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07

『上班一族 NEO 電影版 (笑)』- 生瀬勝久 & 小池徹平



一部描繪上班一族的形形色色短編劇,

連續 2年獲得國際艾美奬的提名連續劇,

NHK電視的異色短編劇集「上班一族 NEO」,

巳拍成電影版。

世界注目的「上班一族 NEO 電影版 (笑)」,

以一個在業界排名第 5 名的啤酒公司為故事背景舞台,

描繪公司的職員們,

為了挑戰公司新商品能成為第 1 名的產品,

一部爆笑喜劇。

劇中熱情支持阪神虎,善變的中西課長,

由 "生瀨勝久"先生飾演,

還有一位在周遭見習的新上班族"新城"先生,

這個角色則是由"小平徹平"所擔綱演出,

這兩位來談談關於這部電影作品,

真心話題接連不斷。

■ 拍成電影版,不管是誰都很驚訝 !

Q : 首先,請告訴我們這一部 NHK的異色短篇劇

拍成電影,你們的真心感想。

生瀨勝久:


「真心的感想」問我們這樣一個問題,

我會回答「拍成電影,真的是驚訝到了」

我想我也會很期待這部電影作品的。

.....很訝異吧 (笑)。

這麼一部低收視率的節目拍成電影是一種冒險啊,

短編劇形式的節目,竟然拍成長編的電影,

這樣的一個企圖我實在不慎了解。

Q : 但,這不就是有著一種挑戰精神的企畫案嗎 ?

生瀨勝久:


沒這回事,要挑戰的話,

應該是在比賽中有更多次的勝利吧 !

這次能把這個電視作品拍成電影,只有一句話,

是導演吉田照幸的夢想啊。

我們都是搭乘著這個夢想的人啊。

小池徹平 :

短篇劇集拍成電影,真的是很不簡單的啊。

而且啊,我是很突然的加入這個故事中,

在故事中,我是怎樣的一個立場,

一開始會成為怎樣的一個故事我也無法想像。

節目的常態角色成了主角後,

這一點我是很了解的....。

生瀨勝久 :

那是不能的啊。劇中的角色裡,

誰會成為主角,都是相互競爭,

結果,不得不讓全部的演員們都是主角的啊 (笑)。

若是小池徹平成為主角的話,

也可以說是「那也是沒辦法的啊」。

小池徹平 :

原來如此啊 (笑)。

但看了完成的作品,像我這樣的新加入的角色,

我想一般所看的電影裡是沒有的。

雖然電影中的演出者都是電視劇集裡的角色,

由於是有雇慮到這部作品是短編的故事型態,

也許就不能像一般故事那樣的集中吧。

生瀨勝久:

的確,因為有小池徹平先生的加入,

所以才有了這部電影版的作品耶。

當我看了完成的作品時,是個很完善的上班族喜劇電影,

我著實嚇了一跳啊。

雖然在拍攝期間都一直很不安的啊,

但我想這果然是"吉田照幸"導演的導戲功力及編劇啊。


■ 即興表演的話要負責任。

所以需要相當的勇氣 !

Q : 這次有即興的演出嗎 ?

有這樣的場景時,

實際上是如何啊 ?

生瀨勝久 :


說到即興演出啊,

實際上這部電影作品中,

有很多是這樣的啊。

我呢,基本上是很喜歡即興表演的。

這樣一方面是對原著的作者沒有信用,

一方面也是對自己的領域決一勝負的啊。

現場可以說是不準即興表演的,

但我們打算有著這樣的認知

「只要是不要讓台詞的流程有所曲服解就好了」。

小池徹平 :

雖然次數有很多,但生瀨勝久先生的即興演出,

可以說是相當的完美的啊。

而且,也沒有讓整個劇有所崩壞,

很自然的台詞啊。

如之前所講的「只要不讓原本的劇情有所曲解」

我想這一點我們做的很徹底。


Q : 生瀨勝久先生的即興演出,

小池徹平你都是如何了解的啊 ?

