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01

『RAILWAYS 沒有傳達愛的大人們』- 三浦友和 & 余貴美子


「人生就像是搭乘著火車旅行」。風光明媚的日本風景,

還有行走的列車的模樣,一部纖細的描寫夫婦相繫相隨的電影,

『RAILWAYS』系列第二彈,『RAILWAYS 沒有傳達愛的大人們』。

這次故事的舞台在日本富山縣的地方鐵路。

退休一個月後的鐵道司機,因為老婆宣佈要再次重返職場工作成為看護,

而與妻子有了爭論,妻子進而離家出走......。

沒有傳達真實的心情給彼此,呈現了活生生男女之間差異想法,

由日本代表的名演員,三浦友和,余貴美子飾演這部電影作品

『RAILWAYS 沒有傳達愛的大人們』,我們來聽聽這兩位"人生的先師"的看法。

■ 第三次合演夫婦,"還是像第一次合演的心情"

Q : 你們二位"相米慎二"導演的『啊、春』以及

"富永舞"導演的『蝸牛食堂』,這次是真正呈現"相衝突"的一面,

讓人印象深刻。

三浦友和 :


是的。因此我這次,還是有著像第一次合演的心情啊。

在『啊、春』這部電影作品中,與其說是我們合演,

不如說我們有著相同的鏡頭演出。

這次是要演出一種感情上有著相互連繫的戲劇,

跟"余貴美子"小姐一起渡過的時光裡,我想我絶對是不會忘記的。

余貴美子 :

『蝸牛食堂』,三浦先生是我的前輩,是我初戀的對象,

經過這些年我們再次相會,就馬上舉行婚禮....就是這麼一回事。

三浦友和 :

很奇幻不是嗎,這樣的一種關係。

余貴美子 :

是啊。『蝸牛食堂』時,我們是沒有像這次的對話場面。

這次沒有過多的場景,每一個場景都是濃密的,是一部我不會忘懷的電影作品。


■ 夫妻的相處情形有千百種 !

劇中的 "阿徹" (三浦友和) 跟 "佐和子" (余貴美子) 是那一種 ?

Q : 關於這次所演的角色,有感同身受的部份及不同的部份嗎 ?

三浦友和 :


這次所演的是跟自己的年紀相仿的。

我自己有許多今後的人生沒有考慮周詳的事,

沒有走向相同的差路,這部份讓我有同感。

還有,夫妻之間的關係,「多少能再把自己心中的那一扇窗打開的話...」

劇中的阿徹,不是一個特別的男子,是一位平凡男。一位傳統類型的男子。

對妻子來說「即使不說的話會彼此會了解嗎 ?」像是個任性的想法。

余貴美子 :

在妻子的立場是有在忍耐吧 ?

這一點跟我相似,跟丈夫之間的關係,

很像是"三步內不踩到師父的影子"的感覺,

因為這個時代裡大家都受了教育,也許就會有所忍耐也說不定。

三浦友和 :

這不就是我們父母的那一代 ?

這樣的教育,我可沒有受過啊 (笑)。

我,阿徹,佐和子之間的關係,我想是跟地方性的影響有關吧。

余貴美子 :

是啊。若是在都市區的話,妻子老早就會離開了吧 (笑)。

Q : 在這部電影作品中,藉著丈夫要退休之際,

妻子想跳脫出長年的工作,余貴美子小姐,

這樣的心情有所共鳴嗎 ?


余貴美子 :


有同感的部份啊。不僅為丈夫盡心盡力,

也想在社會上有盡一份心的願望,

有好幾次都這想法。而且在她的立場上,

她沒有儘到照顧母親的責任,

她的母親就去逝了,對於自己的身體也感到很不安,

所以有考慮了許多事。我想若這劇中的夫妻,能夠再多點溝通就好了。

三浦友和 :

實際上,我朋友的夫妻間就有這情況啊。

老婆對於先生很是在意的....。很温柔的啊。

有時,我在想,有著大的事件要用什麼樣的方式講會比較好呢 ?

