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26


三大電影公司所競爭想拍的電影,

描述一個小行星探測機「隼鳥號」奇蹟似返回的戲劇故事。

這部作品也因此造成話題。

最後決定由 "20 世紀福斯"電影公司拍攝。

由曾拍攝「二十世紀少年」系列堤幸彥 導演,

擔任這部電影「隼鳥號」的導演。

在這 7 年一直支持著這個「隼鳥號」的人們,

他們所不知道的戲劇故事。

在宇宙科學研究所 (現在的 JAXA 機構 )擔任重要職位,

修正並發現自己的生存方式的研究生 "水澤惠",

由"竹內結子"所飾演,

現在她來跟我們談談拍攝這部「隼鳥號」時的種種故事。

■ 水澤惠,客觀的說很接近 "反應班"

Q : 竹內結子小姐,你所看到劇中的"水澤惠",

她是一個什麼樣的角色 ?


你演出這個角色時,有什麼樣的擔心的事嗎 ?

劇中所登場的人物角色,(看了這部電影)

與觀眾們很近的立場來製作這個作品的部份是很強的,

像是反應的一群人。

我有聽許多不同的評論,

也有我自己所演的角色的變化,

在那時我感到直樸的東西有出現在身旁。

在此同時,所看不到的計畫,還有自己不得不努力的目標,

自己為了些什麼而所做的努力,可以說是很迷惘,

就像其它人一樣都會碰到障礙物,阻礙,

若能夠表現出來,我想那是很好的。

我在詮飾這角色,我都會考量會有什麼狀況。

Q : 像蜻蜓的眼鏡還有自然不造作的髮型,

T恤加牛仔褲的打扮,平成年代妝扮的 "水澤惠",

她的流行造型,竹內小姐,這是你反應的點子嗎 ?


我自己是沒有出什麼點子啊。

所有都是導演的主意啊。

導演對"水澤惠"所抱持的造型印象,

我是從母親還有祖母的衣櫃裡所借出來穿的。

不僅如此,也是我自己,關於這位有著沉穏的女性,我對她的印象。

所以我有墊肩,有點經典的打扮。

Q : 水澤惠的走路方式,也可以表現出她的沒碌用的感覺啊。

為何,會有這樣的走路方式,有點奇怪耶。

水澤惠努力血前,相反的跟人的溝通是有些不拿手的。

在這樣的心情之下,也許就有造成了她這樣的走路方式。


■ 栃木縣武麥拉市 ?!

Q : 一開始的場景,水澤惠站在砂漠裡,

是有在想些什麼嗎 ?

角色給人的感覺是那種很緊張的吧 ?


一直等待著 "隼鳥號"歸來的心情,

在無法掌握的情況下,還是希望它們的回來。

「 歡迎歸來」的言語,我想是很難說出口的。

Q : 有在澳洲當地參加吧 ?

實際上,我自己是沒去的。

栃木縣武麥拉市,是突然產生的 (笑)。

在那裡是成為這部電影的故事背景。

實際上真正去了澳洲的是瓶罐回收的"福本"角色的真儀先生。

在飯店的房間裡,

水澤惠小姐說「福本先生,時間到了喔」,

這個場景是合成的啊。

窗戶的部份是在日本拍攝的,跟真的去澳洲的真儀先生場景,

一起合成畫面。

這些都是拍攝行程的相輔相成的。

我現在還是很想去那裡啊 (笑) 。

Q : 為了有站在"武麥拉"砂漠的心情,

你有下了什麼樣的工夫嗎 ?


我看了台詞之後就有印像了,

在日本國內的拍攝現場,

能夠用攝影器材處理的工作人員,

都是有去過澳洲的人啊。

"隼鳥號"進入大氣圈的音效,都可以聽得到的。

很不可思意的聲音啊,

像是火花的爆發的聲音,跟那種火花的聲音多少還是有些不同的。

在思考"隼鳥號"回來的聲音的同時,

我想"隼鳥號"是個破碎的聲音啊,

不知如何的的也變的心情很複雜啊。

聽了那聲音,也可以把當時的情況告訴你。

在拍攝前看了記錄片的映像,

我的腦海裡就有了印像了,我現在也可以邊想像邊演啊。


■ 從事這職業以來,第一次是槍砲彈藥的話題

Q "「比工作人員還多的演員的拍攝現場」,

在製作記者會上,這是導演所說的話 ?


