著這個故事並也向他們致敬,

而拍攝了電影作品『東京家族』。

基本的故事描述還是相同以往,

加上了獨自的整理,

『東京物語』是以 3.11 震災的再次重生的「家族的故事」為主,

而"山田洋次"導演再次重新構築了這部故事

由名女演員"原節子"所演的主角,

這次則由"妻夫木聰"與"蒼井優"兩人擔任主角。

飾演重要角色的這兩位,來跟我們談談,

關於拍攝時的內幕,還有完成的這部電影作品的魅力之處 。

■ 角色塑造,有著各種不同的方式

Q : 妻夫木聰是第一次演出"山田洋次"導演的作品,

而蒼井優在『吟子和她的弟弟』電影作品中巳有演出過,

這次是第二次的演出"山田洋次"導演的作品,

為了拍攝部『東京家族』,有做了什麼樣的功課嗎 ?

妻夫木聰 :


我有去看看在電影拍攝後半段後有去了當地,

也接解了許多不同的事,看了許多事。

那是一個很自然的方式,

在東京拍攝時 ,

我常跟在劇中擔任飾演母親角色的"吉行和子"聊天說話啊。

在拍攝前,我想「親子之間的距離是很重要要的」

若我注意到的話,我無論如何都要在"吉行和子"的身旁。

我們是第一次的合演,真的很有撒嬌的部份啊 (笑) 。

有了這些部份,母親與孩子們温暖氛圍,

在電影中就能完全的展露出來。

蒼井優 :

我在拍攝事前是沒有什麼想法的。

因此,我總是在進入拍攝現場後,

「啊啊,要是能多準備就好了」就是這麼的後悔著.....。

妻夫木聰 :

在拍攝的空檔,我常跟吉行和子小姐聊天的啊,

蒼井優小姐你是常跟橋爪功先生生聊天吧 ?

蒼井優 :

你是說某一天是嗎 ?

我是跟夏川結衣及中嶋朋友,我們三人一起聊天比較多,

我們都不會太過刻意就聊的天南地北,

我們也都成了好朋友了。


■ 合作演出者,意外暴露了素顔 ?!

Q : 以知名作品『東京物語』為基礎的這部新作品,

在拍攝過程中,有著什麼意識嗎 ?

妻夫木聰 :


沒有耶。

一開始的時後,

即使導演有要以"小津安二郎"的意識為演出方針,

在拍攝那天開始,

「完全是山田洋次風格的作品了啊」。

在完成之後,即使不了解『東京物語』這部作品,

也可以容易的溶入電影之中....應該是會一直淚流不止吧 。

蒼井優 :

妻夫木聰先生你有哭了吧 ?

妻夫木聰 :

哭了。


蒼井優 :

我也有哭了。

夏川小姐在我的隔壁觀看,

我看到她很鎮定的,讓我感到很意外的是,

她是位有趣的一個人啊。

我跟吉行小姐在有個彼此約定的場景,

旁邊看可以看我的態度.......。

那時我巳哭泣了,

我想這是一部很利害的電影作品。


■ 小津風格 +山田節奏,對峙的二個人

Q : 山田洋次導演,在台詞的語尾,

一字一句,

可以說是「山田節奏」般的嚴格

要求用字遣詞,

在這次多少有加入了一些「小津風格」,

在拍攝過程中,有辛苦的時後吧 ?

蒼井優 :


開始時是有些不太順口,

山田導演風格有點像舞台的方式,

不會缺少的是發聲練習。

妻夫木聰先生你是位十足允許語尾語調的變更吧 ?

妻夫木聰 :

就是一種要好好的挑戰台詞的記憶力啊,

例如「就把話說出來吧」就會說成

「就把話說出來唄」類似這樣的少許變化......

的確,像這樣的方式我是可以接受的 。

蒼井優 :

妻夫木聰所飾演的"昌次"先生,

在山田洋次的作品中,是很少見的角色人物,

那真的是不頼。很新鮮,很讚的啊。

妻夫木聰 :

是喔。那蒼井優你呢 ?

你是第二次演出山田洋次的作品。

蒼井優 :

一直到進入這部電影作品的拍攝,

我有演過"武者小路實篤"與"三島由紀夫"的戲曲的舞台

(河原雅彥出演的「那位妹妹」,

以及野村萬齋"「薩德夫人」)。

因為如此,所以感覺到「小津風格」還是「山田節奏」都有現代感 。

這是我在演出『吟子和她的弟弟』電影作品,所沒有的體驗,

很不可思議。

但是,果然「山田節奏」所講的台詞都有種獨特的味道,

只有山田導演能讓人回味,

在說話上也讓人很開心的啊。


■ 一部連國外的觀眾都想看的電影作品

Q : 透過『東京家族』所描繪的「家族的戲劇」,

有感受到什麼事情嗎 ?

妻夫木聰 :


結婚也是件不錯的事啊 (笑) 。

昌次的以家人同舟齊心,真的是很不錯。

他的戀人是由雙親所介紹,

那種本質性是人生所有的,也想讓大家了解,

在產生羈絆的瞬間,

可以不由自主的感動到。

戀人們的羈絆也是有的,

家族,親子間的羈絆也是都有的,

在這些當中觀察看看,

我想那是一種真正的孝道吧。

蒼井優 :

的確,紀子的存在。

平山家,有著更強的羈絆牽動著的,真的是很不錯「

但我還沒想到「結婚是件不錯的事啊」(笑) 。

妻夫木聰 :

現在有點在說出真心話了啊 (笑) 「

看完了這部作品後,到現在心裡還是覺得是一部温暖的作品,

我想這是我曾沒有過的。真的是如此啊。

回到老家後,

說了句「我回來啦」,這部電影就像這樣真實的心情。

蒼井優 :

我在我老家時,無論如何都會保持著努力不懈的心情,

真的在這部電影,我放入了感情在演出 。

妻夫木聰 :

絶對的安心感,總是有著回家的場所,

在自己的心中變的很強烈啊 。

而且,也會支持著未知的場所吧,不是嗎 ?

蒼井優 :

這是一部在國外的觀眾也一定要看的電影作品 。

縱使在這裡沒有,「現代的日本人,就是我們,也就是這樣啊」。


野田秀樹的 NODA.MAP之第16回公演舞台劇「往南」以來,

這是第二次合作演出的的妻夫木聰與蒼田優。

飾演現代的夫妻檔,

是小津安二郎導演的『東京物語』,所沒有的部份,

在這次山田洋次所導的作品中「東京故事」

所描寫就有這部份,

若說它是這對夫妻的故事的集結也是可以。

山田導演託付了妻夫木聰與蒼井優這二位演員詮飾,

看了這部電影,就真的好像在自己的老家一般,

希望能讓大夥在電影中有自己感同身受的部份。

採訪 : 轟夕起夫                    寫真 : 吉岡希鼓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