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1

『貓咪出租店』- 市川實日子 & 田中圭


『海鷗食堂』『眼鏡』『厠所』等國外知名並有著高評價的"荻上直子"電影作品,

這次帶來了她最新的完成作品『貓咪出租店』。

主角是由奶奶所遺留下的一間小店,在這間店中跟許多不同的貓生活在一起的,

是一位身世不明,經營著貓咪出租服務的店長"佐代子”。

不管年紀,性別,在心裡中有個傷口,不同的境遇的人們,

來到了這間店裡,跟店長租借貓咪後,而撫慰並埋葬了傷口。

在這部片中,擔任"佐代子"角色的是"市川實日子",

而劇中的謎樣男子"吉澤",則是由"田中圭"所飾演,

兩人心情特好的來跟我們聊聊當初拍這部片的種種。

■ 優閒且清徹的氛圍之"荻上組”

Q : 請告訴我們你們倆在見面之前對彼此印象,

以及實際上面對面後你們對彼此的感受。

田中圭 :


市川實日子小姐,給我一種"成熟女性"的印象。

實際上見面後,我對她"成熟女性"打了一個問號,

跟印象中的不同啊.......。

市川實日子 :

田中圭先生,我對他都只是他所演過的角色的印象,

是一個好青年,由於這次演了一位名為"吉澤"的角色,

所以跟他實際見面後,就是感覺是書生氣質....。

一種有氣質的人 (笑)。對吧?

田中圭 :

也許是有的吧 (笑)。

市川實日子 :

田中先生,你幾歲了啊 ?

田中圭 :

我喔,27 歲。

市川實日子 :

是喔,是一個跟你相同世代的角色,也有 6 歲的差距。

但是,田中圭感覺是一個有書生氣息,

像是以前在同一間教室裡有的氣氛。

Q : 看了劇本之後,對於角色上有概念了嗎 ?

田中圭 :


一開始,我覺得「我是一位想借貓的人啊」。

劇中的"吉澤"先生可以說是那種不清楚,心中是抱持著黑暗面的,

那種受夠了事物感覺啊。

也就是毫不客氣地,不知道付出愛的一個人,

我那時想說就是要這麼的演飾這一個角色。

Q : "佐代子"由"市川實日子"小姐所詮釋演出,

聽說巳有想好並寫下來要如何的演出 ?

市川實日子 :


是喔 ? 但是,導演有看過我以前演出的作品,

那夠有相當的變化是最好不過了 (笑)。

還有我巳經是個成熟的年紀了,

我想不再演出一般成人的角色,

是要演更像自我的角色,一種很邊界的時期了。

說到寫劇本,我有耳聞到這樣的事。

但是,看了劇本,

我對於"佐代子"這角色是相當不能抓到演出這角色的要領。

而且啊,荻上導演,他是善長言語的人。

誠心誠意的跟我對話,例如會跟我講「再一點清楚的感」,

感覺到跟我說了之後,好像了解又好像不了解似的 (笑)。

(對著在上面旁邊的田中圭) 是吧 ? 有在聽嗎 ?

田中圭 :

有在聽啦。努力的回想,然後做作業啊 (笑)。

的確就是那種感覺啊。

在我的印象中,這次有著被製作出來的風格氛圍,

大概就是那種導演有抱持的氣氛,

然在就在拍攝現場中擴散開來,包覆著整個拍攝現。

像是作品的印象,十足的優閒氣氛,這是很稀鬆平常的,

而攝影機本身也是很清楚的捕捉影象,

我還記得我在現場時我就覺得好利害的啊。


■ 跟貓一起拍攝,現場的氣氛如何啊 ?

Q : 雖然離開了現實,有一點那麼可愛的啊。

這部作品的世界觀,除了攝影,

還有做到什麼樣程度的影像啊 ?

市川實日子 :


老實說,在拍攝時,有我不了解的部份,

荻上導演的作品,每次的世界觀是不相同的,

前部的作品『眼鏡』也是一樣,就單單是劇本,

這次跟上一次是全然不同的事情。

進入了拍攝現場,每個場景都是不同的部份 ! 這讓我很訝異的啊。

田中圭 :

我是有看到過。當我看了劇本時,所感受到的,

跟在拍攝現場所感受的感覺是很接近的。

啊啊,這樣的氣氛,傭傭懶懶的 (笑)。

的確,場景的分割,跟我所想的是意外的不同啊,

跟平常一般相關的作品,都會把場景切割了很多部份。

這部電影作品一開始的拍攝,是在河邊的場景,

只用了一個鏡頭拍攝,我想就這麼一個鏡頭,就很好了吧。

Q : 去"佐代子"的家,在作品中了解了世界 ?

