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8


在大海中,船艘破裂,

一個救命小船載著這位需要幫助的少年,

跟他一起在這艘船上過著漂流生活的是一隻老虎......。

一部描寫奇幻故事,

超越了我們的想像,

並以 3D 影像造成話題的『少年 Pi 的奇幻旅程』,

擔任日本語版本配音是"本木雅弘"先生。

這次他所配的是巳長大的主角"Pi”的聲音,

這一次可以說是"本木雅弘"先生,

第一次挑戰外國電影的配音,

關於這部電影作品深奧魅力,

以及人生的許多不同的問題思考。

還有到底他所夢想的是什麼。

本木雅弘先生來談談他的想法 。

■ 不管什麼樣的人物,都會讓人有所感同身受,

這就是"李安"導演的利害之處

Q : 這次為這部作品配音,

當你看了這部電影作品後,有什麼樣的的印象 ?


首先是 3D 的技術運用在這部電影上,

讓人很驚訝的啊 。

跟這樣令人震撼的還有故事給人的餘韻 ,

在電影一開始故事展開後,

就有意味著讓人很衝擊 。

在原著小說就有寫到這樣的震撼力,

在目前世界上,我們所可以得到的事,

不僅僅是存在著,讓我們也有著什麼樣的感受,

怎麼樣的理解力,這是很重要的。

我們理解後,會讓我們有什麼收穫。

每個人所接觸的是各自不同的,也有會有不同的思考,

那樣的世界中,成了一種「我們自己的故事」的作品。

Q : 的確,這是一部可以有著許多不同解釋可能的故事。

在看完的瞬間,我有要求要我自己方式的解釋,

隨著時間的流逝,還有看完原著後跟電影相結合,

有著許多不同寬廣的想法 。

這部作品告訴我們不管什麼樣的嚴酷體驗,

都會有著讓人有希望產生的故事,

即使沒有體驗過的人,也會有相同的共鳴的,

這也是給了我們跟自己真實生活相結合。

感覺到「活著的時後」的相衝突的深刻部份啊 。


Q : 李安導演的作品,你是一開始就很有興趣了 ?

我是沒有有看過導演的全部作品,

他讓我感覺他是一位有專業導向的導演啊。

即使有特殊背景的角色,

也會讓觀看的人有一種親近感 。

用客觀的觀點來看,看完導演的作品後,

會讓人有深深旳余韻。

在導演的作品中,所登場的人物,

在其人生中,都不會是往感情的方面的,

讓人歡笑,也會讓人感動。

一種讓人想像之外的結局故事,

是很有技巧性的。

不是那種很激烈性的反撲,

當你想都沒想到時「啊 ?!」,

之後「在這裡,就是了唷」就是這樣的故事慢慢豁然開朗 。

Q : 請你舉出一個你看過的李安導演的電影作品,

並說說你的感覺 。


描寫同性戀的男同志,

一般是會有很奇特的設定『斷背山』,

例如配角的人生也是能流利的訴說著。

妻子看到自己的丈夫與男人擁抱時感到疑惑外,

之前的情感,就有了一種很真實的情緒。

即使自己不是女性,也會認真的思考著「要是有這樣的情況,

若有孩子的話要怎麼辦 ?」(笑)。

主角以外角色也都是很兢兢業業的演出啊。


■ 在知名的工作室錄音,有著赤裸裸的心情 !?

Q : 本身作品之外,這次,你試著做這次的配音,

這其中有什麼樣的的理由嗎 ?


