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1

『暴力夢想家』- 松田翔太 & 永山絢斗


以日本山口縣下關市為故事背景,

描寫一群年輕人以暴力手段的生活種種事情『暴力夢想家』。

電影「韓國烤肉」的鬼才導演 "具秀然",

半自傳式的小說改拍成這部電影作品『暴力夢想家』

高中被退學,沒有正當職業的"阿具”,由"松本翔太"飾演。

還有一位在突發的事件中而捲入風波的"阿辰",

他同時也是"阿具"的後輩,熱情演出這個後輩角色的

是由目前受到注目的年輕演員"永山絢斗"。

這兩位演員在這部影作品中,因演出了捲入喧囂的事件,

而體驗了男子們心痛的感覺,

現在他們來跟我們聊聊當初戰戰兢兢的到拍攝現場,

還有一些拍攝時期的故事。

■ 這是真實存在的日本山口縣下關市的男人故事

Q : 你們兩位,演出這樣的一部衝擊性十足作品,

有什麼樣的想法 ?

松田翔太 :


這部作品不僅僅有文學的世界觀,

也不只有劇中"小具"這位男子想傳達的訊息。

暴力也就只是「他想幹架是因為在那個環境裡」。

因此,不只是考慮他的意圖,簡單的說,

我想拍攝的就是"下關市"有著"阿具"這一號人物的存在。

拍攝的方式像是記錄片般,我的頭髮及眉毛都染了金色,穿上了"阿具"的服裝,

就是這樣的打扮就到了拍攝現場啊。

永山絢斗 :

我在看劇本時,人不管在任何的環境裡,

都是有人跟人之間的距離,感覺這個故事就是在你身旁發生的事。

劇中的"阿辰",只是抱著必死的決心而生活著,而並沒有要殺人的意識。

在拍攝前都會跟 "具秀然"導演討論,所以沒有什麼特別的煩惱。

Q : 阿具跟阿辰,可以說是刹那般的活著,有你們所共鳴的部份嗎 ?

松田翔太 :


由於劇中的"阿具"沒有沉穏的性格,總是在自己居住的地方探索著。

時常保持中立,這一點我就很有同感啊。

在我的生活中,感覺有著"就自然的隨著方向走"。

永山絢斗 :

在這部電影作品登場的男性們,雖然每個人都是氣燄囂張,

只有劇中的"阿辰"跟"阿勝" (柄本時生 飾).......。

松田翔太 :

白吃喔 (笑)。

永山絢斗 :

是的,只要他們一出場,就會讓人爆笑啊。

我們只看見他們的惡劣,是種不痛不癢的壞心地的男子啊。

生活在非常狹窄的世界裡,記不起來自己所做事情的阿呆,

在那樣的場所,與其動腦,

率性的活動自己的的四肢還比較可以存活著。

這是很不了不得的事。但是,我很了解他的心情啊。


■ 拍攝現場裡,男子們的熱情,情緒很高昂 !

Q : 幹架的場景很激烈的啊。拍攝這樣的場景也很困難吧 ?

松田翔太 :


我們在拍攝打架的戲時,都是一直在打不停,

導演 "具秀然"很少會喊 "卡"的。

雖放手讓我們恣意的幹架,拍攝中,自己的時間就這樣的流逝著。

在拍攝的時後,我們都沒有意識到我們被拍攝,沒有拍動作戲的痛楚,

只有真實的感受到由神經所傳達到自己的痛啊。

在電影中,我們有傳達到了那種痛。

紛亂世界中,不只有這些不良少年所想傳達的訊息,

還有在那樣的地方裡所感受到的痛,以及傷害人們的空虛落漠,

這樣的事情若能認真的傳達給人,這樣也就夠了。

雖然台詞很少,這樣的不親切的電影也是挺好的,不是嗎 。

永山絢斗:

我沒有演出過像這般風格的作品,

殺陣的場景也是我的第一次演出,拍攝動作戲真的很開心。

「是男人的話,就來場幹架吧 !」我有著這樣的心情啊。

松田翔太 :

很興奮的啊 ! 在進入拍攝現場前,身為一位男人,心情很高亢啊。

男人們在有女性在場時後的情緒是有所不同的。

那種情緒在拍攝越接近時,就會更高漲。

在拍攝現場,燈光師雖會發脾氣,儘管如此,我們也可以聽到那種"雄性的嘶喊"。

永山絢斗 :

