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3

『戀 曲 3 茶 花』- 行定勲 導演 & 吉高由里子


第 15 届韓國釜山國際電影節的閉幕片作品,

也造成話題電影的「戀 曲 3 茶 花」,終於在日本公開上映。

在本部片中,泰國,日本,韓國等亞洲代表電影導演,

以韓國釜山為故事背景,拍攝了由 3 段不同的戀愛故事,

而成了這部「戀 曲 3 茶 花」電影作品。

一位韓國有經驗導演 (由國演員"薛景求" 飾演)

跟一位有著"海鷗"稱號的謎樣少女 (吉高由里子 飾演),

兩人的邂逅的愛情故事「海鷗」,由行定勳導演執導。

今天吉高由里子跟行定勳導演來跟我們談談當初拍攝的回憶,

還有在韓國拍攝時幕後故事,

以及關於作品的故事,一一的為我們敍說 。

■ 新事物的表現,電影的魅力

Q : 結合了亞洲的才能「多國籍短篇故事電影」,

很嶄新的概念。

行定勲 導演 :


我是亞洲電影人,

我也沒想過要如此的改變。

這是一個地球村時代,

感覺到日本是個狹窄的電影市場,

對於製作電影有所被限制住啊。

這是一部有著許多國籍的人,而製作的一部電影作品啊。

有著不同在現今的日本電影本質中不一樣的制作方式。

從娛樂面來看,對於觀眾的需求是理所當然,

但也不只符合觀眾的需求的電影。

這次的電影,雖不知道劇情結果如何,

往新的一面發展前進,也是制作電影的魅力啊。

吉高由里子 :

我挑戰由"行定勲" 導演這部企畫作品,

"行定勲" 導演對於工作上是很情緒高昂的。

看這電影的劇本時,是從導演的電影「東京同居 80 後」開始的。

總之就是很有趣,都會一看在看啊。

那種時間點,我認為是種不錯的緣份而產生,

讓人很期待拍攝電影。


Q : 由兩個人演出"導演"與"主角"的故事

橋段之一「海鷗」,

是一部藉由觀眾的想像力的作品。

吉高由里子 :


一開始我在讀劇本時,

將會是拍成怎樣的影像我是不知道的。

「 會是怎樣的呈現作品」,這是我很直覺的感想。

行定勲 導演 :

這次吉高由里子小姐,我是希望在攝影機面前,

是一種虛無漂渺的感覺。

這位名叫「海鷗」的少女,是一位出現在韓國釜山的異國少女。

沒有什麼台詞,語言也不通。

因此,就設定她是這樣在街上無意識的走著,

吉高小姐接受到衝動的事物,而表現出的反應。

這就是這部電影的本質。

與其思考著其中的意味,

我想可以一起用著漂流的感覺看這部電影作品。

吉高由里子 :

對我來講「就只要演出就可以 !」我有著這樣的感覺啊。

對於不知道的事物,我想要架構它是很重要的,

由於不知道,所以沒有感到恐怖。

這是一次很好的經驗。


■ 沒有框架的「行定流」

Q : 吉高由里子小姐,

演出行定勲 導演的作品,有受到什麼樣的刺激嗎 ?

吉高由里子 :


非常的受到刺激啊 !

導演是一個沒有什麼框架的人啊。

他不是那種會遵循現今電影制作上有許多規則的人。

「這個不行,那個不行」諸如此類 (笑)。

行定勲 導演 :

我了解你所說的。在我的立場裡,就是要「打破框架」(笑)。

若沒有那樣的話,是沒有什麼意義啊。

應該要更自由的衝動,那才重要啊。

吉高由里子 :

真的。有許多是超越到那種框框限制的,很有力量。

也因此,他在現場讓我自由的發展。

當然,也有疑惑的部份,導演也會好好的跟我說明理由,

讓我接受,但基本上是讓我自由發揮 (笑)。

Q : 從導演的眼中來看,請告訴我們吉高由里子小姐,

這一位女演員,有著什麼樣的魅力。

行定勲 導演 :


在吉高小姐的身上,我看到她有著「陰」與「陽」。

平常的她是散發出「陽」的事物,

而「陰」是存在她的內在心中的。

這就是她的魅力所,是一個可以讓人期待的女演員。

這次我在拍攝現場第一次

拍攝"吉高由里子"小姐與"薛景求"先生對話的場景時,

我想「這兩人的組合絶對是個好電影 !」。

我想了許多愛情故事,我想到除了這兩人,沒有其它人話,

也會是電影粉絲們一直想看的兩個人。


■ 薛景求 先生傳授

吉高由里子小姐韓國的禁忌 ?!

