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05

『源氏物語 千年之謎』- 中谷美紀


從誕生以來巳經過了數千年。

現在在世界上巳有 20 國語言以上的翻譯本,

跨越了海洋,讓許許多多人為之著迷的『源氏物語』,

其中的詳情到至今也都還是撲朔迷離。

這部電影作品『源氏物語 千年之謎』,描寫著光源氏閃耀的愛世界,

這之中也有描繪他所誕生之謎。

受到藤原道長的命令,寫下『源氏物語』的"紫式部"。

紫式部隠藏著自己對於道長不允許的戀情,

在內心裡也有著秘密,而把這些訴說在故事裡。

到底"紫式部"是個什麼樣的女性 ? 為何『源氏物語』這麼的有魅力 ?

我們來聽聽在劇中飾演"紫式部"的中谷美紀,她為我們來的說明白。

■ 演出充滿謎樣的"紫式部"

Q : 『源氏物語』這部電影作品要請你飾演"紫式部"時,

你那時的心情如何 ?


3 年前也就是 2008 年,「源氏物語千年紀」主題,

在美術館裡有許多不同的展示關於這故事,

「真的是很感謝啊」我這麼想的同時,我記得我有想過「我來演這故事吧」。

Q : 對於"紫式部"這個人物,你有什樣的印象。

是一位千年前的女性,可惜的是,我無法見到她,

所以她是一位怎樣的女性,我真的無法知道。

 『源氏物語』這個故事本身,真的以"紫式部"根據所寫的書也沒有。

最後可以說是用不同的人所寫的,然後加總起來成了這部作品。

這樣的風格有著許多謎團的地方,我想這也是讓人為之著迷這原因吧。

Q : 真的是很神秘耶。

雖然神秘,實際上,我想會是有那些人會讀了原著『源氏物語』。

真可惜,我只讀了用現代語所寫的版本,

有了用現代語所寫的,可以思考很多不同的事情吧 ?

這次的電影,是把紫式部的故事拍成娛樂性的電影,

是以她充滿謎團的那一面來切入的。


■ 紫式部的不幸是由於太過聰慧 ?!

Q : 演出這個謎樣的女性,有什麼感覺 ?


那個時代的女性,恐怕要直接的表現情感的話,

是會躊躇考慮的吧。

用扇子把臉隠藏起來,透過簾子對話,還有用歌曲來表達自我的心情......。

決不露出外表,秘密的感情,更重要的是,

所看到的高尚表情,只有彼此相互心靈相通的,才可了解吧,

是一種遊戲心理戰。這樣的一種表達,真的是很有趣的一個時代。

Q : 東山紀之先生所演的 "藤原道長",你們劇中的心理戰很驚悚

紫式部的不幸,我想是因為她太聰穎了吧,

她沒有在人們面前展示她的聰敏,

即使漢字的「壱」,也無法唸讀出來。

因此,面對一位像道長的男性,也是以故事的方式表達出自己的心情。

不用咬文嚼字的古文,表達自己的情感,

若可以因此而追求情愛的話,多少是有些不同的。

Q : 這個女性的聰明,才有這個故事的產生,跟女性所想的幸福是有不同的啊。

幸跟不幸,我也不清楚。在故事中所交織的情感,

也許是幸福的,身為作家這會是恩惠吧。

但我想這是身為女性的不幸吧。


■ 每一件服裝都很考究

Q : 描繪優雅的宮庭生活,

有許許多多很相符合時代的衣服,

讓人很有印象,演出這樣的作品,辛苦的地方在那 ?


實際上裝飾打扮的重量很重啊,若跟現在的衣服比起來的話,

要綁一個很寬大的腰帶是沒有的吧,

意外的,很開心快樂的啊。

還有到腳底的衣褲,必須要正襟危坐的。

單單看外表的話,就覺得很辛苦。

不管怎樣都是很重的服飾,頭髮上的裝飾也是很重的。就是這樣的服裝。

Q : 色彩的搭配也是很完美啊,是你自己選的嗎 ?

我想要的是有古典的力道,紋路。還有"有職花紋" (日本平安時代所使用的傳統花紋)

以及"唐織" (由中國傳來的豪華絢爛的絹織)。

另外,摩登的藤花紋路的唐裝,還有部份的古典的紋路。

全部的衣服設計都是"宮本雅江"織布(布料,織料的設計)所製作出來的。

很奢華的服裝啊。

Q : 堅持要古典花紋,有什麼特別的理由嗎 ?

古典跟摩登的我都很喜歡。若是選前衛的話,

我想古典的可以看的到它的時髦吧。

因此,古典的東西,還有古典的花紋有魅力吧。


■ 源氏物語中的人物,這麼吸引人的理由

Q :這部電影就是現實世界與故事世界的交錯,

在現實世界跟故事世界是分別拍攝嗎 ?


是分別拍攝的,有無法見到面的人。

Q : 看了完成的電影的感想 ?

看了紫式部所編織的故

事,覺得如何呢 ?


生田斗真先生在青海波的舞姿,真的很美,

看了那個場面,這部作品能關連到這裡真的是太好的。

還有光源氏能夠讓女性們所著迷,光源氏之所以會失戀,

這些理由看了這部電影就能明白了解了。

還有,閃耀光耀任誰都很羨慕這位貴公子的光源氏,

那種陰影有著非常大的暗黑圍抱著。

很完整的描寫著那種悲傷,感覺是部很完美的電影。


Q : 這是一部描寫千年前的故事,

「源氏物語」到現在仍為世人所著迷。

這部作品,是在述說這世間的無常。

在光源氏的時期,在明石這地方追求著,

權力也好,愛情也好,我們知道總是沒有繼續下去的。

這樣的豪華絢爛,在那裡常常是很豐富充沛的。

這個故事,有愛有恨,有善有惡,這人生裡所存在的陰與陽,

全部都表現出來。

舞台上所描繪的宮庭裡的高雅世界,不管是什麼身份,

在這世上真的是這樣的表裡一致嗎 ?


演出這位聰明的"紫式部",真的很合適,

也用非常美的日本語來表達的"中谷美紀"小姐。

寫文章的她,從平常開始,言語對她是很重要的。

有著知性及品格的態勢,看似柔軟其實很堅毅,

「當我演出這位紫式部時,我自己就像是紫式部啊」就如同我們所想的一樣。

我們也看到了她的優雅,實際上有像男性知性及才能的”紫式部"。

採訪過後,中谷美紀與紫式部的完美詮譯,

有了完美的相會,全新的感謝。

採訪 : 高山亞紀           寫真 : 舞山秀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