我想夫婦間的關係就是這樣的成立的吧。

余貴美子 :

可以的話,若有這樣的夫婦可以來看看這部電影作品。

三浦友和 :

啊,來看這部電影。即使不可能 (笑) 。


■ 人生是 60 歲才開始 ? 夫妻間細水長流的秘密

Q : 在劇中,透過了司機們的前輩,60 歲是一個人生區別,

「今後人生的日子還很長」這樣的一個主題,

你們兩位對於這樣的一個句子有什麼樣的收獲 ?

三浦友和 :


寫這部電影的台詞的人都還年輕。 大約在 40 歲左右吧 ?

( * 小林弘利是 1960 年生。杉井邦彥是 1974 年生)。

這樣年紀的人寫出這樣的劇本,讓我很訝異啊。

拍了這部電影作品,我有著「的確人生還很長啊」的感慨啊。

劇中的主角是如此,男主角巳過了60 歲,有著「要快樂的生活著」想法。

但是在妻子的立場郤完全沒有這樣的心情。這樣的摩擦是很大的啊。

余貴美子 :

到死前的"殘廢人生"及"鬼",還有"還早的很"這些言詞跟所想的事是完全不同的。

這次我在這部電影作品中所演的角色是跟我同年紀的,

今後要如何的生活下去,這次電影的台詞有讓我好好思考。

Q : 三浦友和先生,你自傳的人生論「相性」(小學館 發行)中,

從你結婚開始就為了持續守護老婆而有了三個誓言

(「51歲開始禁煙」,「不嚴格的生活方式」,「不外遇」)

這三個誓言是你們夫婦倆長期關係的秘密嗎 ?

三浦友和 :


總之就是這三個。但是,我想能做這些秘訣的人是沒有吧。

雖偶然會做得到,但是也是個秘訣啊。

余貴美子 :

夫婦間,沒有太多道理的方式會比較好吧。許多曖昧的話也可以相處順利 (笑)。

三浦友和 :

對,對 ! 全部當做是偶而的贈予,我想結局會是「彼此的習性相適合」。不是嗎 ?


■ 鐵道與人生是有相同的部份 ? 鐵道巡禮回憶

Q : 最後,這是『RAILWAYS』系列的第 2 彈 !

列車及鐡道的巡禮,你們兩位有什麼樣的回憶嗎 ?

三浦友和 :


列車司機有著孩童之心,我想是種很不錯的事。

在我的孩童時代,還是蒸氣火車時代,我還有乘坐過。

在小學三年級時,我們從山梨縣搬到東京時,

有著許多的文化衝擊,

電車每個站與每站之間,都是彼此很靠近的。

鄉村都是每個站點離得很遠。

「東京所有車站點的連結 ?」,我還記得問母親這問題,一個有笑容的回憶。

余貴美子 :

我在孩童時,有坐過市區的電車及都會區的電車。

那時還有車掌小姐,從黑色的包包裡拿出的車票給車掌小姐,

那時的我開心極了,我還有收集了車票。還有我喜歡在列車頭或列車尾看風景啊,

常常貼著窗戶看外面的景色啊。

三浦友和 :

經過了這些年,每個人的心情所看的風景都是不同的,

這次電影有著感動的描寫。

鐵道是沒有終止的。即使看到終點,再回轉時,又是一個起點的開始。

所以鐵道與人生有著相似之處啊。


在這部作品中,有著許許多多的事情,

除了各自背負著自己的包袱,"夫妻間的彼此不了解對方的心情",

在三浦友和及余貴美子的詮飾下,凸顯了這個情形。

這二人的人生經驗豐富,在電影中也很有說服力的演出了這種情感。

在訪談的過程中,至始至終是那麼的沉穏氣氛,

真的是很有默契的一個組合。

在第一集『RAILWAYS 49歳成為火車司機男人的故事』

集團的助導"藏方政俊"先生,現在巳是這部電影作品

『RAILWAYS 沒有傳達愛的大人們』成為導演的出道之作。

"藏方政俊"先生 16 年前,在"三浦友和"及"余貴美和"

合演的電視連續劇「竊盜情事」,當時他是拍攝現場的工作人員。

我們第一次看到這一年新人導演"藏方政俊"先生的電影作品

『RAILWAYS 沒有傳達愛的大人們』,無法想像的完美演出,也令人注目。

採訪 : 轟夕起夫          寫真: 齊藤美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