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1

『一命』- 市川海老藏 & 三池崇史 導演


電影「十三人的刺客」導演 "三池崇史"所執導的新作品,

描寫一位武士賭上生命,與武士家族斷絶關係電影作品「一命」,

在坎城國際電影節上映時,

觀眾們站起來喝采,長達 5 分鐘。

長年所培養的美麗觀點作品,在周遭的作品中有著充滿著壓倒性的殺氣,

飾演主角 ”津雲半四郎"的是日本歌舞界的翹楚 "市川海老藏" 先生。

這次在本部作品中第一次的合作,

還有在日本的電影史上,刻畫新的一頁的這兩位,

來跟我們談談當初制作這部電影作品的幕後。

■ 三池監督、市川海老蔵的意像談話 !

Q : 第一次挑挑演出時代電影刻,

感覺這樣的電影有什麼樣的魅力嗎 ?

市川海老藏 :


在舞台上,是面對觀眾的,

所以什麼樣細節表演,感覺都會讓觀眾看到。

而電影是攝影機就在你的附近,

再更細節上都可以被拍到。

這也是身為演員們最開心的事。

看了完成的電影,可以感受到有強烈的傳達了「痛楚」。

我想也有傳遞了那種痛徹心屝的點吧.....。

三池崇史 導演 :

市川海老藏,他對自己很嚴格啊 (笑)。

例如,我看了拍好的場景,我認為「拍好了,很不錯」。

「我想要的都有演出來 !超越比我想的啊 !」。

但是,市川海老藏覺得「這個地方沒有很好,

不是這樣的方式,還沒有表現出來」。

而且,一次又一次的表示「為何沒有注意到啊」,

這樣衡量這部電影作品,一步步的往前。

看到他,我在製作這部電影時,

我想我也不由得有著許多的感觸啊。


■ "靈魂在搖動的"“演員,市川海老藏的逼真演技

Q : 剛剛你有說到「痛楚」,

劇中"半四郎"的行動,真的是流淚的演出。

看不到眼睛的悲傷演技,十足的讓人震撼啊。

三池崇史 導演 :


半四郎的行動,當然是為了他的女兒們,

"不適合在這個世上"我想他是沒有如此的。

在女兒的立場上,所發生的悲劇,

他問「為合會如此」。

不是復仇,也沒有表達他的立場,就是以須用生命結束來做一了結。

表現這樣的演技,市川海老藏的表情,

麻痺了起來。

市川海老藏 :

實際上有點不太喜歡的精神上的痛苦的場景啊。

在故事裡,在眼前的悲苦的現實情況,當有衝突時,

真的是「果然是如此」的感情很高亢的啊。

聽到是「狂妄的言語,切腹自殺」,

這樣的情況,我是完全不了解,

所以我就是一邊演著這樣劇中人「半四郎」

一邊體驗他的心情啊。


三池崇史 導演 :

市川海老藏的立場,我有看到他「靈魂在動搖」。

例如,在年少的時後,有個場景是沒有理由的請求女人。

那時,就註定他今後要等待接受請求女人的悲慘宿命。

非常的可憐,所以淚流滿面。

說到拍這個場景時,在市川海老藏的記憶中,

從他眼睛所看到的記憶,還有從"半四郎"所看到的記憶

這兩者都讓我有所感受到啊。


■ 三池崇史 導演也驚嚇 !

市川海老藏的 "跑步通勸勤"的秘密

Q : 我們想請教關於拍攝時的故事,

市川海老藏先生,你是第一次因為拍攝這部電影,

而去了在京都的東映拍攝場所嗎 ?

現場的氣氛還習慣吧 ?


三池崇史 導演 :

很習慣吧 ?