小池徹平 :


我啊,對於他的即興演出,

完全也都沒有用我的即興演出回應給他啊。

只是,我不管是什麼樣的場景,

通常都是很專心注意就是了。

不是只有說說台詞的即興演出,

也有那種讓人意外的舉動,

那種緊張感,心地真是太好了。

生瀨勝久 :

即興表演的話,沒有好好的掌握,

對方也不知如何是好的話,那是不行的。

若從演戲對手那裡亂成一團的話,

就要連接收集開始。

例如,我在處理事情時,然後小池先生若很困惑而停止的話,

那就是我的責任了。

也因此,要即興演出,是必須要有相當的勇氣啊。

小池徹平 :

生瀨勝久先生完全是沒有無禮,

所以我也就很安心,

在現場也有很多帶領著我的心情啊。

我有學到許許多多不同的事情。

Q : 在拍攝現場所產生出來的東西,

有很多可以當作是作品耶。

生瀨勝久 :


是的。例如「讓這裡更快樂吧 !」「讓這裡更驚嚇不是很好嗎 ?」

等等,試著許許多多的場鏡,

也有錯誤的產生,是個有趣的拍攝現場啊。


■「極 道」的老師及學生,

公司上司及職員 !

Q : 電視連續劇的「極道鮮師」中

的老師及學生的關係,

你們這次是上班族的上司

及部屬的關係,

你們兩位合作演出這樣的關係

覺得如何啊 ?

生瀨勝久 :

「極道鮮師」的時期,

小池徹平那時還沒有往戲劇路線發展。

我客觀的看著他「我很羨慕他有著可愛的臉龐,

年紀也很輕,未來會跟我一樣成為一個演員吧」我如此認為著 (笑)。

但現在,我們兩人可以在一部戲劇裡演出我很開心的啊。

我想我們要一起演出好的作品給大家。

小池徹平 :

聽到生瀨勝久先生如此說,我真的很高興 !

生瀨勝久 :

小池徹平先生跟「極道鮮師」那時期比起來,

現在更像是個社會人了。

很堅強獨立的啊。


Q : 在拍攝的空檔期間,你們私下也有在一起的機會嗎 ?

生瀨勝久 :


有的。我約了演出這部戲劇的演員們以及導演,

在我家裡開派對啊。

那時小池徹平先生很會喝的啊 !

但喝的方式還算是生手 (笑)。

那時對我有所照顧的人都有喝到吧 ?

小池徹平 :

是的,照顧我的池田鐵洋先生,那時也在場,

一杯接一杯的喝著......(苦笑)。

大家各自喝著。還有那時生瀨勝久先生的家人也在場。

很熱鬧的氣氛

也讓附近有所困擾啊。

生瀨勝久 :

是的,大家都是社會人士了啊。

小池徹平 :

而且,超級開心的 !

他也為我們介紹他們家的房間,

我們也看到了他們家裡養育珊瑚。

我們有機會邊看著珊瑚邊喝著酒,

這樣的機會是難得的啊。真的是很好喝的酒。


■ 假如自己是上班一族的話.......?

Q : 假如你們的人生選擇當上班一族的話,

你們會想成為什麼樣的職員啊 ?

生瀨勝久 :


對我來講,我一直都沒有想到要出名。

但是我很在意工作上能發現自己的才能,

能夠擔任自己的適任工作很開心,

這就是我所追求的上班族生活。

例如,若是紙張作業的工作,

我就會思考「要如何的作才會讓整理收集文件的工作更開心 ?」

小池徹平 :

我不知道我的工作能力在那,

我喜歡跟人家溝通,對於上司,希望是個做事很圓滑的人。

生瀨勝久 :

我了。我想我們一直都要照顧人。

小池徹平先生,跟瑛士先生,都是這樣類型的人啊 (笑)。

小池徹平 :

我想讓自己的工作環境讓工作更容易進行。

我跟生瀨勝久先生相同,

不管什麼時後都要開心。

生瀨勝久 :

工作也好,人生也好,

快樂是最重要的啊。


總之這次是一個默契相投的組合,生瀨勝久及小池徹平。

在我們拍照時,要求他們擺出一個上司跟部屬的印象,

很快的完整的有個劇中的形像出現,

讓我們的訪談現場熱鬧非凡啊。

這次是兩人的第一次,

跟我們所熟悉電視劇中角色人物們,

捧腹笑開懷的橋段,源源不絶『上班一族 NEO 電影版 (笑)』。

在歡笑的同時,也完整的描繪出上班族的悲與喜,

我想任何人都會有所感同身受吧。

在劇裡面所登場的一些小道具,

辦公室裡牆壁所掛的河川柳樹的畫,

還有夾雜在劇中細小的態度行為舉動,

都不要錯過啊 !

採訪 : 齊藤由紀子        寫真 : 吉岡希鼓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