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2

『十三人刺客』- 役所廣司、三池崇史 導演

江戶幕府史上,為了暗殺最凶殘

的暴君,而集結了 13 位刺客在一

起,賭上他們的性命,

一部描寫世代的戰爭的大型時代

劇,巳完成拍攝一部娛樂電影

「十三人刺客」。

由日本的名導 - 三池崇史及名演

員 - 役所廣司,第一次兩人在現場,這是一部沒有考慮很多,想完成任務的男子們的

種種故事的有著男子氣概的長片。

這次,三池及役所兩人,曾合作「七人侍衛」「十三人刺客」等名作,

這次意外的初見面,他們來跟我們聊聊關於這部電影的故事,

及向人傳送這部令人痛快的史詩巨篇故事,現在的心境。

■ 跟電影相同 這 13 人刺客,

在工作人員方面也是一個有很多連續沒有思索的任務 ?!


Q : 這 1 3 人的首領,一位叫做島田新左衛門的男子,

      要如何演這角色呢 ?


役所 :

身為一位暗殺組織的頭目,身上背著是成員的生命,一位這樣的男子,

我想要這樣的島田新左衛門,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所以我是邊想邊演的,


還有導演魔術般引導我能把角色的因子釋放出來吧 (笑)。還有跟其他成員,

一個一個跟他們眼神相契合也是很重要的。

Q : 13 個人的數量很多,聽說演出時很辛苦啊 。

導演 :

沒有的事。這次我自己拍攝,自己製作的話不僅很酷,

我想要拍攝一些我們世代的很棒的影像。我們是一些失去時代劇的世代不是嗎。

要用 10 匹馬時,在製作人很多的時代裡,必須要用新方式的製作才可以。同樣意思,

在現場的工作人員對於這13人的刺客,也是採取了不假思索的任務在進行著 (笑)。

■ 聽說有要增加第 14 人,役所廣司的魅力無窮 !

Q : 第一次正式的合作,第一次見面時對彼此有何印像 ?

導演 :

我第一次見到役所廣司時,是在喝飲料會時,

我是擔任司儀的角色 (笑)。

役所 :

在今村昌平導演的電影「鰻 魚」的會議時。我那時有些遲到。導演在舞台上當司儀。

我那時的樣子像是有一段時間是店裡的常客啊 (笑)。

導演 :

今村昌平先生,什麼都用 (笑)。那時我什都不知,就先做司儀,就這樣被稱呼了 (笑)。

役所 : 所以我們是這樣第一次見面的 (笑)。

Q : 這次因電影而組合的兩位,現在對彼此的印像有改變嗎 ?

役所 :

導演是位很直接且堅持的拍攝者。這次拍攝「十三人刺客」中詢問了之後才了解。

沒看過類似老鷹合唱團的歌曲的時代劇,很直接的印像。

導演 :

役所先生,感覺對人的心情都一直很沉默,合演的演員的心情,他也都全部的吸收,

但還是決定一直低落啊。即使只有自己好,也知道也沒有什麼用,所以相互支持。

有別於那種逢場作戲的人。

役所 :

這樣說我,很光榮啊 (笑)。嗯,但那是製造出來的氛圍啊。例如我只看到落合宿,

在美術部裡有著不輸給演員的氣迫啊。

我們演員所帶著牌子,很有影響力。不管是誰做,演戲的衣服,打扮,弄髒的話,

心情都常常不好。因為那是工作人員的心血,導演也是第一次成工作人員。

那真的是很感謝他們啊。

導演 :

還有,島田新左衛,不是沒有發情報吧。他集合了人們,說「把命運交給我」(笑)。

被招喚的人,對著安穩的坐著的役所,「性命可以捨去」的回應。拍攝這同時,

我想我們也要去追隨他了吧 (笑)。

■ 跟著時代潮流所製作的「十三人刺客」,

有衝擊的感受 (笑)。


Q : 資料裡有寫著「日本電影,完全復活」,

      在電影人部份,有感受到有使命感嗎 ?


導演 :

那是我任意寫的啦 (笑)。其實是沒有的事。對於電影人,我做過電視連續劇的助導,

Video 導演等等。那時變成了電影導演,我還在拍攝錄影帶,我也有處理過海外來電影。

所以延伸了我的工作內容,就只是所在的領域不同而巳。但在我心中是沒變的,

在電影界,我是不認輸的 (笑)。現在的話,我是不知道。就是感覺所謂電影界是指 ?

役所 :

我們成為演員時那時是沒有什麼時代劇的。孩童時代時,看電影的時代劇,

是一種刀劍的世代,就在那時間點裡,想增加給了刀劍打鬥世代們有更多的了解。

這次的「十三人刺客」時代劇裡有著娛樂性的體驗,工作人員,卡司也有增加。

不僅如此,知道時代劇的人,也會有共鳴的。
Q : 不會下一代時代劇是

       變成娛
樂性了吧,

       現在心情如何啊 ?


導演 :

工作人員,演員們,

每個人為這部電影貢獻了力量,

我自己對於製作這電影

也沒有什麼想像。

為何拍這部電影的理由也沒有。

以前東映的人們,在作電影的過程中,必然的會有製作的感想。

役所 :

這 13 人的加入,我感覺是良好的 (笑)。看了許多電影,我常有很羨慕的想法 (笑)。

像是自己也置身其中一樣。不會這次的「十三人刺客」裡,我也有這樣的感覺啊。

若沒有了這 13 人,我的心情會很後悔吧。

導演 :

原始的「十三人刺客」裡的每一個人,是個什麼樣的人,

就在我這個「十三人刺客」裡產生了 ! 身為導演的我很開心啊。

役所 :
我想有許多種電影,三池導演所製作的電影,不會很灰暗,是很正派,很有迫力 !

很新鮮的感覺,請期待。

無庸置疑的他是日本代表名導演及演員三池及役所,

意外的在這部電影第一次合作。

近年日本電影的好景氣,在這之中,

特別是時代劇很受到歡迎,每個人抱著這樣的想,

而製作出的作品,製作者有開心也有他的責任。

三池導演說過,好的電影,留傳給後世,

2010 年版「十三人刺客」應該也會在這名單吧。所以一定要去電影院,

看這部有活力的時代劇。

                                                                         採訪 : 鴇田崇          寫真 : 吉岡希鼓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