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4

『了不起的亡靈』- 三谷幸喜 導演 & 深津繪里 & 西田敏行


自從「魔幻時刻」睽違三年,

電影導演"三谷幸喜"最新作品「了不起的亡靈」。

之所以這部電影集結了豪華卡司,

都因為演員們對導演 "三谷幸喜" 有著很大的信心。

在這部話題之作中,

飾演一位被委託擔任辯護一件

殺人事件殺人犯的三流律師 "惠美",

沒有實質證據為被告辯護,

他的不在場證據的唯一證明,

就是一個落破武士的亡靈 - 六兵衛,

在法庭現場將他引領出來的作證。

一部很別出心材的法庭推理劇。

這次我們請到了在劇中扮演"繪美"的"深津繪里",

六兵衛角色的"西田敏行",還有這部作品的導演 "三谷幸喜",

三人來為我們談談關於這部電影作品及拍攝時的種種故事。

■ 果然是主題電影 ! 三谷幸喜 導演的的世界

Q : 延續著「魔幻時刻」的風格,

三谷幸喜導演,你在前部作品就巳有在考慮

「下一部作品就要拍攝深津繪里及西田敏行為主的電影」?

三谷幸喜 :


在拍攝「魔幻世界」時,我就有感受到深津繪里小姐有喜劇的潛力啊。

深津小姐,有像小孩子般的,很有趣的走路方式啊 (笑)。

看到她那個樣子,我就想下一部的作品,我就想要拍攝她。

而"西田敏行"先生,上一次是演嚴肅的黑色會老大的角色,

他有著隨性演出的性格,我想是一種非常自然的演出風格,

所以我就設定下一部的作品要以西田敏行先生為中心,像遊戲一般的角色設定。

再來就是一直讓人覺得温和的法庭裡,出現了一個幽靈鬼,

這樣的作品,跟我 "西田敏行"的角色很契合啊。

西田敏行 :

我在演出「魔幻時刻」時,在「魔幻時刻」裡很開心唷。

Q : 深津繪里小姐跟西田敏行先生,

當初接受這部戲演出的邀請,有什麼樣的感受 ?

深津繪里 :


「魔幻時刻」電影,那時我感覺演出喜劇是很難的,

我想有一天我要好好的演出一部喜劇電影。

那時的想法,現在在這部「了不起的亡靈」電影作品實現了。

而且,跟西田敏行先生合演,

我也學到了喜劇刻的神隨啊 !

就是以挑戰的心情在演出。

西田敏行 :

我喜歡三谷幸喜導演的世界觀。

雖然我們只是在拍攝現場,

有著許多不同快樂的吸引人的主題橋段,

反覆好多次,讓我們有著年輕的心情啊。

是一個可以把演員靈魂把玩的活靈活現的導演,

這次真的是很開心的啊。


■ 拍攝完成後的期待,美味的啤酒 !

Q : 一位三流的律師,以及一位落破的幽靈的組合,

非常的新穎啊。

三谷幸喜 導演 :


一開始我是設定男性的律師,

由於我決定了深津繪里小姐演出,

所以我就改成女性的律師,並加上了女性成長故事的元素。

因為有了深津繪里小姐的加入,我想才能夠有這部作品吧。

深津繪里 :

若是在拍攝這部電影作品前,

聽了導演今天這樣的說法,我也許會有些許的壓力,

而演出不了這一部作品啊 (笑)。

這次我所演出的 "惠美"這個角色,

我是完全不了角這個角色的心情,

即使周遭不管有什麼有趣的事情發生的話,

全部都會變成沒有事性發生。

總之"惠美"這角色要如何詮飾,

我很擔心的啊。

西田敏行 :

六兵衛,這是一個很開心的角色。

是個虛構的角色,他是一個不管如何的說謊,

就會讓影像浮現出現。

「我跟上杉謙信是同一年代的 !」雖只有這一句台詞,

但我還是開心的。

成為上杉謙信和朋友時,

也許會彼此叫著對方「小謙 ! 小六 !」吧 ?

光是這樣想,就很開心了啊。

演這位劇中這一位落破的武士,

雖在美好的夏天及酷熱的夏天裡,但完全不會覺得辛苦啊。

三谷幸喜 :

實際,我有把"六兵衛"這個角色簡化了。

由於穿上全部的裝備會很沉重,

所以儘可能的話,要讓他移動時是很容易的。

不然會是很辛苦的啊。

西田敏行 :

拍攝完時,假髮拿下來後,頭皮都有熱氣產生,

有一種非常舒暢的解放感啊,

之後就去喝杯啤酒啦 !

