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7

『紙兎羅培 ~喔,暑假的最後一天,真的嗎 ?! ~』- 篠田麻里子


目前以偶像,女演員,模特兒的身份在日本大活躍 AKB48 的篠田麻里子,

第一次挑戰電影配音的動畫短片『紙兎羅培』的系列,

並製作成長篇電影『紙兎羅培 ~喔,最後一次的暑假,真的嗎 ?! ~』。

在這部作品中,是以主角"羅培"與學姐栗鼠"阿基拉"兩人的觀點看事情,

篠田麻里子所配音的角色是"阿基拉"的姐姐。

這次篠田麻里子來跟我們聊聊這部作品,還有配音的工作,

以及關於自己的種種。

■ 一個可以用平常的聲音來配音就可以的角色

Q : 『紙兎羅培』巳製作成長編的作品,

你有什麼想法啊 ?


在電影之前,所上映的都是一種吃飯時間

可以好好轉換心情的短篇作品,

這次製作成大的,我想有很多這部作品的粉絲群們,

會覺得很利害吧。

我能夠搭上這次的改篇成長篇作品的便車,真的很感謝的啊 (笑)。

Q : 篠田小姐你所配音的角色是"阿基拉"的姐姐,

是一個什麼樣的角色啊 ?


意外與自然。

"阿基拉"妹妺與他的朋友,相對的阿基拉是很強勢的,

在外面時有好的臉色,男朋友在身旁時,

就成了很普通的一位可愛女孩。

不是很會攻心計的,是一種很自然風的。

還有她有口頭禪「吼 ~ !」。


Q : 篠田麻里子,你自己也有口頭禪嗎 ?

好像是有「但是」的口頭禪吧。

為了跟對手辨論所使用的口語,

我自己說話時,

用「但是」來更正我的話語,

也許是我自己會整理好思緒後,

要主張自己的看法時所常使用的口頭禪吧。

Q : 你是如何的詮釋"阿基拉"的姐姐這個角色 ?

感覺是一種可以很僕素的親近感。

淡淡的說話,也就是說不是那種動畫的聲音,

聲音很低,對我來說可以很容易的。

但是,我打算是用自己的方式來增減聲音的強弱,

我是會重聽並修正聲音的平坦度,

感覺聲音的表現很難的啊。

之後,在之前聽了導演所試講的台詞,

在聲音之"間"及恍惚的發想,

用自己的聲音表現很難啊。


■ 男朋友要是老虎的話就好了 !?

Q : 導演給你的建議是 ?


短篇的動畫時,

十足像是斯巴達式的。

首先導演說「請做你喜歡的事」,之後,

不OKAY的地方在細微的做調整。

但是這次的角色,

我可以好好抓住特色,

放鬆很順暢的配音。

Q : 令你印象深刻的台詞 ?

「我們是跟白蟻共生存的,請選擇要走的路」。

說話很快但沒有什麼自信,

只是說出口也有讓人擔心的事,

當真的是沒問題的話,

就會很開心的啊。


Q : 阿基拉的姐姐,當情緒高漲時,

會留下深刻的事情,一個特徵明顯的角色。


的確 ! 好多次都會擾亂,

最後有拿到好吃的食物時,

是電影中最棒的正向面的啊。

但是,她情緒高漲時,大叫「等~等~啊 !」

用機車去追,好難的啊 !

一個人很難去抓那種距離感,

那種要接近麥克風,

又要離開麥克風,

要修正好多次的啊。

之後,我知道了那種用強弱的方式

來表示機械調整音啊 (笑) 。


Q : 導演有說

「今後想持續製作『紙兎羅培』」。

若之後還有繼續描寫阿基拉的姐姐,

你想看到的是什麼樣的故事啊 ?


她的男朋友出現的話,

真是很不錯的啊。

那是個什麼樣的戀愛....。

男朋友是要什麼樣的動物啊....。

其它的動物要選的話,

老虎是不錯的啊。

因為有一種強勢的感覺。


■ 發想時的微笑『紙兎羅培』的魅力

Q : 關於『紙兎羅培』,

你覺得牠的魅力在那裡 ?


會發想,單純,有著成熟大人的微笑,

我想魅力在這裡吧。

我自己沒有去電影院,所以不知電影的存在,

藉著這次的工作,而看了這作品的短篇動畫,

"阿基拉"跟"羅培"像是好夥伴般,

單調且心相契合的連繫著。

我自己在笑時有在想「這麼有趣嗎 ?」,

在竊笑時我喜歡那種發想時的事物,

『紙兎羅培』,我個人是很喜歡的。

Q : 電影『紙兎羅培』好看之處在那裡 ?