想跟李安導演見面啊 (笑) 。

不管「有著什麼樣的情況」。

這樣的一位有靈氣的人,我想要實際地確認看看啊。

Q : 本木雅弘先生,你這次所配音的角色,

是巳長大成人的" P i”,

是在『貧民百萬富翁』電影中

有演出的"伊凡.卡漢" 。


"伊凡.卡漢"先生,完全跟我對他的印象是沒有衝突 (笑) 。

有著獨特的氣質,

實際上從開始錄音,就有著一種不同的的感受。

我是在沒有字幕的畫面來配音的,

是在一種很單純的進入畫面中的情節。

除了一邊配音之外,

也理解了影像的力啊。

因此,即使我的聲音有時,

會像是音樂一部份一樣重新在錄製啊。

不管是用那一種方式,

能夠用聲音就能認識「本木雅弘」的人是很少啊 (笑) 。

Q : 你們錄音所去的地方,

是在倫敦很有名的,聽說是有著65 年歷史的「泰禮琳工作室」。


這一間錄音室,是"披頭四"及”皇后"合唱團曾使用過的。

是一間古老的建築,天花板很低,

讓人意外的是,是一間很有質感的工作室啊 (笑) 。

在日本,通常是很狹窄,有工作台,

是面向玻璃窗的工作錄音間,

一個人是可以集中精神,這次有混音師,

還有其它任此部作品配音人員在我的身邊,

完全的赤裸裸的心情 (笑) 。

有一點焦慮啊。

Q : 現在回想起來,你覺得配音的工作如何啊 ?

我想是一個很難的工作。

實際上,要跟裡面演的人的台詞,

在間接上及聲音上的語調要合,

我一直有這樣的意識,

要有著像背台詞,巳了解其意思,

必須要全心投入其中才是。

日本語與英語的文章,其構成的方式剛好是想反的,

表情及台詞上,要超越到可以很相符合,

像是在說明的方式。

這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啊。


■ 想聽聽孩子們對於 20 年後的感想

Q : 這是一部刻劃人心的作品,

是你第一次為外國電語配音的經驗,

對於本木雅弘先生的人生有什麼樣的影響嗎 ?


實際生活上,我是個為人父親,

感覺生活就是要有個信念才是。

假設現在,我的生命結束了,

我會思考「我會在親人間留下了什麼樣的印象啊」。

劇中"Pi”的父親,教導他相信科學要勝於印度宗教,

「理性的思考。宗教是黑暗。相信自己」他這樣的教育兒子。

然後背負著全部責任而長途旅行。

之後,有自信能牽動全體家族的命運,

我還沒有如此的自信啊。

Q : 身為一位父親,『少年 Pi 的奇幻旅程』這部作品,

跟孩子們一起觀看的心情如何啊 ?


有著很酷的描述故事,

在故事的結束,有什麼樣的意味著,

我也不知道我所了解到什麼樣的程度,

比我所想的,孩子們的心很柔很軟,

也許電影有給了我冒險上的樂趣。

現在觀看這部作品,聽到現在的感想,

或許10 年後,20 年後,孩子們再次觀看這部電影時,

也許會有「爸爸,這是『少年 Pi 的奇幻旅程』的電影啊」的對話出現啊。

Q : 那很讓人期待的啊。

身為演員的"本木雅弘"先生,

若你有像劇中"Pi"那樣的命運的話 ?

我在 10 幾歲開始就出道了,

真的與我自己相認識的機會,是意外的少之又少,

如果我像"Pi”一樣的全身投入的話,

是會如何的生存一來啊 ?

想到這裡,我都覺得有趣啊。

在優柔不斷的思考中,而躊躇不巳時,

有很大的可能馬上被老虎大口吃掉了 (笑) 。

Q : 有著許多不同意味的『少年 Pi 的奇幻旅程』,

對於"本木雅弘"先生你來講,

有宿命這回事嗎 。


沒有,到現在我也沒有實際感受。

可以說是一種「命運的開始」感覺。

今後,會有什麼樣的命運,讓人期待著。

可以很斬釘截鐵的說,

這是一部很棒的作品,

感到同樣的電影界的人都嫉妬著,

在我的實際人生也受到了深深的影響。


演員與電影的相會,就算是配音的工作,

也是可以帶給無比的幸福在,

這樣的例子算很多吧。

本木雅弘與『少年 Pi 的奇幻旅程』的相會,

像是奇跡般的幸福,是事實啊,

在訪談中,都一直感受到這樣的幸福。

一直重覆著「命運」這個字句的"本木雅弘"先生,

其實比起其它人,他有著更多帶領的力量吧。

訴說著他想跟李安見面的願望的瞬間,

以及他說著與孩子們看這部

『少年 Pi 的奇幻旅程』的姿態,

我們都想看看這樣的他啊 !

採訪 : 齊藤博昭       寫真 : 金井堯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