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3

『我的母親』- 役所廣司 & 宮崎葵


『超越巔峰』的"原田真人"導演,以根據原著作品,

日本昭和年間的大文豪"井上靖"的自傳人生,

家族的故事為底所拍攝的電影作品『我的母親』。

感動與讚賞之聲源源不絶,從海外的影展開始。

第 35 回加拿大蒙特拿世界電影節,

獲得了評審團們最高一致讚賞,

還有第 16 回韓國釜山國際電影節的閉幕典禮作品,

之後還參與了世界各國的電影節。

馬上就到了要在日本公開上映的日子了,

在上映前,在這部電影作品中飾演親子的"役所廣司"和"宮崎葵",

在兩位在『人造天堂』電影合作以來,

這次是經過了約12年兩人再次合作,

他們來跟我們談談合作的感想,這部作品的深奧,

還有這部作品的魅力。

■ 在京都有著衝突的二人

Q : 這部電影作品,

很光榮的在拿大蒙特拿世界電影節中,

獲得了評審團們特別最高榮譽,

這個榮譽你們是如何被通知到的。

役所廣司 :


在這部電影之後,

我跟"原田真人"導演一起在京都,

在拍攝同樣是"井上靖"的原作電視連續劇「初秋」。

那時在導演附近的寺廟中,

我們從"樹木希林"女士那裡

得知了『我的母親』得奬,

我就打電話把這消息跟"原田真人"導演說明。

宮崎葵 :

我那時也是在京都,

也是在那裡知道這件事。

役所廣司 :

ㄟ ?! 為何那時宮崎葵你在京都啊 ?


宮崎葵 :

就是拍攝電影。

我拍完結束後,

實際上

我有到「初秋」的拍攝現場參觀啊。

我沒有跟役所廣司先生見面,

有跟導演打個招呼,

役所先生跟岩松先生合演的場景,

我跟工作人員

都有在小螢幕上看到。

役所廣司 :

嗯,若能夠給我講話的話,

那就太好了 (笑) 。


■ 跟驚悚名女演員"樹木希林"合演

Q :「初秋」,這部作品

是在中部日本(CBC)開局 60 周年紀念的特別戲劇,

原著是井上靖的「涷結之樹」,

這次也是井上靖的作品

「我的母親 ~花之下,月之光,雪之面~」

而拍成電影『我的母親』。

役所廣司 :


是井上靖先生的自己的反射,我所演的是小說家"伊上洪作"

對他的母親持續的說「把我捨棄吧」,

一直到老還是在說著這句話。

但是持續寫小說的精力是「總是可以被認同」「可以被讚揚」,

有如此的精氣,我想這也是他的心情秘密吧。

因此,他的母親漸漸的失去記憶後,他是非常心痛的。

宮崎葵 :

我所演的角色,是樹木希林所飾演的母親,她孩子的過去.....

"伊上洪作"在孩堤時所殘留的回憶,

在"役所廣司"先生之前,所經歷的場景,就是讓人心胸有所澎湃啊。

在彩排的時後,在工作人間都讚賞「這是部很棒的戲劇」,

在拍攝的當天,看了小螢幕時,

我就一直很期待完成的作品到來。

在等待的時間真的是很不錯的感受。

那種親子間的關係,真的讓人很感動的啊 !


Q : 樹木女士出現在眼前時,

給了我一種震憾性的存在感,

你們兩位有什麼感受嗎 ?

役所廣司 :


有種恐懼,很有趣。

"樹木"女士所演的一位母親,

她所塑造出來的沒有很老套,

從測試開始到現場演出,都像是應酬般的。

二人在書房裡談話的場景,"樹木"女士,

慢慢的開始說了台詞。

在劇本中,我的台詞即使夾雜在其中,也都很適宜。

還有,因為是一位記憶漸漸喪失的角色,

所以即使對話中些許有些不及意,

也僅只於可以讓人接受的程度而巳。

像是不用比賽就可以獲勝的情況,

的確是很真實的啊。


宮崎葵 :

我的很短場景是一對一,可以面對面的場所,

到目前為止我是沒有像這樣的

只有兩人的演戲場景的啊。

有時會有一些其它人在旁邊,

大家在談話的情形也有很多。

如果有像"役所廣司"先生

那樣的長時間的場景的話,

我想我會很緊張吧....,

我想現在的談話,我只會在旁聽聽吧。


■ 導演有給你們的參考電影作品,

你們有推薦給我們的嗎 ?

