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26

『四重奏 !』- 鶴田真由& 細川茂樹


由千葉縣浦安市所製作的 30 周年的年度節目,

以浦安市的故事背景舞台為企畫的電影『四重奏 !』。

在開始拍攝前,東日本發生了大地震,

探望了在浦安市的土地液化情況,在當時拍攝時有一度是很危險的。

因此,為了迎接拍攝開始,很多的當地市民成了臨時演員而參與了這部作品。

這部電影終於完成。主角是一位期望自己成為明日之星的天才小提琴手的少年”開"。

為了他能夠跟他的雙親及姐姐一起演山四重奏而努力奔走,

一部描寫家庭破裂後,再次喚回家族的彼此的牽絆。

飾演父親的"細川茂樹",還有擔任母親角色的"鶴田真由",

這兩位來跟我們聊聊對於本部作品的感想。

■ 兒子跟女兒是好男孩跟好女孩 ?!

Q : 這一部家庭故事,演出者要醞醸出那種氣氛是很重要的,

你們四人是如何演出有這樣氛圍啊。

鶴田真由 :


細川茂樹先生很會營造這種氣氛,很利害唷。

細川茂樹 :

營造氣氛 ? 那角色方面,我塑造的如何啊 ? (笑)

鶴田真由 :

演技是一定有的,在那種場合下營造出的氣氛很絶妙的啊。

大概,我自己是以一種沒什麼意識下去演出的,

細川先生在場的話,整個氛圍是很和諧的,

我想是他本身有這樣的天性吧。

細川茂樹 :

真的嗎 ? 我自己是有二個孩子,一個是新人,另一個人是很經驗老成的吧,

跟鶴田真由小姐在一起演出時也沒有什麼要注意的,

比較在意的是在等待時間中我們的對話。就是這樣而巳啊。

Q : 在 300 人的試鏡會中勝出的"高杉真宙",擔任演出這部電影作品的兒子角色"開"。

還有最近越來越展露頭角的"剛力彩芽"小姐,則是演出女兒的角色"美咲"。

對他們兩人的印象如何 ?

鶴田真由 :


劇中的"開",真的是很努力的啊。在這麼短期間內,

而且啊日本這麼激烈的競爭之中,能夠拉出這樣的小提琴表演,

真的是很利害。他本人是一位好孩子啊。

細川茂樹 :

我想他將會是一個好男人啊。有素質,最近很少有這樣麼的好小孩。

鶴田真由 :

剛力芽彩還是個高中生 ! 也是讓人有這樣的感覺的女孩啊 ?

細川茂樹 :

是個女孩子啊。

鶴田真由 :

就是那種「想去買東西」「想要衣服」的談話,很可愛啊。


■ 兩位在高中時代,有未來的想像嗎 ..... ?

Q : 劇中的主角"開",對將來有所期待,所在摸索自我的道路,

你們兩位在中學生時,對於將來有所複雜的思緒吧。

鶴田真由 :


完全沒有,什麼也沒在想。

細川茂樹 :

我在高中時,想成為一位足球選手,所以有打了電話給日本足球協會啊。

我跟他們講「我想成為一位足球選手」。那時還沒有有日本足球聯盟,

也沒有專業的足球組織時代,被回應說「好好的上你的高中吧」。

現在想起來,還真的是很複雜的心情啊 (笑)。

Q : 在往演員的路上,有什麼煩惱的事嗎 ?

鶴田真由 :


我是那種要是很在意的話,就去做吧。我有這樣的感受。

細川茂樹 :

我也有參與就職活動的,有去了教育實習。

那是有很多的選擇題方式,我覺得很好。那是有點就業的冰河期第一號。

那時我有相當的考慮,結論就是,終身顧用制還是年資採用制,這些都沒有了,

我想要是去公司工作的話,要做我喜歡的比較好。

當時的期待,可惜的是就是我所想的,

當了上班族會不會比較好,我真的不知道,

要是凡事不用請求人的話,那就很好了,這也是我維持的回答。


■ 大提琴跟鋼琴的嚴酷特訓秘密

Q : 這次所演出的爸爸,媽媽的角色,設定他們都是音樂大學畢業的,

所以有很多不同的大提琴跟鋼琴的演奏場景 ?