Q : 吉高由里子小姐,

第一次跟薛景求先生合演,

覺得如何啊 ?

吉高由里子 :


是一個很高大的人啊。

在這人間裡就很大的一個人耶。

我們拍攝期間僅只有一個星期而巳。

在一起的時間很開心。

之後經過了一年,還是可以提到「薛景求」這位先生啊 (笑)。

行定勲 導演 :

可以了,不要再提到了啊 (笑)。

吉高由里子 :

我們有講過電話,「景求 ! A-Nyo-Ha-Se-Yo !」。

景求先生的日文很不錯呢。

行定勲 導演 :

薛景求有在拍攝現場說過吉高由里子小姐,「她是位很自然的女演員」。

在休息時也一起渡過。

真的吉高由里子小姐很好啊。

不管何時在補妝,看到鏡中的女演員的話,

能夠還這麼像吉高由里子小姐親切的話,我想是沒有的。

吉高由里子小姐,必須說一些韓國語時,

我們都會很開心 (笑)。

吉高由里子 :

是啊。我大部份都是在開玩笑啊 (笑)。

行定勲 導演 :

感覺那是一種因為要拍攝而產生出來的溝通結果啊。

不只是演員,而是一種跟人的接觸,在作品中展現了出來。

Q : 在拍攝的空檔,

薛景求先生有帶大家到釜山的街道逛街 ?

吉高由里子 :


有告訴我們好吃的店,所以,他來日本後,

我也想帶他去好吃的店。

行定勲 導演 :

他來日本的話,我想他會想跟吉高由里子小姐見面吧。

跟我聊天時,一定會說「由里子小姐,最近如何啊 ?」


■ 連結未來亞洲之大成

Q : 看到釜山的街景,有什麼讓你印象深刻的場所嗎 ?

吉高由里子 :


我是第一次到韓國,不管到那裡,都很受刺激啊。

總之就是很開心就是了。

若能夠在長一點時間待在韓國的話,我想多了解韓國。

辛辣的韓國料理也很好吃啊。

行定勲 導演 :

吉高由里子小姐,比韓國人還要喜歡辛辣食物啊。

吉高由里子小姐吃了料理,當地的人看了後說「這個太辣了喔」(笑)。

Q : 最後,這個集合了三個作品的電影,

請告訴我們值得看的地方。

吉高由里子 :


像是個音樂作品,情緒的作品,

有著來的故事,有許多觀點所集結的三個愛情故事的作品。

都有著一個共同主題 "愛",

色彩繽紛的作品,很有趣 !

行定勲 導演 :

雖然我們在拍攝前會先行討論,

這次是做著大家喜歡的事。

我自己對於愛,戀,還有尊敬這些事情,

不慎了解,制作了這一部淡淡的故事,

其它二部的作品就是種究極愛戀故事吧。

每一部的愛情都超越了國界。

而且每一段故事都看似相同,但不會覺得格格不入,

不會是那種完全很相像,是很有趣的,

是偶然還有必然所交會而成的故事啊。

可以看到許多亞洲的臉孔。

吉高由里子 :

這次是集亞洲的大成,是一部大家努力合作,

我想這是今後邁向未來的第一步吧。

有著許多不同國家的人,

就會有著不同形式作品出現,很開心啊。

對於電影的真摮,行定 勲導演熱情的回應我們,

純真的笑容中,讓人感覺有著豐富才能的吉高由里子小姐,

對於這兩人,這次的企畫作品,讓他們感覺充滿了刺激。

泰國,日本,韓國的導演,

以「愛」為主題完成了這一部個性豐富的作品,

這部作品中的一段故事「海鷗」,讓亞洲娛樂,

吹起了一股新鮮的風潮。

透過電影,人與人的連結,超越了國界,

也產生了這部新風格作品。

期待能夠持續有著這樣的完美的循環。

採訪 : 齊藤由紀子                          寫真 : 吉岡希鼓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