市川海老藏 :

是啊 (笑)。像是昨天剛去的一樣,

從第一天去的時後就很溶入那裡了。

一開始我有想這是個什麼樣的地方,

但就一下子很快的習慣了。

三池崇史 導演 :

因為,旅館到拍攝現場是要用跑的的啊 (笑)。

市川海老藏 :

是啊。實際上從旅館到拍攝現場只要花約一個小時的時間,

所以我就是用跑步方式來通勤。

我也不知道為何會這樣啊 (笑)。

在京都,真的是跟東京有著不同的風情啊。

三池崇史 導演 :

我真很驚訝啊 !

工作人員也是對於這個而引起了騷動「啊,市川海老藏 先生 !?」。


■ 三池崇史 導演敍說著下回作品的野心 !

「下次的作品是想製作關於男性的魅力」

Q : 這次的作品,三池導演跟市川海老藏先生,

是個夢幻組合,

一起完成了一部電影作品的感想如何 ?

市川海老藏 :


這次跟這部作品的相會,像是在結婚啊,

即使如此的想法,還是無法很順利的拍攝啊。

導演,還有我自己,工作人,我們感覺我們有著緣份

而聚在一起。

我想是那種必然之中的偶然吧。

前些天,我有表演了歌舞,三池先生的演出也是現場的。

跟古典的戲劇是有點不同的,

當在演出新的作品,我都會想

「如果是三池先生的話,他會是如何的想法呢」

「如果是三池先生的話,會是如何的說呢」。

像是這樣的方式,到現在我都沒有了,

對於三池崇史 導演來說,我感覺到他是真的很大的存在啊。

三池崇史 導演 :

市川海老藏,要是出現在現場時,

我現在想起來都是個快樂的現場啊。

市川海老藏 先生,武士的演出很完美,

在打開幕簾時看到市川海老藏先生,

工作人員就會「喔喔 !」的大聲歡呼啊。

「支付這次特別演出費用好嗎 ?」我有著這樣的心情。

在現場就只感受到"肢體很美啊。

Q : 在坎城的國際電影節的反應是很熱烈的啊 !

三池崇史 導演 :


在電影院裡有著很熱烈的氣氛耶。

當然也有反對的聲浪,我想不管好的不好的意見,

都是對電影作品很好的。

但是,在海外的記者有說「市川海老藏的演技是都不可以否定的」。

在那時,若下次還有機會去坎城時,

還要跟市川海老藏一起去啊,

當然是要有拿到棕櫚獎的時後啊。

市川海老藏 :

你太看得起我了 (笑) !

Q : 若還有跟市川海老藏先生組合的話,

你想要拍什麼樣的電影作品 ?

三池崇史 導演 :


我想還是時代劇啊。

下次我想拍出他的魅力。

身為一個男性,我想他有著危險的魅力,

我想把他的魅力引導出來,我想拍攝一部這樣的作品。

我想拍一部無法想像的作品啊。

市川海老藏 :

這次終於給我了一記課題啊。

三池崇史 導演 :

市川海老藏先生有裝上計時限時的裝置啊。

若是繼承了藝名團十郎的話,

那種自由度會減弱吧 ?

市老海老藏 :

「海老藏的名字要如何繼承啊」我想過新之助。

若是用團十郎的名字,那就連自己都不是很了解了。

下次,我很期待導演的操弄的電影作品 !


如同三池崇史 導演所說,在市川海老藏的思考,

巳是市川海老藏的記憶跟劇中"半四郎"的記憶混在一起了。

想起電影中的場景,敍說那時的情況,

巳不是市川海老藏這個人,而是 "半四郎"啊。

到現在,市川海老藏先生還記得電影中的台詞,

像是劇中的 "半四郎"武士仍然存在啊。

身為演員,讓我們看到了有著震撼力的市川海老藏先生,

也是三池崇史導演想要的下次電影作品的演員,

而且目標是得到坎城棕櫚獎 !

若下次電影作品實現的話,我們真的很期待。

採訪 : Cinemadaily 編集部        森田真帆 寫真 : 吉岡希鼓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