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4

『午夜巴黎』- 伍迪.艾倫 導演


知性的品味,光芒般饒舌會話,在銀幕中呈現,

在世界電影粉絲群中有著魅力的鬼才導演 - 伍迪.艾倫。

他的新作品『午夜巴黎』,如同電影名稱一樣,

故事背景舞台在歐洲巴黎。

也是一部在第 84 屆奧斯卡中,有 4 項被提名的作品,

並獲得了最佳劇本獎的優秀作品,

現在導演來跟我們談談這部作品。

■ 巴黎這個城市,是個極緻的藝術

Q : 開幕的場景,僅僅用了 3 分鐘,

就把巴黎的美給映射了出來,

這也是讓我們見識到了巴黎這個城市

是個藝術的表徵吧 ?


是啊。巴黎是一件很極緻的一個藝術品啊。

跟我所訪間的都市,是個全然不同的風貌的。

光是看著它,就覺得在保養我們的眼睛,

觀眾可以在這部片中看到陽光的日子,

還是下雨的日子,

在巴黎的街上,跟著電影音樂一起歡愉。

我想這是個很棒的街道啊 !

Q :電影 『決勝點』中,

就有想過要增加紐約以外的地方來製作電影,

這部片也就是這樣的理由嗎 ?


實際上,這部片有預算,在製作這部電影作品時,

我有被先招待,我去過巴塞隆納,羅馬,還有巴黎,

全部都是很有魅力的都市,

每個城市都給了我不同的激勵花火。

我巳製作過超過 30 部都是在紐約拍攝的電影,

在不同的環境,當然會受到不同的刺激。


■ 不想跟偉人們見面 ?

Q : 在這部片中,有知名的藝術家登場,

如"海明威","達利"等等。

有要觀眾注意到這些演員吧 ?


在本部片中登場的偉人,

不管是誰,他們都有眾人所知道他們的習慣及特性。

所以我們不僅要找像他們的演員,

在演技上,也要是可以掌握到這些人的特質,

我們找的演員,這些都是一定要的。

除了要像偉人,也要有演技,

我們找這些人是很辛苦的的,很花時間的。

因此,我想最終我們是幸運的 (找到很完美的演員們)。

這部電影的故事背景是設定在 1920 年代,

我們找到符合當時的年紀的畫家"畢卡索",作家"海明威",

兩個類似他們的演員,

還有年輕時的"達利",

我們雇用了許許多多不同的演員啊。


Q : 假如你可以見到本部作品的主角,

例如"史考特.費茲杰羅",你想跟他說什麼話 ?


實際上,我自己是沒有什麼偶像想見到的。

只有一位"格魯喬.馬克思"我會想跟他見面,

假如實際上見到的話,

我對他所抱持的魔法般的元素會完全幻滅吧。

他是一位像是我的叔父及家族般的滿滿存在感。

爵士音樂家"路易士.阿姆斯壯",

我是有機會見到他的,

但終究是沒見到的啊。

我是沒有什麼偉人想見面的,

他們跟我們一樣,都會擔心的自己的缺陷,

跟普通人一般,所以沒什麼好注意的。


■ 讓人意外演員卡司

Q : 當時找"歐文.威爾森"當主角的情況如何 ?


可以說是一次完全的偶然的情況啊。

我自己是很清楚了解誰適合當我作品中的主角。

當我把我的提案跟"歐文.威爾森"提出時,

我說「他像是加州的沖浪家,

跟一般給人的海灘印象不同的」。

但,要等一段時間,他才會有才能出現,很有趣的,

是個很不錯的演員。

我想我一定要把"歐文.威爾森"所演的角色寫好,

所以劇本有做了一些修正。

我把修正好的腳本給了他過目後。

他說「請一定要讓我演出」啊。


Q : 在"魏斯.安德森"導演的

『天才馬克司的世界』電影,

"歐文.威爾森"你是這部作品的劇本家,

很活躍的啊。


是的,導演是一個非常博學多聞的人啊。

跟我所想像的是不同的啊。

比起在海灘上沖浪,

他是一位非常洗練的知識份子。

Q : 關於飾演法國總統"薩克吉"的夫人"卡拉.布妮"的演員 ?

在巴黎,我們有一起跟法國總統"薩克吉"夫妻一同共進早餐。

在那時,我們看到她端莊的容貌,

還有她本身也喜歡表演工作。

所以我們試著請求她「是否可以參與這部電影作品的演出?」。

她回答我們說「假如沒有花很多時間的話......」,

所以我們馬上拜託了美術館的導覽員,

告訴"卡拉.布妮"小姐,若給她開心般訪察,

像是在學習拍攝現場,我們會拍攝快一點。

之後,"卡拉.布妮"小姐說「那當然我會參加演出 !

我可以跟我的孫子說,以前我參與過電影的演出啊 (笑) !」

就這麼決定參加這部電影作品的演出了。


■ 伍迪.艾倫導演的今後

Q : 你每年都有例行性的電影要製作,

還有會花 2,3 年的時間,你有想過

你想製作你所喜歡的『單車失竊記』

及『大幻影』這樣名作的電影作品嗎 ?


像這樣的名作要花些時間來製作,

實際上是沒有那麼的簡單的。

的確我每年是有電影要製作,

但也不是那種要很快的下決定後製作。

實際上是要花相當的時間,寫劇本,

若沒有比想像的還要好的東西出現的話,

我想我會全部在劇本上有所記錄。

也許我是還沒有像製作這樣傑出作品的素質吧 (笑) 。


Q : 電影『安妮.霍爾』獲得了奧斯卡奬時,

你是在紐約的麥克酒吧吹奏著單簧管啊。

假如不是奧斯卡奬的「最佳作品奬」,

而是「最受歡迎的作品」,

這樣的話,你會參加頒獎典禮嗎 ?


嗯,也許會參加吧。能夠是最受歡迎的作品,

是很明確的巳很接近大眾了。

假如大家喜歡的作品,

相反的是我不喜歡的,

即使其他的人也有喜歡作品,

若同意的話,也可以相互來討論。

因為在決定最佳的作品時,

不是只有我單單一個人同意的觀點啊。


在採訪前,我們對伍迪.艾倫導演印象,

是有著細心,多少有些神經質的人,

實際上會面後,是個開放的個人特質,

我們的詢問,都很細心的回答。

『午夜巴黎』這部電影作品,

隨著時光機的跳躍

來到了 1920 年的巴黎所敬愛的主角們,

為自己的心醉的,羨慕的藝術家們的相見歡,

接連不斷的每日奇跡,一部幻想的愛情喜劇。

透過這部作品,傳達著"伍迪.艾倫"作品特有的驚奇,

也成了他的作品中最頂尖之作。

採訪 : 細木信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