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4

『戀之罪』- 水野美紀



1990年發生在日本澀谷區丹山市摩鐵街的殺人事件,

引起了日本社會的一片嘩然。這起令人關注的社會事件,也激起一些精神上省思,

這是一部"園子温"導演風格的讚頌女性的電影作品。

相對導演的描寫男性電影品「泠酷熱帶魚」,

在這部「戀之罪」中所描述的女主角們,有著「成熟的大膽的女性」,

有著充實的工作,以及幸福的家庭,

我們看到這次擔任追查事件真相的殺人課的刑事警察,

一位流行作家的賢內助,還有一個大學助教授,

挑戰這次名為"和子"刑事警不同面貌角色的"水野美紀"小姐,

來跟我們談談關於這部電影作品。



■ 每個女性都有不為人知的一面 ? !

Q : 聽說你以前就是園子温導演的粉絲,
他有著什麼樣的魅力 ?

請告訴我們你喜歡他的那些作品 ?

「腳踏車嘆氣」「房間 THE ROOM」,

從他開始自行製作時我就有看了這些電影作品了,

我特別喜歡他的「紀子的餐桌」這部電影。

不管什麼樣他所製作的電影作品,

都有著一股強烈的"園子温"導演色彩流,很有態度的表現風格,

感覺有著詩詞般的作品,也很凸顯人生的本質。

大膽兼纖細同時存在,感覺這是種魅力。

Q : 園子温導演,他曾公開說「不脫的女演員,是不行的」。

在這部電影『戀之罪』中,你應劇情的要求而祼露演出,在演出時有所迷惘嗎 ?

是的.....但想進入"園子温"導演的作品世界裡心情,是很強烈的啊。

在其它演出角色還沒決定階段時,我就巳看了劇本了,非常的刺激有趣,

所以我想我一定要演出這部作品。

Q : "和子" 這個角色,你如何詮飾演出,以及演出時有什麼擔心的嗎 ?

刑事警察這個工作也許很特殊,除了這個之外,我想就是一個普通的女性而巳。

演出時,因為是一位女刑事警,配合著女性們會出入的場所,還有跟我演出對手們,

其它無意識時,就是在演出著這部電影戲劇。至於演出時所擔心的事,

在刑事的部份就是不能有所說謊。例如,有一場是在現場檢驗的場景,

因為要有真實感,所以真正的刑事警察有在拍攝現場,

給了我們建議,順便我們也作採訪。當接到事件的第一時間裡,

我們抱著什麼樣的心情來到了刑事現場,在刑事警察的心中還有他們所想的是什麼,

這些事情,真正的刑事警察都教了我們很多後,然後我們在演出啊。

■ 園子温導演營造現場的氣氛

Q : 園子温導演,
他是眾所皆知的在訓練及排演時都很嚴格的。

我所演出的"和子"這個角色,

沒有跟"神樂坂惠"小姐以及"富樫真"小姐的關連場景,

也沒有相同的時間點啊,所以我們的排演都是個別的啊。

大約讀了 2 回的劇本後,就休息一下,然後「好了,我們去喝個酒吧」..........(笑)。

也沒有特別要注意的事項,

"園子温"導演對於"和子"這個角色,說道「看了劇本後,請自行思考吧」。

Q : 跟工作夥伴一起喝酒機會,很重要吧 ?

對我來講,是個很重要的事情啊。

在演員好友中,這樣的場合的話,就可以說很多話。彼此的距離也可以拉近啊。

Q : "園子温"導演是在拍攝現場第一次參加像這樣的飲酒聚會,

老實講,你們覺得如何啊 ?


園子温"導演,在拍攝現場的精力很充沛啊,所有的事情速度都很快。

而且會營造一個讓我們演起來很容易的環境,可以是個很專心的環璄。

具體的說,不會是那種一個場景很短的拍攝,

而是長時間的運作拍攝場景的制作電影方式啊,

演出的戲劇,是會分部的進行,讓我們演起來更是容易的啊。

在拍攝現場,我們是一而再的排演,

讓我們演員們自由發揮,一個是可以讓我們思考許多的演出,

所以是要花一點時間去嘗試去排練演出。我覺得這樣是很好的啊。

Q : 演員們可以感動的演出戲劇作品,

『戀之罪』可以說是充份的發揮這個精神啊。


演員們的表情及台詞,這部電影作品也讓我們感受到,有著置身劇中的氛圍啊。

從演員們的對話,好像是我也在現場,好像非常的受到重視啊。

■ 重點是,第四個女主角 ?

