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22

『CUT』- 西島秀俊 & 常盤貴子


伊朗出身,現住在美國的鬼才導演 "阿米爾.納德瑞" ,他的新作品以日本為故事舞台,

對電影的愛恨交織,從電影的真正本質到提出疑問的衝擊之作『CUT』。

一位拍了不賺錢電影導演 "秀二",為了償還所借的金錢,

在巳死的哥哥的黑道事務所工作,

之後在酒吧工作的女子"陽子"小姐幫助之下,開始了打手的工作。

很利害節奏,我們也看到了渾身戲胞的的"西島秀俊"先生,

還有靜靜守護著,隠約且深深感受到她的存在,

開始新境界發展的"常盤貴子"小姐。

在 "阿米爾.納德瑞"導演所指揮的嚴酷拍攝現場,

這二位進入了極大的挑戰,我們來聽聽他們怎麼說。

■ 背負著罪惡男子與救贖的女子

Q :為了這部電影作品,挑戰魯莽的"秀二"角色,

還有一位持續支持"陽子"小姐。

相對照這兩個角色,請說說關於你們所演出的角色事情。

西島秀俊 :


"秀二"是一位獨立製作藝術電影,因拍電影而支持他的人生。

但因為所拍攝出的電影太過單純,無法迎合社會口味,

因此他的人生陷入了困境。

最後只剩下軀體,人生就這麼樣的走下去。

常盤貴子 :

陽子,在黑道的事物所生活著,只有在這裡的男人們才知道他,

一開始,我想要是有人看到她的話,都會起疑心的。

在沒有戒備之下,跟"秀二"遇著了。

這也是"秀二"精神上的支持來源。

"秀二"也開始對人生有了興致,對人也開始觀賞,

也是因為"陽子"的原故,而慢慢讓他開放了心胸。

西島秀俊 :

在演出"秀二"這個角色時,導演說道「像基督教般的身體,一直保持著那樣的狀態」。

我想"秀二"這個角色,就是一個背負罪名的男人角色吧,

"陽子"就是一位"聖母"。

即使"秀二"再怎麼的半瘋狂情況下,也會對她懷抱著夢想,

救贖他,在他失落的時後拉著他。

"陽子"就是這麼支持著"秀二"的。

常盤貴子 :

我為了不打擾到西島秀俊的打架的場景,我自己隠身起來。

有很多次我是發呆著的情況,「"秀二"到底是為了什麼持續的幹架 ?

為了他,我可以做些什麼呢 ?」這麼樣的想法,我自己跟劇中"陽子"是一致的啊。


■ 嚴格的拍攝現在裡,恍惚狀態 ?!

Q : 秀二在廁所裡被歐的場景,非常的有震撼力耶。

聽說在異樣的高亢情緒下拍攝的,在現場是怎麼樣的氣氛呢。

西島俊秀 :


在廁所的拍攝現場,是什麼都沒有的狀態啊。

滿身是汗的男人們約 30 人左右,就這麼專注的打著"秀二",

即使導演喊"咔",還是無法停止啊,是助導演從中制止。

常盤貴子 :

那次在恍惚的狀態啊。拍攝現場在八王子這個地方,

是個很偏僻的場所。在一個坡道上,那時還疑惑著為何選在被田野所包圍的倉庫。

而且,那年的夏天非常的熱,沒有泠氣房啊 (笑) !

現在想起來,我想就因為這麼的「沒有作何東西」狀況下,

我們就可以有這樣的恍神的狀態吧。

西島秀俊 :

在那樣的狀況下,常盤貴子小姐是唯一在場的女性。

沒有錯,普通的話,我想一般的女演員的生氣的離去吧。

常盤貴子 :

能夠在那麼近距離看這個場景,我想身為女演員的我很幸運啊。

Q : 這次的合演,你們對彼此的印象。

西島秀俊 :


常盤貴子平常給人的很深很大印象是很親和啊。

這次巳脫離她這種形象,即使導演說「陽子這個角色是個很像溝鼠的角色」,

她也把頭髮剪掉,要積極的爭取這個角色。

即使在處在混亂的男子們的工作,恍惚的場景,

我也看到她跟角色相同,保持著泠靜,很利害啊。

常盤貴子 :

