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7

『死刑台的電梯』- 吉瀨美智子


法國新浪潮的鬼才導演 - 路易.馬盧的名作「死刑台的電梯」,

第一次在世界上改編 (日本版)由吉瀨美智子及阿部寬主演。

本部作品裡 ,有著戀人關係男女朋友,

從企畫一個殺人計畫開始,一場令人戰慄的極神秘事件展開。

原始版電影的女主角由 珍妮摩露 所飾演的惡女,這次由高挑的 吉瀨美智子 來詮飾,

這次吉瀨美智子真心直率的來與我們聊聊這故事所描寫勝負的拍攝過程,

及關於本身的戀愛。

■ 決定接演這部片,似乎承受著壓力 !

Q : 吉瀨小姐可說是日本的 珍妮摩露,表現的不錯,

當初接演時的心情如何 ?


非常的有壓力,那時有想說真的由我來演可以嗎 ?

但是跟 緒方明導演見面後,

他對我說「有健康的身體就可以了」,我就接受了。

大概導演知道會有壓力要承擔吧。

相對的,「要求這樣的戲劇」「原始版的珍妮摩露.......」等等,

關於演技上的熱切討論,

也許我不能接受吧 (笑)。改編的電影名作,一定會被跟原始版相互比較,

我想去除了這種不安,會有幫助吧。

Q : 你有參考原始版你所演的角色部份嗎 ?

實際上,我沒有好好的看原始版,

為了理解故事,很快的流覽觀看而巳。

我真笨,看了珍妮摩露的演技及表情後,我就可以完全模倣了。

不只是改編電影上,在其它的電影及戲劇上,

我也是用這種相同的感覺在演戲。

Q : 女主角有許多的獨白戲,技巧上有困難的地方是在 ?

嗯,很少說話,

在情感生變的途中也不退出的女性,前半段特別的難。

很重要的要演出一股強烈的嚴肅氣氛,演戲的部份有很多是相信導演的演出。

若說是拍攝前,說明角色的詮飾,我感覺在拍攝現場,是有想要跟原版的一較勝負。


■ 在現場見面之前,有想到是要徵招阿部寬先生 ?!

Q : 一開始「我愛你.....」的台詞及特寫,

對於這原始版的拍攝,

聽說緒方導演有自己的堅持 ?


是的,導演有說無論如何都想拍。

我覺得「我愛你」是一句日常說的話,

開始我有疑惑說該如何是好。

我有跟努力的導演說「就很平常的感覺去說」(笑)。

之後,攝影機一靠近,開始要說的時後,很注意臉部有沒有在動。

Q : 芽衣子的愛人 - 時藤 先生 (阿部寬所飾演的角色),

你們直接接觸的場景幾乎沒有 ?


阿部寬先生,只跟他在一起現場約 30 分鐘左右而巳。

一開始與時藤通電話的場景,

導演是代替阿部寬親自上陣,他是有著不錯的聲音,

但畢竟跟阿部寬的聲音還是不同 (笑)。


Q : 但是,芽衣子跟時藤彼此強烈的思念心情,

有很清楚的傳達。


要謝謝的是,去年 NHK 大河劇「天地人」,

與阿部寬先生一起合演。而且,

我演的小悠是他演上杉謙信所想念郤不能結合的女性,

就是因為這樣一直想,

所以就一直招募著。因此,在現場跟阿部見面那時後,

我不假思索的說,

「終於見到了 !」(笑)。

Q : 原來如此,開始你們兩人心情都很高昂耶。

阿部先生是如何我是不知道

在劇中,我是單方面的一直想念著對方,

但他都沒有回應給我 (笑)。


■ 美麗的惡女,芽衣子與吉瀨的共通點是 ?

Q : 情人殺了自己老公的芽衣子,

是一個有著壓倒性剛強及欲望的女人,

吉瀨小姐,你認為呢 ?


嗯。與其說芽衣子是惡女,

我想是心中有著很剛強的自我的人吧。一旦決定了,

就絕對對要完成,也許有跟我相同的部份。

我不是說犯下殺人的事情 (笑)。

Q : 「把這個人給殺了,請奪走我吧」

這句台詞很令人有印像,

吉瀨小姐,你對男性是主動還是被動 ?


是那一個呢 ? 雖像芽衣子,我想我沒有考慮對方的態度吧。

對感情我是全力以赴的,

沒有惡意。因此,我沒有喜歡的話,也許玩弄對方的戀愛也有吧 (笑)。

Q : 被吉瀨小姐玩弄的的男性很多吧 (笑)。

是嗎 (笑)。我現所演的角色都是很有個性的,所以讓人有那種印像吧,「愛 我」

「把我奪走」,實際上我沒說過那樣的話 ! 再怎麼看我都像男生的性格,

不好意思說出口 (笑)。

Q : 說到像男孩子,最近電影「海之金魚」,你挑戰的是一個像男性的角色,

表情動作及台詞跟你給人的流行感,完全的不同,令人驚訝。


由於以前是做過模特兒關係,穿上了什麼衣服,就要要隨著變換角色。那時因為流行,

姿態及個性都有變化。私底下也是。在店鋪的空間時,會思考要如何的外型而選衣服。

例如,壽司店裡,有和風的印象,所以就會想穿和服去那裡 (笑)。一般來說,

也有演現代女性的流行感的穿著打扮。


■ 演戲之後,越來越快樂

Q : 你成為女演員後,受注目的程度越來越高,

對你來講,你對演戲的意識有變化嗎 ?


在「海之金魚」裡,我第一次演一個很普通的姐姐,

連續劇「鋼之女」裡,

演一個付出感情的女子,「演戲好開心」我越來越有這樣的想法了。

有個性的角色,都很少開口說話,不做多餘的動作,有很多的限制。

那一個是比較接近自然的我,演起來就比較容易,現在演的,感覺是很難的。

這次演的芽衣子,是有個性一面,而後半段則偏向有感情的一面會出現,雖然很難,

但我想演這角色。

Q : 在本部片中,想突破困難的演戲,你的目標是 ?

女演員有很多面,每一面我都想嘗試。想到有個性的,性感的我很開心,

那是身為一個演員,能有的幸福,能夠演越來越多類型的女角,

我想讓人有覺得「這是真的我所不知道吉瀨美智子 !」。


簡單的短褲,流行打扮的吉瀨,任何人看到都會覺得很酷。

實際上像男性的性格,

看那那天的打扮,開朗的氣氛,正直的思想,

很明白的說明這一切了。

在本部片裡,芽衣子穿著豪華的紅色大衣,

換上男生的夾克外套瞬間,應該有看到

脫掉了她的派頭,一個戲劇性的變化。

一起來品嘗這部以現代日本為背景而改編的故事及吉瀨的美麗。

採訪 : 齊藤由紀子                       寫真 : 高野廣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