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6

『HOME 親愛的座敷童』- 水谷豐 & 安田成美


水谷豐先生所熱切期盼企劃終於實現!!

由"和泉聖治"導演所執導,

再次集結人氣系列作品「相棒 (夥伴)」的工作人員的電影作品『HOME 親愛的座敷童』,

描寫一位名為"晃一"的父親,由於工作轉調,

由東京搬到岩手的一幢古老的房子,

"高橋"這一個家族,從搬到這地方開始,

由於有著不可思議的事情發生,

也讓這個家族因此而更加的團結,

緊緊連繫著彼此。

這部作品的原著小說,是「明日的記憶」,「第四次的冰河期」,

專寫家族小說的高手"荻原浩"先生。

這個珍珠般的家族戲劇,劇中飾演夫妻角色的"水谷豐"與"安田成美",

兩位來跟我們聊聊電影,還有許多温暖人心的話題。

■ 第一合演,就是夫妻的角色 !

兩人都是演員,有相同的類型 ?!

Q : 讀了原著,劇本之後,請告訴我們感想。

水谷豐 :


要如何表現才比較好啊.....是的,

平常的生活,我們都錯過了,多少只看到一點點的一個故事啊。

希鬆的日常生活中,「這樣就很幸福了!」。

所要的理想也有了,非常的真實啊。

在那裡讓我非常的心動。

安田成美 :

一部很心的故事耶。

我們所演的高橋家族,是從東京搬到岩手縣的鄉下城鎮,

環境大大的改變,可以讓我們看一些事情。

系列作品「相棒 (夥伴的意思)」中的"杉下右京"先生....水谷豐先生所飾演,

這次他演這部『HOME 親愛的座敷童』中,名為"高橋晃一"父親一角,

很讓人期待,還有劇中會出現什麼樣的"座敷童",

是如何的登場,都讓人很有興趣的啊 (笑)。

水谷豐 :

對啊,而且拍攝時期很開心的耶。

安田成美 :

我們第一次在一起工作,真的非常快樂 !

水谷豐先生,很利害的情緒營造,

還有他在的話,不管什麼樣的聊天,

到了正式拍攝時,馬上又會進入了戲劇狀況.....

也會來個出人意表的反應動作。

是種連續的驚奇啊。

水谷豐 :

沒有沒有,在拍攝前,拍攝後,我們都沒有談論到

「我們彼此飾演夫妻要如何的詮釋」話題吧 ?

我是儘可能的不討論演戲的內容,我認為是兩個人相互的了解的話會比較好,

一直跟"成美"小姐有相同的類烈。

我們有著相同的好心地 。


■ 家族的重點就是太太

Q : 演你們的孩子是"橋本愛"與"濱田龍臣",

說說你們跟他們合演的事情。

安田成美 :


小愛跟小濱田,他們兩人真的是很好的朋友啊。

在休息時間,飾演弟弟的"濱田龍臣",坐在演姐姐的"橋本愛"的膝上,

他們一起在遊玩啊。

水谷豐 :

對對,他們兩個人啊,都會笑的很開心的啊。

安田成美 :

飾演祖母角色的"草笛光子"小姐,

聽了水谷豐的故事而笑到跌倒了,

在旁邊遊戲的"濱田龍臣"與"橋本愛"就加入了....

真的很像一個家族的感覺的。

水谷豐 :

這次除了演戲,也有了全新的想法,

果然"家族"就是以太太為重點的啊。

不管什麼事情發生,都是父親而產生,

而由母親來整合啊。很多家庭都是如此的啊。

安田成美 :

那就是女性的角色啊。父親在家想成一家之主,

我想丈夫在家所做的事,都是由老婆在延續,

整理吧。這樣的丈夫及孩們,還有祖母們間,

都是沒有連結的。

女性的話,是會俯瞰著這些事的啊。

在電影中的"晃一"的台詞,「在一起的時間很短」,

讓人有著很深的感受啊。

水谷豐 :

啊,孩子們成長的很快,慢慢的就長大了啊。

安田成美 :

是啊。因此家族們在一起時。

「也許這是最後在一起吧」要抱持這樣的心情(笑),

積極的快樂 。


■ 要如何的看到不思議存在,就是要看焦點合不合

Q : 劇中所描繪的"座敷童",

是在日本的岩手縣的一個傳說,

水谷豐先生你是北海道出身,

安田成美小姐你是東京都出身。

在當地都有聽說到"座敷童"的傳說,還有你們實際上,

你們有著不可思議的體驗嗎 ?

安田成美 :


我在小學的時後,每天晚上都會看到小人國唷。

水谷豐 :

啊 ?! 那是看了「白雪公主」之後吧 ?

安田成美 :

不是的。是沒有戴著三角帽。一點兒也不可愛的。

像是個老伯伯似的 (笑)。

總是在半夜中發生,都是出現在我要去厠所時,下樓梯時後啊,

樓梯的兩側。

然後在恥笑著我。所以我很討厭他。

我有著「為何要出現」的心情。

因此,我到了厠所時,都是被笑的,真的。

回到房間後。可以說那個小人「還在繼續笑著吧」。


水谷豐 :

好有趣啊。我相信吧,

這麼不可思議的存在。

但是,我一次都見過啊。

安田成美 :

簡單的說,

焦點都集中在「氣場合不合」啊。

水谷豐 :

我雖沒有見過,但就是有這樣的事情存在著。

在電影中只有我沒有看到"座敷童"的啊 (笑)。

這部電影作品很不錯,標題就可了解,當然是"座敷童"故事,

是個很重要的角色啊,看了結局後,

可以說"不只是部座敷童的故事,

也是部很棒的人生劇場"。

安田成美 :

真的,暖烘烘情緒的一部電影作品。

水谷豐 :

是啊,我出現時,不管說什麼,不管看了多少次,

這部可以是想再去看旳電影作品啊。


■ 水谷豊,是電影界的座敷童 !?

Q : 岩手縣的大自然,風景的魅力,

都給了本部電影作品最大的力量。

安田成美 :


很漂亮的。還有就是水谷豐先生給了我們晴天的開朗。

我們是在 6 月的梅雨季節拍攝的,

他說「讓我給你們晴天吧」。第一次我還半信半疑的,

結果,真的是晴天的啊。

水谷豐 :

在這裡的場景,都有岩手縣的山川壯麗啊。

安田成美 :

寫真師"會田正裕"先生也說

「當要拍攝美麗的夕陽時,水谷豐先生就會來到了拍攝現場」。

水谷豐 :

我是個晴天男啊。也就是說我可以呼風喚雨唷。

安田成美 :

是啊 ! 比我看到小人國還要利害啊。

巳是個心情製造機的水谷豐先生,也像是個"座敷童"的啊,

帶給了這部電影有福氣啊 ! 真的 。


即使很私人事,

他們彼此也有很不錯的家庭生活,

水谷豐先生與安田成美小姐。

這位所合演的『HOME 親愛的座敷童』,

沒有浮誇的優值的家庭電影完成了。

飾演孩子角色的橋本愛,濱田龍臣,

還有演祖母角色的"草笛光子",他們在一起,

由於在東北緣份,不僅連結了「傳承座敷童」,

也讓一個不管在那裡的上班家族的危機,

有了再生與幽默的感動電影作品。

大自然與異形的存在,與人生戲劇融合,

「也許『龍貓』寫實化的話,就像是這樣的風格 !」

看了這部電影作品的話,會這麼想吧。

採訪 : 轟夕起夫                      寫真 : 高野廣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