這次,我不僅看到了西島秀俊的樣子,

興奮的是「他那種精力,好利害,那種靈魂,好犀利啊 !」。

不是只有看到,是感覺到很值得看啊 (笑)。

像是那種可以看到內臟的,有穿透力的,一天一天的變削瘦了。

在那樣的情況下,感到生命的安危,離大約 100 公尺左右的距離,

總是會擔心的想,沒問題吧。


■ 導演 "阿米爾.納德瑞"所教我的事

Q : 2005 年東京 Filmex 影展,"西島秀俊"先生跟"阿米爾.納德瑞"相見歡,

所以才促成了這次的電影合作,這次,受到導演之邀約出,

有什麼特別深刻的印象嗎 ?

西島秀俊 :


「這個場合,是有著以前偉大導演們的精神所在,

感覺到可以自我提升吧 ? 即使感到如此,我也沒有什麼人在注意」

「你的肩上,只有著"電影的原罪"」等等,

一般來講,聽到的都是像這種荒唐無稽之談,

但導演 "阿米爾.納德瑞" 所跟我聊的,我感覺到是很自然的。

大概我相信我自己吧。因此,我真的相信他所說的。

那次是很不錯的體驗的,到現在我還深深的記得啊。

常盤貴子 :

我啊不管什麼,劇中"秀二"在黑澤明導演的墓前說道

「成為一個導演,要如何是好」,這樣的疑問,我真的很喜歡啊。

最近,我有試著嘗試看看啊 (笑)。

對於巳逝去我們所尊敬的人,我們試著這樣問,

可以看見自己所通往的道路,信念是獨立完成的。

Q : 跟導演的相會,所獲得的事 ?

西島秀俊 :


在這部電影完成前與後,我自己本身的決定都有所改變的啊,

是一種深刻的體驗。

常盤貴子 :

在現場的熱情所製作的事情,我想都是導演天天充滿精力所成就的吧。

西島秀俊的情熱所塑造的角色,還有跟導演的指示,在眼前所面對的

我嘗試著往不同的方向走,也懷著奢侈的煩惱。

現在跟導演相見後,我就有新的目標前進了。


■ 對於電影,全新的面對許多不同的想法

Q : 劇中的"秀二"呼喊著,在電影界來說,所說語言是很辛苦的。

演出這部作品,關於電影有了全新的思考。

西島秀俊 :


秀二所批判的,關於電影方面是商業主義的電影,

我有演出的電視連續劇,那種批評當然是有關於我自己的。

而且,對個人來講,我們的主戰場是獨立的藝術電影,

再者這樣類型的電影情況,我想不是很理想,這次這樣的問題被提起,

就很清楚的了解到自己所面臨的問題。

單純的來講,電影這個東西,為了獨立電影,自己應該要會的,

都要全部親身去做,我有這樣強烈的認為。

常盤貴子 :

再怎麼說我也是電視連續劇出身的人,

這樣的我這次在這部作家性很強烈的作品演出,

一般沒看過這樣類型的電影的人,能有感到有興趣的話,我覺得很好啊。

在這部電影中,所營造出的人事物,讓你進入影片後,有忘不了核心部份。

不是不喜歡電視連續刻,主流電影,是要把自己的信念給揭露了出來,

在我們生活中,這是一部可以在探索著生活核心的電影。

在這麼多主流電影中,『CUT』這部獨立電影,一個無法鬆綁束縛的風格,

大家能夠去看這部電影的話,我會很開心。


『CUT』這部電影,有著不可思議的淨化作用。

可以舉列出許多不同的理由,其中之一是,

讓人可以感到堅強及純粹,還有聰明,

不是演出者資質的原因。

今天訪談兩位有著長年的資歷,都還是保有著最初的熱情,

也很嚴肅的反應一在電影演出的人事物,看到他們開心的談話,

不用感受到這樣的風格。

西島秀俊本身也是一位核心電影粉絲,還有喜歡看日本老電影的常盤貴子。

歷史的風彩,是電影財產,也是這兩位所喜愛,

藉由這次的電影演出,應該他們對電影的熱愛更上了一層樓。

採訪 : 中西愛子          寫真 : 吉岡希鼓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