深津繪里 :

我這次在拍攝時,有著非常的充實感。

三谷幸喜導演在現場時,若是劇本所沒有的話,

他就會在現場慢慢的產生出來,

有種一起製作這部作品的實感,真的很開心啊。

Q : 這次的電影作品,在現場是導演所臨時發想的 ?

三谷幸喜 :


是的。

審判長對於六兵衛所說的話,是聽不到的,

雖然有"惠美"小姐的翻譯溝通,

在彩排時都是很趕很急的,

我請深津繪里小姐「請用西田先生的說話方式,來說明他所講的」。

在那瞬間,深津繪里小姐就照著方式去演出。

我那是覺得她可以達到我想要的演法啊。

西田敏行 :

真的,很不錯啊 !

深津繪里 :

好光榮啊 (害羞的笑 ) 。

■ 忌妬三谷幸喜導演 ?!

西田敏行的即興表演受人注目 !

Q : 聽說這次解除了的西田敏行的即興表演,

結果是如何啊 ?

三谷幸喜 導演 :


我在寫劇本時,

雖有跟我講會把一些即興演出加入到台詞裡,

演出時是有所超越的,有更多的。

六兵衛帶著從天國來的檢事官 ( 中井貴一 飾演)

的狗狗那一幕場景,

西田先生即興的演出「馬上就可以找到 ! 就在忠犬公的隔壁而巳 !」,

很後悔也很有趣的。

但是,觀眾會以為那是我所寫的台詞,

這一點像是我的收獲的感覺啊 (笑)。

Q : 深津繪里小姐有即興演出嗎 ?

深津繪里 :


我的即興演出都是照著劇本走的。

三谷幸喜 導演 :

基本上,除了西田敏行先生外,其它的人都是照著劇本演的 (笑)。

深津繪里 :

若是大家都說了自己想說的話,

會變的很辛苦的啊 (笑)。

Q : 劇中設定幽靈是有的人看的到,有人看不到,

所以西田敏行先生在劇中的演出是很辛苦的,

劇中是比較多人是「看不到幽靈的 ?」

西田敏行 :


我是有重量感的 (笑)。

我想特別是中井貴一所演的角色很辛苦的吧。

有看到與看不到的場景,這樣的戲劇真的是太好了 !

我看到他的表情是很有趣的啊。

三谷幸喜 導演 :

西田敏行先生,真的是在笑中井貴一先生啊 !

西田敏行 :

是的,不知為何的就是會笑出來,就乾脆的笑出來了。

我笑的是苦惱的中井貴一先生,他的表情很有魅力啊 (笑) 。


■ 當聽到未來的觀眾的笑聲時

Q : 在拍攝喜劇電影時,

有那種看不到觀眾笑聲的感受瞬間嗎 ?

三谷幸喜 導演 :


雖在拍攝時有儘可能的感覺會有觀眾笑點,

但還是很難的啊.....。

但是,偶而會有聽客人的笑聲。

例如,之前所講的"惠美"在學"六兵衛"的說話方式場景,

看到小螢幕的演出,我的腦中清楚的浮現出,

未來觀眾看了這部電影時的開懷笑聲。

在那時,「這個有趣的畫面,要永遠的留在電影大螢幕裡 !」,

我就變的很開心的啊。

跟舞台不同的是,電影一瞬間的有趣畫面,

是會永遠的留存的,讓人開心的,

因此,我想我必須好好的拍攝電影才是。

Q : 深津繪里,西田敏行先生,對於你們來講,

這一作品也會讓你們想到會讓觀眾發笑吧 ?

西田敏行 :


是的。在這個時代裡,

什麼都不想,沉浸在三谷幸喜導演的世界裡,

讓心有所感動,也讓心情豐富了起來,

若是如此的話,我會很開心的。

深津繪里 :

也許從這部電影的名稱會讓人無法想像,

心情會變的非常温和,

這一部電影作品也會是讓心情解放的作品。

請大家一定要去看這部電影 。

一起完成這部電影作品,大夥們都很欣慰,

看到這三人的相互的稱讚,我們感覺到這部是個好電影作品。

在採訪途中,劇中演出脫線陰陽師的"市村正親"先生,

還有演好勝心強的律師的"阿部寬"先生,

演出這部戲的演員們的有趣故事,他們一一說出,

拍攝這部作品,全體演員們都是打從心裡的快樂演出。

除了讓人會心一笑之外,也有讓人哭泣的場景,

這一部三谷幸喜導演的感動人心的喜劇「了不起的亡靈」

可以讓觀眾們有著滿滿的幸福感吧。

採訪 : 齊藤由紀子         寫真 : 吉岡希鼓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