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7

『那時的生命』- 岡田將生 & 榮倉奈奈



以電影「天堂故事」而獲得許多獎項的瀨瀨敬久導演,

最新的作品,由 2009 年"佐田雅志"先生所發表的小說『那時的生命』。

這部新的電影作品描述了一位因為高中時期受到欺壓霸凌,

從此心靈封閉的青年 - 永島杏平,

一位有著衝擊的過往的女主角 - 保田雪,

兩人因一起在亡者遺物整理業的公司工作,而彼此認識 ,

心靈進而相通,相互關心療傷,再次展開了彼此的新生命。

飾演青年"永島杏平" 的是"岡田將生”先生,女主角"保田雪"則由"榮倉奈奈"所擔任出演,

他們兩位熱情的來跟我們談談並說明關於這部電影作品。


■ 實際上,進入了拍攝現場很恐怖啊 ! 理由是 ?

Q : 心理受到了創傷的"永島杏平"與"保田雪",


是個非常真實,非常痛楚的。


為了塑造角色,有必要在事前有所準備嗎 ?


岡田將生 :


劇裡的青年"永島杏平"是一位有口吃的青年,

在拍攝前,有關於口吃的事情,我努力的查詢並學習各種不同的資料。

我知道人有各種不同的病狀,每個不同的病狀都是不同的,

我不得不好好了解"永島杏平"的口吃症狀的情況,就這樣無法得到回答的情形,

拍攝就開始展開了。

在現場,我有跟"瀨瀨敬久"導演相互討論,

我很辛苦在他的答覆中有所發現一些關於這病狀的情形。

榮倉奈奈 :

從這個故事開始準備拍攝到開始正式開拍,

花了約 4 個月的時間,有著傷心過往經驗的劇中女主角"保田雪"小姐 ,

我要想像著有著跟她一樣的心情般,不僅腦海中有著她的想法,

不論在那裡,若能夠都要超越自己的過去的話就很好,但完全都無法掌握的啊。

因此,我有早一點到達了拍攝現場跟導演討論,

希望是在開始拍攝後就是達到他所想要的感覺。

岡田將生 :

我都很早的進入了拍攝現場,而且進入了現場後,有種恐怖的心情,

我心裡想著「啊,還有一個星期了.....。又要到明天了」

「我可以完整的誰飾這角色嗎 ? 在拍攝的一個月期間能夠有所突破嗎 ?」

我有很大的不安啊。

榮倉奈奈 :

岡田先生,在拍攝前跟我抱歉說「拍謝勒,也許會造成你的困擾」。

岡田將生 :

是啊是啊,我想先抱歉。身為男生是不能太開玩笑的啊。

榮倉奈奈 :

我雖也是這麼的認為,但我也回應了他說「彼此彼此,先跟你道個歉啊」。

■ 比起演員身份,岡田將生像似個上班族啊 ?

Q : "杏平"跟"雪",在劇中有很多他們之間的感情戲,


很震撼,拍攝完後,你們在劇中角色的情感,

有延續到現實生活嗎 ?


榮倉奈奈 :


我在拍攝期間,是沒有跟朋友見面的。

自己在劇中角色及現實生活中的切換無法很順利的掌握。

為了有劇中"保田雪”的心情,我不得不注意我自己要有幸福的感覺啊.....。

岡田將生 :

很嚴厲的啊。

榮倉奈奈 :

是吧。大概,真的會演戲的人,沒有這樣的必要吧,因我是屬沒有自信的人,

我不能不這樣的要求自己追趕的啊。

岡田將生 :

我剛好是相反的啊 !若有較辛苦的戲時,

「明天就來休息吧 !」有這樣的心情很高啊。

「今天能超自己,未來就來了啊 !」我總是這樣的對自己說。

好像是上班族的星期五啊 (笑)。

我也許比較像是個上班族,而不是演員啊 (笑)。

榮倉奈奈 :

這麼說的話,我也就是新橋的上班女郎囉。好像是我住在新橋般 (笑) 。

Q : 岡田先生,你是個可以很快轉換心情的人啊。

岡田將生 :


這次的電影作品,我沒有很在乎劇中及現實的我,心情上的轉換。

我跟劇中的"永島杏平"有著許多相同部份的個性,當要塑造這個角色時,

每一個瞬間都很重要,可以說是感覺是在探索著我自己的心情啊。

榮倉奈奈 :

如何能夠進入角色中,我想每一部作品都是不同的改變。

我自己也許很樂見那一天的到來。無論何時我都想成為那樣的演員。

■ 在亡者遺物整理行業的現場裡,有著利害專業的實際感受 !

