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4

『Mother Water』- 小林聰美、小泉今日子、罇 真佐子、市川實日子


電影「海鷗食堂」「眼 鏡」「泳 池」等,

製作完成的人與場所的關係為主題的人氣計畫第 4 彈「MotherWater」,

本部作品由第一次執導 -松本佳奈導演所完成,

故事是在有美麗河川的京都小城填為背景,

在這個城鎮生活的三位女性為中心,在她們周遭人們及日當生活的描述。

自然演出這些無優無慮自由生活的女性們,

小林聰美、小泉今日子、罇 真佐子、市川實日子

談論第一次在電影的種種,以及自己的幸福論。

■ 能跟當地人聊天,很開心 (小泉)

Q : 在京都拍攝如何啊 ?

小林聰美 :


一般來說,不能去在觀光的地方,

這種拍攝很多,很新鮮的感覺。

小泉今日子 :

跟當地的人們深入了解,真的很開心。

(飾演經營豆腐店老闆) 市川實日子,

她跟實際在當地經營豆腐店的人請教了許多事情吧 ?

市川實日子 :

是的。例如豆腐的切法,製作方式,我努力的學習。

小泉今日子 :

沒有跟當地人相關拍攝。我所演的TAKAKO飲茶店,是一個二位女性經營的店面,

因年紀相近,所以有許多話題可以聊,很開心。

小林聰美 :

我是演一位經營SETSUKO酒吧的人,也是一間普通的喫茶店,

為了拍攝電影,有放置一個酒吧台,很快速共同合作所架設好的,真的很謝謝。

罇 真佐子 :

我也是很開心,在京都,只待 2~3 天。喜歡的地方,

沒有較長時間去,有一個月的話,

一般京都人的生活方式,可以好好觀察,很温馨。


■ 永山絢斗 先生,很謎樣 ! (小林聰美)

Q : 人與人的關係很温暖,以優哉方式所描寫的一部電影。


小泉今日子 :


這部電影的人們,開始是有著距離感。

不太彼此的相互靠近......。

罇 真佐子 :

當很辛苦時,絕對會很跑開 ! 就是這樣的感覺。

Q : 跟平常喜歡聽謊話的女孩們,完全不同啊 (笑) !

小泉今日子 :

像是「這位太太,你聽過嗎 ~ ?」(笑)。

一起回應 : 學的太像啦 ! (笑)。

小林聰美 :

不錯啊。特別來到這裡,在不知道的街上開始生活的人們,

心裡面有著強烈感受,對於其它人有著距離感。

我跟女性朋友旅行時,不是一群人的遊玩,而是在目地解散後各自遊玩 (笑) !

小泉今日子 :

跟女性朋友一起旅行時,大部份的都是想一起行動,最後都是像是黏在一起的行動。

例如「一起拍攝吧 !」(笑)。「7 點在大廳集合」,這樣的方式比較好 (笑)。

罇 真佐子 :

在拍攝現場我們也是,也許跟電影中的人感覺一樣,似乎也有著距離感。

每個人切割開,互相獨立,真的很開心。

小泉今日子 :

昭和歌謠 (笑)。跟小林聰美是同世代,常常一起唱歌 (笑)。

Q : 跟你們一起合演的男性,如何啊 ?

小林聰美 :


 永山絢斗 先生,感覺很好,很謎樣......。

小泉今日子 :

總是開心的笑開懷。

罇 真佐子 :

真的很開心,我不清楚 (笑)。

小林聰美 :

光石 (研) 先生,在現場像是新人般一樣 (笑)。

巳退休的他,還會跟我們講「真是抱歉 ! 失禮了 !」(笑)。

市川實日子 :

我也是用敬語喔.....。


■ 簡單生活,心情爽快 ! (市川實日子)

Q : 風景都很美麗,在本部片中,有很多漂亮的場面,

在片中出現的飯菜,看起都好好吃喔 !

全體演員 : 

真的,好吃 ! (笑)。

小林聰美 : 

吃了燒烤食物......。

這些燒烤東西,真的在家裡沒法作出來 !

小泉今日子 : 

在外面也吃不到的熱炒 (笑)。

市川實日子 : 

我吃了炸的食物 !

罇 真佐子 :

啊 ~ 那種炸的食物真的好吃 ~ !

劇中我所演的誠之家,是個和食中心耶。

小泉今日子 :

稱為誠之出產食物 (笑)。在廚房做飯菜的飯島奈美時,

常常吃飯菜啊 (笑)。


Q : 做好飯,優閒的吃飯,是理所當然,但都會忘記。

你們對於女生朋友間的生活方式覺得如何 ?

小林聰美 :


爽快生活,心情很會很好。看了這部片後,

真的這部電影中的 4 人,都好好的掃除了 (笑)。

灰塵沒落下,窗戶很乾淨,沒有多餘的東西。看過以前的日本電影,

感覺著有日本的家庭的味道。

打掃乾淨後,物品變少後,感覺很懷念。

罇 真佐子 :

我母親,以前會早上及晚上來回打掃兩次。

而我是一天都沒有一次。

我是等周遭有髒污的時後,才會去打掃。一次完成,

都沒有覺得隔那麼久才打掃的感覺 (笑)。

市川實日子 :

大家都很爽快的生活,我想心情也很爽快吧。 

小林聰美 :

男演員跟女演員,感覺彼此尊重。


■ 好好的養育孩子也不錯 ! (罇 真佐子)

Q : 跟嬰孩受歡迎的關係,令人發笑耶。


附近的人有著親人之間代替父母職的關係,

現今的日本沒有吧。

罇 真佐子 :

我孩堤時代時,

有被好好的養育啊。

小泉今日子 :

以前都有吧。隣居都會幫忙照顧,

跟不同的大人接觸,可以讓世界更寬廣。

市川實日子 :

很好。不錯,但,讓自己成為親人後,我想東京很難吧.....。

小泉今日子 :

我們總是拜託人照顧。這裡的 3 人,每人一次應該没問題吧 (笑)。

Q : 這部電影描寫人跟人之間的連繫是幸福,也有很多日常的小小幸福。

請告訴我們你們最近的小幸福。

小泉今日子 :


我現在在海邊的街上生活,有「危 險 !」夕陽,也是很不錯的日子。

在自然之中,隨著季節的變化,感到很幸福。

市川實日子 :

我成名後,成鑰匙兒童。來京都後,不能回家睡覺,

最近都會走 20 步,這種方式很幸福。

小林聰美 :

我愛貓,最近有一些新面孔,三個月大的子貓。

這樣的子貓對任何事都很新奇,了解任何事物的瞬間,很幸福。

罇 真佐子 :

我們家的老人很自閉,現在巳工作 10 年了。

他孩堤時是很吵鬧的,能工作了 10 年,真的很開心。


我們很有節奏的繼續聊著,這 4 位的訪談,

像劇中一樣的善良。

她們可以彼此相互的有距離感,這是重要的。

電影中清爽的氛圍,在那場面中,她們也很自然的

抓到那種流動的空氣的感覺,不是做出來的。

電影結束後,京都的美及水流,像是在身體中流竄著,一部有「温 暖」的作品。

我們特別推薦給每天忙碌的人。

採訪 : Cinemadaily             寫真 : 吉岡希鼓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