工作人員都有著專業人員的氣質,是那種男子氣概氣質啊。


Q : "具秀然"導演也是男子氣概十足的人耶。

松田翔太 :


是的。現場完全是沒有那種順服的氛圍啊。

而且,演員也好,工作人員也好,生氣蓬勃的感覺很高昂,

只因為是"具秀然"導演啊。

永山絢斗 :

是啊,之後那種氣力就沒了,恢復了平常的狀態。

"阿辰"有一場說了一句台詞「糟了」,開始時是試著用深刻方式說,

我對導演講「想試試用POP的方式說說看,

感覺有點輕鬆變化的台詞「糟啦 !」,很有趣的啦。

松田翔太 :

導演會特別強調把有熱情演員的心情表現出來,這樣不錯的啊。


■ 松田翔太,像是在大海遭遇到鯊魚 ?

Q : 電影中你們是前輩跟後輩的關係,

實際上你們兩人對彼此有什麼感覺 ?

松田翔太 :


永山絢斗對我來說不像是個後輩的感覺。

但,他對我都很尊敬啊。因為我年紀比他小,

所以不需要這樣,可以說是一位叫永山絢斗的夥伴。

永山絢斗 :

松田翔太,我還沒有進入這演員世界前,

我們是好朋友,這次在這個現場,看到了以前所沒見過的容顏。

在反覆的挑演的期演,翔太的緊張感及情緒都漸漸的提高了起來。

我們的視線不能相謀合,我想就是那種「不可以在視線內啊 !」

松田翔太 :

感覺像是在大海裡遭遇到鯊魚 ?

永山絢斗 :

對啊 (笑)。殺氣騰騰般,很激烈的啊。

Q : 這時期的松田翔太先生,對自己的生活可自己控制著起承轉合的意識嗎 ?

松田翔太 :


我沒有所謂的起承轉合的開關。

突然關閉的時後,慢慢的消失後,又突然的關閉。

我自己也不清楚我何時是關閉的狀態。

永山絢斗 :

是啊,拍完片後,就這樣持續關閉自己的狀態,

雖然平常還是會對話,感覺有點恐怖,平常是漂流的狀態。

松田翔太 :

永山絢斗要如何的接受我自己爆發性的緊張感,我們在拍片現場有開會。

就這樣的突然的融入劇中,還是要開放性狀態。

不管我的演戲對手是誰,我都不會混淆。

我保有自己的氣氛進入拍攝現場,

對於所發生的事端要如何的反應,我自己要如何動作,我自己都記不起來了。

只是,我還記得永山絢斗的表情,真的很真實,很棒的啊。

永山絢斗 :

松田翔太,演這個主角很有說服力的啊。

即使在現場,都保持著「以這個角色的進入吧 !」的心情。

這樣的松田翔太,也讓我學到了許多事情。


■ 有著帥酷壞的 "暴力夢想家"

Q : 創造這個"暴力夢想家",很獨特,

我想很有這部電影的風格。

松田翔太 :


"暴力夢想家",有著很酷的意味,是個補捉不到酷勁的傢伙啊。

像是個「搖滾」的風潮,簡單的講就是追求暴力的夢想家。

很像是看著星空很感動 (笑)。我就是個"夢想家"啊。

跟人戀愛,會感覺寂寞,會渴望温柔。

永山絢斗 :

在這部電影出現的男子們,多少都有點酷壞痞。

總是悶了許久,並且瞹昧不明。但是,也很真實的人生啊。

松田翔太 :

是的。最後加一些東西。這部電影包含"阿具"這位主角,

是個日韓裔的人物,韓國跟日本的歷史是如何,這是一點關係都沒有的。

不要先有任何的觀點來看這部電影作品,

這樣的話,就會很容易感受到那種劇中的痛,也會有所覺悟的 !


語彙的選擇很獨特,銳利的目光,十足魅力感的松田翔太。

對松田翔太尊敬,什麼都學習的永山絢斗,

這樣的姿態也讓人印象深刻。

在他們開會的場面,是個連續短編的故事的精力。

看這部電影的人,對這兩位的化學反應所爆發的力量,

會了解所產生出來的東西。

這是有至今以來的年輕電影,最直接,真實,深刻的青春交響樂『暴力夢想家』。

豪不留情的痛楚,還有痛徹骨子裡的砲彈,直擊你的心靈魂。看了之後,會有所覺悟 !

採訪 : 齊藤由紀子                     寫真 : 奧山智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