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0

『1911』- 成 龍



記念成龍第 100 部電影作品巳完成拍攝。

描寫中國辛亥革命的變化「1911」,

激烈的時代裡,各式各樣的人他們的命運,

壯觀的動作戲,展開了一部超大型電影作品。

成龍這次擔任了這部作品的總指揮導演,

熱情的演出熱血的革命志士"黃興"一角。

他來跟我們談談對於在這部他的第 100 部電影作品的強烈感想,

還有至今所累積所演出的作品,

還有他對日本的熱愛。

■ 歷史的真像,跟我自己最善長的教學相長,演出動作戲

Q : 黃興是一個真實存在的人物角色,

你是如何來塑造這一個角色的 ?


黃興是一位軍事家,也是個有文學素養的人。

對於自己的國家有著強烈的志向。

這樣的一個人,我會想要如何的表現他的個人特質來演出。

跟時下優閒般的打招呼「Hello ! Hello !」的說話男子是不同的啊 (笑)。

我在詮飾角色時,我常會思考重要人物他們的意識是如何的。

Q : 有一幕是黃興向年輕人們指揮,

一場狀觀打闘,心中有著糾結。


這部電影作品所描繪的戰爭,

留下了有數千人死亡的記錄。

若沒有黃興的號召,他也不會犧牲而完成大業。

他是當時最年長的年輕人 24 歲,

那時的年輕戰士們約都 16 歲而巳啊。

真的是很痛苦的決策啊。

在拍攝這部片的當中,我經常腦海裡想著這些情況。

黃興,在他的周遭的人都死後,

也決定不流淚。

只有他一個人時,他才會好好哭一場。


Q : 這樣的一個黃興角色,

是特別為像成龍大哥作品一樣,

動作上也有所準備呢。


是為了世界上的粉絲啊。

的確,實際上的黃興,

是絶對不會像這樣的動作戲般的表現的。

也不會在高空中三回轉彈跳啊。

 咻 ! 翻轉 ! (仍坐在沙發上,成龍用上半身表演華麗的動作 )

總之就是有關動作的戲,

我有很綿密的跟腳本家討論過的。

是關於黃興是如何的風格來戰鬥的。

Q : 成龍風格的動作與黃興的戰術,

兩者的混合體啊。


(同樣是一位革命志心),

守護著孫文,就像在下樓梯的那一個場景裡。

我守護著孫文下樓,

在穿著大衣時,敵人就這麼突如其來。

這樣的戰鬥方式,恐怕當時是沒有的啊。

在電影可以接受的範圍內,

我就用動作表現這時的情況。

周遭的工作人員也確認

「這樣的動作,不會表現的太多太超過了嗎 ?」。


■ 第一次來到日本時的禮物,足足有兩個貨櫃多啊 !

Q : 你所講的「給世界的粉絲們」

這部「1911」的電影作品,你給日本人最大的訴求是什麼 ?


辛亥革命跟今年日本受到地震的侵襲,

是完全不同的,

若沒有拍攝這部電影作品的話,

黃興跟孫文,他們倆位都是在日本受過教育的,

在革亥革命的內幕裡,

日本有多大的支援,這點我是不清楚的。

天災是無可避免的,人為的戰爭是絶對不要有的,

這一點是我想訴諸全世界的啊。

Q : 你有參加震災後的慈善活動,

我想這一點你給了許多日本人有了勇氣。


2008 年,四川大地震的時後,

我馬上趕到了現場,那次死了上萬人,

有好幾百棟的房屋毀壞了。

那時的日本人都有送上了愛心捐款,

也參與了慈善活動,

也給我了非常大的勇氣,

這次的日本大地震,我想馬上的報答這些恩惠。

在震災之後,飛機也都停飛,

是一個什麼也無法進行的時間點吧。

Q : 你這麼的喜愛日本,我們由衷的感謝啊。

不是啦。我反對啊。

開始日本的粉絲群們並不是喜歡我的啊 !

30 年前,像現在一般,

不能馬上有消息的獲得的。

那時到了日本,有很大群的粉絲,我真的很訝異。

所獲得的禮物,足足有 2 個貨櫃之多啊 (笑) !

Q : 你回到香港後,有把這些貨櫃打開嗎 ?

沒有,太忙了所以沒時間打開來看啊 (笑)。

就是把它這麼的擺著,

再次來日本的時後,再把這些貨櫃帶去,

然後在打開來看,

我從第一次到日本,至今也經過了 5~6 年了。

那些當年給我的巧克力,吃的食物,

我想都巳經腐壞了吧。

真的是很不甘心啊。


■ 你的作品巳有 100 部了 !

你的轉換期的作品有那些 ?!

Q : 這是一部你演出的作品第一百部,

回想過去,請你列舉出你的轉換期的作品。


好難的啊。

我自己都想不出來啊。

但一開始演電影時,那時轉換期,

我想就是「醉拳」這一部電影作品吧 (1978 年)。

再來就是「師弟出馬」(1980年)。

「警察故事」(1985年),

「紅番區」(1995年) 等等這些作品。

不僅僅這些作品,我自己本身也要求不斷的變化。

根據動作時代而有所改變,

演技也是隨著時代變遷而改進。

現在作這一行業,

總之我有實際的感受,

動作戲明星的壽命很短暫的啊。

Q : 但是,現在的你還是個動作演員啊。

你今後的目標是 ?


例如"克林.伊斯威特"先生,

以前是個動作槍手演員,

在最後無法在演出這樣的戲時,

他是一位觀眾看他成長的時代。

現在的他巳超過了 80 歲,

他現在大活躍於演員的身份以及導演的身份。

因此,我也想由動作明星轉換成「有演技的人」啊。

從「成龍是個功夫動作明星」的說法,

轉換成「成龍是位演員」。

演員就是要演好動作戲。

這就是我的目標點。

Q : 今後,你的兒子"房祖名" (Jaycee Chen),

也要以演員的路有所成長。

你演出這部「1911」,他對你這位父親有什麼樣評價 ?


不甚滿意啊 (笑) !

啊,說的太多了啊,不管如何,親人都是如此的啊,

若兒子給了我 100 分的話,

下次他就會期待有 120分 的表現,

總之沒有變壞,這樣就謝謝了。


像是電影般的走出來,

華麗的態度及舉止,在我們訪談的過程,

展現無疑的 "成龍"大哥。

除了是一位開心的娛樂圈人,

對於每一個問答,都是很真摯的,很熱切的傳達給我們。

想像不到 57 歲的他,有如此的活力,

他說,想從動作明星轉換成一位有演技派的人,

不可否認的,他帶給了我們這些動作戲迷很多的開心啊。

在訪談的最後,

我們也看到了他為人父的温柔笑容啊。

訪談 : 齊藤博昭      寫真 : 吉岡希鼓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