Q : 『戀之罪』,有 3 個女主角登場,


水野美紀小姐跟其它的兩位女主角,

沒有關連的場景啊。


這樣的情況下,你也有著他們其它兩位的意識嗎 ?

還是完全沒有他們的存在意識啊 ?

我看了劇本的場景,這是一個怎樣的作品風格,

我自己也說不上來,

所以我很喜歡這部作品。

我有問過現場的化妝師「在這裡會拍攝時,是如何的啊 ?」。

Q : 看了完成的作品,有什麼樣的印象嗎 ?

很震撼的啊。

在拍攝現場,所拍攝的不足的場景也好,

被刪掉的場景也好,都更改的很適當的啊。

我自己沒場景的部份,我就用我自己的方式,在讀劇本時,就想像自己的情況。

"園子温"導演的電影導戲方式,

就是很超越了那種純粹自我想像,總之就是很震撼的啊。

Q : 水野美紀小姐,你可以推薦有那些值得看的地方嗎 ?

我第一個要推薦的,就是"富樫真"小姐所演的"美津子"母親。

"大方斐紗子"小姐所出演的場景,我也非常的喜歡,

我認為是這部作品很大的重點啊。

這部是非常完美的作品,每個場景中的聲音,都有著很優柔的氛圍,

保持這樣的氣氛,很有趣的啊。

Q:的確,"大方斐紗子"小姐,

是你想說的第 4 位女主角吧。


感覺是"園子温"導演所刻意要保持這樣的情況 ?

有人評論是以男性的視野來寫這個劇本的。

"園子温"導演真的是位很細膩的人。

對於女性,他有看到顯著的部份,

還有泠酷的部份,描繪出真實的女性,豪不掩飾。



在導演的心中,我喜歡他那有著許多女性感覺的部份吧。

■ 自我覺醒的 30 世代

從導演第一部作品開始,就是個趣味的製作


Q : 說到女性觀點,劇中的"和子”,


對於後輩的男性刑警,

說道「對於女性,你們還是不甚了解」,


在劇中,水野美紀小姐你的表情讓人印象深刻。


平常的話,要是這個人對於女性不了解的時後,

瞬間你會有什麼的想法 ?

有很多的啊 (笑)。果然有人對於女性會抱著綺麗的夢想啊。

在這些人的想像之中只有「這樣的女人,是沒有的啊」,

這樣的沒有真實性的女性觀說法,

感覺這個人是一直很辛苦的人吧 (笑)。

完全的實踐在自己的理想的女性,想像力是很大的喔。

很會作菜,時常在 3 步之後.........就。

當然有夢想是很重要的,有夢想的這些人,我期待你們來看這部電影作品。

Q : 電視的節目中 ,有說道 30 世代年紀的人,很喜歡粉紅色,隨著年紀的增長,

你對工作的態度有所改變嗎 ?


變的更快樂了。寫寫文章,制作戲劇等等。

從零開始,自己親手的工作到現在,寫了戲劇的腳本 (預計明年一月演出的「寫真英雄」),

是一部相當有趣的工作,我很喜歡。

而演員這個職業,可以說是我巳有了基礎,是我工作的一部份了。

30 歲之後,在了解自己的同時,視野也變的寬廣些,

對於事物也有全盤的考量並組織外,可以共同的作業,這樣的方式也很開心。

伸長了她所強調美麗的腿部,

穿著黑色的迷你服飾,有著大人般可愛的水野美紀小姐。

我們所詢問她的問題,她慎選著言詞而回答,

走向她自己所選的道路,有著她的自信心。

在電影還有舞台上活躍的她,路線是如此的寬闊,

這樣的她,跟渴望著跟愛人的關係不要中斷,

活生生像是她纖細演出的『戀之罪』這部作品。

這部由男性觀點出發,所表現出女主角們,對於巳厭倦了女性同胞們,

想看看一部真實的展現女性們的群像,這是必看的感官娛樂電影。

採訪 : 柴田惠           寫真 : 吉岡希鼓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