Q : 這是一部有關於家族3 代的故事,

宮崎小姐所演的是伊上家3姐妹

的最小的妹妹"琴子"。

對父親想說的話,

時而反抗,

但我想還是出於愛護他的心裡。

這種複雜的角色,你是如何的咀嚼消化而演出的 ?

宮崎葵 :

我在看劇本的那時期,我很能了解我所演的角色的心情。

對於父親,很愛護他,對於父親的反抗,

巳經完全的失落。在拍攝現場是從水手服的時代開始的,

固定前面的頭髮很酷,果然很有回到中學生的時期的 FU 啊。

跟家族們共同在1960 年代生活著,

慢慢的長成大人後的"琴子"的服裝,

化妝師還有服裝道具師們,服裝師們

在每個細節及事物上都給我們有助益的啊。

役所廣司 :

在一家中是個大文豪,而且是位強勢的父親,

孩子們是很辛苦的啊。

實際上,井上先生在那個時期裡,有了像"琴子"這樣的女兒出現,

不能說是不可思議,也許是環境上造成也說不定。

Q : 在事前,原田導演有給你們一些參考推薦的電影作品嗎 ?

役所廣司 :


小津安二郎導演的作品。

『彼岸花』『浮草』『秋刀魚之味』等等。

還有,"英格瑪.伯格曼"導演的作品,

『野草莓』『冬之光』及『夕陽舞曲』......

井上靖先生的世界跟這些世界名作,是如何的接上軌的,

看了之後,我很開心啊。

宮崎葵 :

"英格瑪.伯格曼"導演的作品,我最有印象的是『穿過黑暗的玻璃』。

是描述一位小說家父親及女兒的故事,

看了這部作品,我了解了導演想做的全新的故事。


■ 兩位真正在『人造天堂』電影合作以後 !

Q : 役所先生之前是「原田組」的重要成員之一,

宮崎葵小姐這次是第一次參與耶。

宮崎葵 :


是的。在開始拍攝這部片之前,

我就有聽聞「原田組是很辛苦的」,

實際到了拍攝現場「在行為態度的演出時,

首先是要有臉部的動作,再來就是眼神的演戲」

很細膩的演出,在較長的場景上,一次又一次演戲,

是不能中途就把集中精神的狀態下打斷掉。

出來的結果,是非常完美的日本電影,真的是很棒的啊。

但是,感覺「原田組」的精神是很強,無法駕馭啊。

役所廣司 :

宮崎葵的集中力,很強啊。

宮崎葵 :

沒有那回事啦 (笑)。

Q : 你們兩位在 2009 年公開的『劍岳點之記』巳有出現,

真正的合作演出是『人造天堂』電影作品,

巳過了約 12 年的時間了。

這次的再合作,你們現在有著什麼樣的心情啊 ?

宮崎葵 :


這次是親子的角色,在役所先生的身旁的,一位想成為成熟女性的角色。

可以的話,我想演出戀人的角色,跟役所先生演戀人,

我想很適合的吧。

役所廣司 :

在開拍前,她有跟我說「下次,就演戀人的角色」,

聽了很高興的啊 (笑)。

宮崎葵 :

一定的,今後就請多多指教囉 !


訪談途中,宮崎葵說

「從頭部開始就很痛的長時間的場景」,

役所廣司馬上回說

「女孩子不行麼講喔」然後就微笑,

很窘的表情。

宮崎葵就玩笑說

「那該怎麼說好呢 ?」。

跟電影的角色一樣,

父親與女兒的關係就在我們眼前。

『我的母親』,這部電影作品,

由這兩位在日本被誇讚的兩位演員演出,

「清徹且專業的戲劇」,

一部看了會讓我們會回味的電影 。

採訪 : 轟夕起夫                  攝影 : 吉岡希鼓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