是啊。在技術方面的工作人員,

真的是從細部到臉型的表情,

都有著很相似的氣氛,

我有們有記錄片的資料,

還有許多的情報資訊可以參考,

並說給我們這些演員們聽。

在電影畫面的任一角落,每個人都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導演是希望像夢想一樣的豪華陣仗啊。

Q : 這次的經驗及拍攝現場,

你認為「跟隨性是不同的」?


在拍攝的現場,跟作品是不同的。

還有,人數的確是很多。

在早上,工作人員進入後「早安」打招呼開始,

就巳在工作了。

管制室裡約有 50 人左右,是個密度很緊的現場。

連請個小餅乾菓子的時間都沒有,

我常跟經紀人說休閒食品的數量不夠啊。

Q : 竹內小姐你收到什麼樣的小點心會很開心啊 ?

嗯,就想吃的時後。甜的東西,還有酸的東西我都喜歡。

如果給了我想吃的東西的話,就可以知道對方的喜好,

也就可以開啓了話題。

Q : 劇中用了許多專門術語,

講的很流利的竹內小姐,感受到你台詞很熟稔。


在演的時後,心情是很好的。即使對於小孩來說,

不能有太專業的用語的角色,

在說話的時,語調上要拉長,這也是我第一次,

很開心啊。

Q : 現在看夜空的感覺跟以前有什麼的不同啊 ?

我想是有變化的,我對數字是不拿手的。

我告訴專門老師,星空是可以看到什麼的啊,

「可以看到立體感啊」。

我所看的,都是平面的啊。

例如,獵戶座,我們只了解他的形狀而巳。

老師們所說的,是要星座與星座之間的有把握他們的距離,

這樣才可以看到星座的立體呈現。

這樣腦海中才可以體驗全景的星空,

我想「是種 3D 的或感覺啊 」。


■ 電影宣傳語,「即使不想哭,竹內結子」

Q : 看了完成的電影有什麼樣的印象啊 ?


有使用 CG 特效場景,我只記得在宇宙的場面,

讓人很有置身於宇宙的感覺啊。

隼鳥號的任務我能理解,不管看到了什麼樣的景色,

不管去了什麼樣的地方,在電影的大畫面裡

,你都可以看得到,因為有用了 CG 特效的呈現,

就好比我們跟著隼鳥號一起到宇宙一樣。

啊,所以能夠看到這樣的景色啊。

大家能去看這部電影電影的話,我會很開心的。

Q : 這部作品,是美國好萊塢電影公司 "20 世紀福斯",

在日本製作的第一部電影作品,

藉著這次好萊塢的機會,有沒有特別不認輸心情 ?


沒有耶。我可以做的就是努力以赴。

若有可能住海外的話,
日常生活等等都要用英文來改變,

我想對將來有用的話,那也是不錯的。

Q : 「黃泉路」公開上映時,

宣傳的口號「在想哭泣的夜晚,竹內結子」

你還記得嗎 ?


是的,我有聽過。

Q : 這次有宣傳口號的話,你希望是什麼 ?

我希望這次是「即使不想哭泣,竹內結子」。

最近,"哭泣"的類型的電影作品有增加的趨勢啊。


穿著簡單的組合服裝流行感,

出現在訪談拍攝現場的竹內結子。

透明感的肌膚,以及黑色長髮,

同樣身為女性的我們,

看到她都覺得很美麗啊,

果然是個女演員的光芒啊。

這次竹內小姐在這部作品裡,應導演的要求「存在感消失」,

我們看到了她的女演員的新視野,

不拿手的,有魅力的 "水澤惠",這角色是她的第一次,

在 "隼鳥號"的人們,他們的信念,

還有「不放棄」的強烈思想,

"復興"在日本人的心中,有了感動。

採訪 : 柴田惠      寫真 : 吉岡希鼓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