Q : 你們兩位,聽說在拍攝前,有去了亡者遺物整理行業現場的經驗,


在那裡有感受到些什麼嗎 ?


岡田將生 :


我們所幫忙的那個房間裡,完全的感受到亡者生活,剛開始要如何的做,

我們全然的不了解,很疑惑。

但,在作業的過程中「這個是會有回憶的物品,所以是個要留下來當供養品」

「這是不要的物品」,就這樣我們很自然的了解了這行業。

是種很不可思議的感覺啊。我想我跟 "永島杏平" 有著相同的思考,

能夠體驗這個亡者遺物整理行業,真的是太好了。

榮倉奈奈 :

「這裡是人生活的所在.....」雖可以理解了許多不同的情感,

這次受到"主要的人們的照顧,在沒有個人的情感下,非常快速敏捷的進行作業。

工作上要對於亡者的思念情感,有所清楚劃份,

感覺是個很專業的行業,我非常的認為這是個很溫柔的工作。

■ 在加拿大蒙特利,開心的跟電影通的人交流

Q : 這一部電影作品,得到了第 35 屆

加拿大蒙特利世界電影節的提名獎項,


在那邊的電影節如何啊 ?


岡田將生 :


很開心的啊 !

榮倉奈奈 :

可以聽到現場觀眾的最直接的感想,在日本時,我沒想到會如此啊。

跟觀眾們近距離的接觸,真的很高興。

岡田將生 :

集合許多愛好電影的人,在記者群中,也有人問了關鍵的問題。

例如,「雖台詞上面很少,用表情來演戲,很辛苦 ?」....。

榮倉奈奈 :

還有啊,瀨瀨敬久導演也有許多的粉絲,

「導演這次旳作品有很多是描繪著暴力的事情,是代表著什麼意義嗎 ?」

岡田將生:

是啊,有聽到問的很深入的問題,跟在日本時很不一樣,很有趣。

榮倉奈奈 :

在住的旅館裡,也有來看這部電影的觀眾住在裡面,

聽到他們講「真的是太好了 !」,劇作家們也說了不同的論點,

並說「我有看了這部電影喔 !」,一種很直接的氣氛,很棒啊。很寶貴的經驗。

Q : 最後,兩位對這部作品有感覺是要傳達著什麼樣的訊息 ?

岡田將生:

這部電影作品,有許多的主題相互交錯著,最明確的一點是「人與人間交流是重要的」。

看了這部作品後,我想會多少感受到些什麼吧。

榮倉奈奈 :

對我來講,這是一部讓我思考許多事的作品。

觀看這部戲的人,性別,年紀,生長環境的不同,

也許不同的主題,都有著不同的感受。

觀眾們看了之後,若有思考些什麼事情話,我會很開心的。

演過許多纖細感性角色的岡田將生,以及演過許多開朗陽光角色的榮倉奈奈。

相對照的兩個人,角色與真摯的形像,跟兩人不謀而合,相當的契合。

在拍攝過程中,有許多是精神層面上的表演,

超越這種演技的兩人,痛徹心屝的笑容,讓人印象深刻。

加拿大蒙特利世界電影節的讚賞有加的『那時的生命』,

無法想像的幽默風格,善良與壞惡,

作品中強烈表現出這兩者一體的人世間複雜情感 ,

看完後,在心裡會有著大大的感同深受,

「最近還好嗎 ?」,這樣的心情在大家心裡彼此相互回應著吧 。

採訪 : 齊藤由紀子        寫真 : 吉岡希鼓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