鶴田真由 :


在練習鋼琴時,是我第一次接觸到弦樂器。

從了解到可以彈奏是花了相當的時間。

劇中的男孩角色 "開",也是如此的情形,大提琴還有小提琴都是靠近在臉的彈奏的,

也是很近手部的彈奏,會不會彈,有沒有彈奏,很難欺騙他人啊 (苦笑)。

而且啊,一個月要記住 5 首曲子,是這樣的狀況啊,

看了完成的電影作品,我跟"開"都有著很奮勇戰鬥心情「回想起那時辛苦的每一天」。

細川茂樹 :

實際上,我老婆是一位鋼琴高手啊。也因此我老婆教我學習。

每個晚上,在洗完澡後,在要好好睡一覺時,

「有練習了嗎 ?」老婆會如此的兇我啊 (苦笑)。

我在孩子時期也有學習過,沒有使用的手指,會變的沒有動作。

我老婆看到我練習時,也會多少有個樣子出來,變的一種有在彈奏樣子。

雖是這樣的彈奏是有點不太喜歡,但可以變的很快樂,

讓我回想起我是孩子的時光啊。


Q : 細川茂樹先生所演的父親角色,被公司炒魷魚,

成了一位家庭主夫,

對於家事都要做的一個角色。

細川茂樹 :


實際生活裡,我是都不知道我的工作是可時會沒有,

儘可能的能夠做家事就做啊 (笑)。

像是做料理,我可以準備好,然後開始好好的做料理。

由於一個人生活有一段很長的時間,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

因此,在劇中父親的角色上,能夠擔負起的責任很小啊。

被資遺後,父親就不再是個父親。

在女性的立場上,想認定自己的丈夫啊 !

雖有可能如此,男人是一種首先要得到社會認可的生物。

若有失去的話,我想就會有這樣的心境吧。

鶴田真由 :

我是演一位太太的角色,跟細川茂樹所演的丈夫是有著相對立場,

我認為妻子們還是除了自己的丈夫外,什麼都不認可的存在著吧。

因此,有時會恩愛,時而爭吵,那是我所能理解的感情啊。


■ 大家所完成的電影,能夠成為震災後的助力

Q : 大地震後,受到土地液化災害的浦安市,

請告訴我們你們開拍這部片時的心情。

細川茂樹 :


我們實際到了當地,真的讓我們嚇到。

就像我們在電視上看到的,

電線桿都傾倒了,

道路上的柏油路都被波浪打壞了....。

特別是在當地的外面,不經意的有些東西會往眼前飛來,

當然啊,不能有平常心,要保持著集中力,真的很辛苦的啊。

鶴田真由 :

在這個時期拍攝電影好嗎。在因土地液化而困擾的人們中,

我們在拍攝這部電影,結果是有很不錯的結果。我們考慮了許多不同的事。

還有啊,有很多浦安的當地人們在這部戲當了臨演,

在這些人當中,有人給我們發了電子郵件說「很開心的啊」,

這些也都給了我們多少有點鼓勵的啊,

重新想想也許這也是讓我們可以做到可以拍攝這部電影到完成也說不定。

拍攝到電影公開是有一段時間的。

在拍攝時,即使現在很辛苦,在這部作品公開時,

村民對我們說道,應該會有這樣的助力,

「今後我們會更加努力,讓我們從新站起來」。

能夠這次參與,我們都很在意的啊。

Q : 最後,這部電影能夠順利完成,請說說你們的感想。

鶴田真由 :


在這次公開上映的時間點上,我們有收到一些如「給了我們力量」等等的鼓勵的訊息,

真的很開心。我想就是成為這樣的電影。

細川茂樹 :

不管是什麼樣的作品,都要有工作人員的力量,

這部作品,可說是由許許多多的人所制作的,不是嗎。

在那裡我們因為這些人的力量而成就了這部電影作品。

因此,他們有著強烈的思緒「絶對,我們會辦得到的 !」,

在拍攝現場我們感受到了這種緊迫的心情。

希望這部作品能夠給浦安人們的一些力量。


許多不同的故事交錯,也很容易的抓到話題而回答,

對於說話這一方面很拿手的細川茂樹,

還有讓我們看到了微笑守護著細川茂樹的鶴田真由。

感覺他們兩人是長時間相處下的夫妻關係。

在這麼嚴酷的環境下,

一起完成了這部電影的夥伴們,彼此間也都有著信頼關係。

在浦安市中,還殘留著震災的災後的現場。

所以期望這部片子能夠給他們復興重建的力量。

採訪 : 高山亞紀                         寫真 : 高野廣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