市川實日子 :


"佐代子"的家,感覺就是個老太太的家啊。

但是啊,有很可愛的感覺啊。

老太太一直住在這裡,

而現在是"佐代子"所住的地方,是一個很傳承的家啊。

田中圭 :

我對佐代子家的印象就是有很多隻貓咪的啊! 就僅此如此而巳(笑) 。

Q : 你們喜歡貓嗎 ?

市川實日子 :

喜歡。但是不是那種很熱情的啊,

我自己本身是沒有養貓的.
田中圭 :

基本上我是喜歡狗狗的.

在我老家是有養狗的.

但曾經有一度我朋友

請我代養他的貓咪 2~3 個星期。

那時是有兩隻,

其中有一隻對我很撒嬌,

還有一隻則是沒看到牠的姿態.

對你好跟對你不好,

貓咪都做的很明顯的.

我想貓真的是不錯啊。

Q : 跟猫咪們合演覺如何啊 ?

市川實日子 :


好像很辛苦,我本來是這麼認為的,

導演非常的喜歡猫,

在拍攝之前「猫咪們是什麼都很頑強的,所以不能讓猫咪們等待。

假如猫咪們走到那裡的話,我們就跟到那裡,

就是用這樣的方式拍攝的。」真的是如此地拍攝,所以也沒有什麼特別辛苦的地方。

看到牠們無理的舉動,我們都有著好可愛的猫咪意識啊。

這部作品中是不會看到的,真的是太好了。


■ 假如,真的有猫咪出租店的話 ?

Q : 如果有猫咪出租店的話,

你們會去借嗎 ?

市川實日子 :


(看著田中圭),好像會去借吧 ?

田中圭 :

是啊,也許會去借吧。

市川實日子 :

現在我的地方也許是不能去借的。

Q : 猫咪出租店,像是在心中有個痛,寂寥時去借的。

如果不去藉助猫咪的話,有其它的方法可以撫慰嗎 ?

市川實日子 :


心中有創傷時,我可以安慰他人。

田中圭 :

哇,好利害 !

市川實日子 :

是嗎 ? 心中有了洞孔,證明是自己的心中有在動作啊。

不管用什麼方式把它撫平,我比較想把它拔除的啊。

當然啊,以前我是為了撫平它而什麼方式都用,

也許現在是用我自己的方式來慰藉啊。

田中圭 :

我也是想馬上撫平這個心中創孔! 能夠最快的方式取出,

就是逃離現實,就喝酒啊 (笑)。

市川實日子 :

這樣就能撫平嗎 (笑) ?

田中圭 :

雖沒有撫平,但也忘了心中有了傷痛啊 (笑) 。


■ 片中的猫咪們活力十足的,

很温暖的一部電影

Q : 看了完成的電影你們的感想是如何啊 ?

市川實日子 :


好好的反省 (笑)。

但是看到猫咪們很有活力的生存著,真的很開心。

田中圭 :

我想都很不錯的啊。看到暖洋洋的心情,

所以觀眾們,也是心情温暖的吧 ?

那種沒有強烈傳達給觀眾,還有共同有的心情,

真的是不錯。

市川實日子:

導給了許多資訊,不會大聲的說話。

看了這部片後,有獲取了些什麼旳話那很不錯,

那種暖洋洋的感覺很好啊。


兩人一起拍攝照片時,就沒有很多的話,

時而用眼神交流,而偶而的笑了開來。

在訪談中,恍惚的回答問題的田中圭,

還有突然笑開來的市川實日子。

那種關係,

是劇中"佐代子"與"吉澤",好像就在我們眼前,

所感受到那痛苦與開心。

這兩人有時說著尖銳的事情。

感覺那種好心情沒有一下子就被拔除,

果然是『猫咪出租店』電影要傳達的。

在這部電影中,充滿著這兩人魅力與心動,

還有許許多多的猫咪登場,佐代子的興趣,

還有多色彩的流行及讓人動心的事物,

不要錯過本部電影作品。

採訪 : 淺見祥子                 寫真 : 高野廣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