竊笑的方式,在這部長篇動畫中也是一樣沒有變的,

在短篇作品中,『紙兎羅培』的粉絲們,

想當然爾會很開心的看到這點。

這次的長篇作品的故事裡,有車的追逐場戲,

可以看到很豪華的場景,

在這之中,跟故事的本身主軸沒有關係的"阿基拉"的姐姐角色,

也受到了注目,很開心的啊。

還有啊,"瀧正則"先生,還有"府川亮"先生,"升野英知"先生,

他們的參與這次配音,讓這部電影的新角色有了魅力啊。


Q : 這部動畫電影,是描寫最暑假的最後一天。

篠田小姐的暑假最後一天,

是一個什麼樣的日子啊 ?

暑假作業,還有一半是每天在公園,登山,去海邊,

像是小學生的假期方式的啊。

因此,最後一天的暑假,

我都放棄寫暑假作業了啊 (笑)。

雖每年都想說「就在今年要做 !」

但一次都没有作。

不僅一天沒結束都還是在遊玩,是自己不對,

在開學日時,就生氣的到了學校了 (笑)。

Q : 這部故事的舞台是在東京的城鎮裡,

你有什麼樣的印象啊 ?


說到東京的鄉下城鎮,就讓我想到江戶之子啊。

我也是在鄉下中成長的,

很讓人有憧憬的啊。

因此,老家在東京鄉下城鎮的人,可以回到鄉下老家,

很讓我羨慕的啊。

有很多不同的好處的啊,

我自己的老家是在福岡,我也覺得不錯的啊。


■ 多彩多姿的工作與AKB48的工作,

關於這兩種工作的情況

Q : 關於配音的工作,有許多有趣的地方,

有感覺到困難的地方嗎 ?


配音快樂的部份就是可以有許多不同的表現。

不管用什麼樣的表情都可以,好快樂的啊 (笑)。

困難的地方,就是用自己的方式來說話。

台詞跟影像的結合,要抓好時間點,

在間隔與間隔中要說話是有難度的。

從自己所配音的角色到所看到影像出,

由於這之中會有所落差,所以那種聲音與影像的結合作業是很困難的啊。

Q : 今後,會想持續配音的工作嗎 ?

我想除了『紙兎羅培』 外就沒有了吧 (笑)。

當然若有的話是最讓人開心的了,

由於聲音是很複雜的,配音這個工作,

我是沒有多考慮的。

可以像我的聲音像是這次的『紙兎羅培』 的話,

有這樣的配音工作,那就太好了。

Q : 『紙兎羅培』的配音工作與 AKB48 的給人的印像,

很難讓人連結起來的作品啊。


篠田小姐你自己在「AKB48」的團體,

關於在這個團體工作停止,你有抱持著什麼樣的意識呢 ?

『紙兎羅培』的配音工作外,

我也做了許多不同的工作,因為我是 AKB48 的成員之一啊。

有AKB真好。我很謝謝有 AKB 這個工作的 (笑)。

今後想跟AKB一起壯大,除了今天我有這樣的個人工作,

我想能夠用我在 AKB 的經驗的話,那也是很不錯的。

Q : 在許多不同的工作中,

有看到自己所追求的事物嗎 ?


例如,像配音"阿基拉"姐姐角色時,

篠田麻里子的像是有虐人的印像吧。

那種印像是「麻里子」所塑造出來的,很利害的工作,

很容易作業。

但是,平常的我不是像影像給人印象,

跟我比較熟的人是會了解的。

團員們對我都很好,我也是對他們很好。

所以不僅沒有欺負人的部份,

今後會透過許多不同的工作來表現出個性的話,

我想也不錯啊。


詢問她問題時,她回答的節奏都很不錯,

在拍攝照片時,在攝影師呼吸的一瞬間,就馬上就抓到時間,

一次又一次表情變化的篠田麻里子。

「自己想追求什麼」很她自己完整了解,

因此可以流利對應,

由於許多不同類型的創作想跟其他人工作,

這就是她所追求的吧。

今後,有許多不同的作品,不僅是從「角色外在」,

也期待可以看到真正的"篠田麻里子"。

採訪 : 須永貴子                   寫真 : 高野廣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