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3

『最後訊息 - 海猿』- 伊藤英明、加藤愛

賭上自己命運,以救助人命的海

上保安廳的海上救難員,描寫這

些人的苦難及成長的

「海 猿」系列電影,第三集電影

「最後訊息 - 海猿」巳完成 !

在一次大型天然氣災害事故裡,

發生了史大最大規模的大災難,

主角 - 仙崎大輔跟他的妻子 - 環菜,體驗了過去所沒有的最大試練。

關於本作品的體材,第一次 2 人的訪談 - 伊藤英明,加藤愛,來跟我們談談,

巳完成拍攝這部完結篇電影,

現在的心情,拍攝時的種種,及他們要跟粉絲們傳達「最後的訊息」的感想,

我們來聽聽看吧。

■ 看了『海猿』的 DVD

Q : 距離第 2 集巳過了 4 年了,

     這期間你們推出這最新作,現在的心情如何 ?


伊藤 :

試著回頭看,很快耶。4 年了,也許觀眾對於我們也淡忘了也說不定,

就是這麼不安的渡過啊。但是拍攝開始,當地很多粉絲有來看,我想我的不安是多餘的。

加藤愛 :

我想 4 年的期間很快啊。 但 4 年不見,演出同樣的角色,是一個什麼樣的戲劇張力,

在拍攝前我有再把「海 猿」的 DVD拿出來看,電影及電視都有再看過一次。

不僅做這些複習,我也要好好的回想一下啊。

伊藤 :

有好好的看這電影啊 (笑)。的確,例如,要像沉船時的身體的話,

很多是在現場去實際的演耶。但我是沒有回頭再看這些以前這些片子。

我們與其在戲劇裡演,不如實際去現場 ! 像是拍攝時,我的腦海中巳有很多的影像,

實際上有我不知道是不是巳在拍攝的情況耶。經過了 4 年,羽住英一郎導演,佐藤隆太,

有見了幾次面,我個人是沒有那種好久不見的感覺。工作人員也馬上把那種感覺抓到了,

馬上就投入拍攝了。

■『海猿』們真的是什麼都做

Q : 大輔跟環菜的結合,孩子們的恩惠,

      讓粉絲不要錯過這一部展開的電影。


伊藤 : 結婚典禮的場景,有把粉絲真實的聲音拍攝進去。

加藤 : 這是剛開始沒有設定進去的耶。

伊藤 : 一定要看結婚這一段 ! 有很多粉絲的聲音啊。

加藤 : 剛開始拍攝照片時有說過,粉絲的聲音,真的在結婚場景那一幕拍攝進去了 (笑)。

伊藤 : 終於有感覺二人結婚了 (笑)。

加藤 : 對對。回想二人第一次見面時,到現在巳經過了好多年了。

伊藤 :

我沒有在仙崎家拍攝,實際上有去看過。在屋子裡跟環菜生活,並生了小孩 - 大洋,

這個男人,為了救別人而奮戰,勇往直前。


Q : 環菜在醫院的會客室裡,

      若沒有大輔的話是不行的 ! 那一場叫囂的場景,


      心裡有很激動。

伊藤 :

看了這電影的各位,

是會說是一個很有心裡感同身受的一幕。

加藤 :

那個台詞,我有注入感情的心情來講。

我沒有小孩,假如我自己換了立場,

就可以馬上理解了。不僅是單純的喜歡,也有要守謢小孩的成份,

跟堅強的生存的意識是相同的,有了那種必須要守護的心很恐怖,我想是一種不安吧。

身為一個母親堅強,一位女性的懦弱,我想我可以理所當然的了解。

Q : 喜歡驚喜的大輔,即使看再多次伊藤的素顏也很喜歡。

伊藤 : 對耶。喜歡驚喜。

加藤 : 都沒有做什麼 (笑)。該如何是好 ?

伊藤 : 實際上,我有寫在 "藥玉" 上 - 3 周年紀念文字及環菜的文字表情喔 (笑)。

加藤 : 啊 - ?! 手作的 CD 夾克也是伊藤你畫的 ?

伊藤 :

是的,全部都是我作的啊。雖沒有分開,但也是我決定如何配置的耶。

環菜的畫像,大洋的畫像,因全身是油污,所以很辛苦的畫啊,

實際上電影也沒有用到這些畫作 (笑)。

加藤 : .....到現在我都不知道 (笑)。

伊藤 :

「你登入進去 !」的台詞,拍攝時有 3 天沒睡的日子,有去卡拉 OK 店,並也拍攝下來。

我想有重拍 10 多次了吧。再有戲劇張力一點 ! 聲音都變壞了 (笑)。

加藤 : 對耶 - ! 很介意聲音變乾枯了 !

伊藤 :

「海 猿」們真的是什麼都作。例如潛水道具。這是第一個項目,不管是新人,

大牌演員,都要自己管理自己的裝備,潛水穿著用具。通常服裝設計師給我們的,

為了「海 猿」的真實,我們全部自己做。畫圖,寫字,到製版,因為這些人,

我們很快的進入角色。

■ 有今天的自己,感謝「海 猿」系列的照顧

Q : 長時期的拍攝「海 猿」,對於你們兩位來說,

       現在是在一個什麼樣的位置 ?


伊藤 :

對我來說,真的是一個很重要的系列電影。

我學到了對於工作要有責任感,

對於快樂也改觀,也很開心能有這一個所有的電影作品,

我很喜歡這部系列電影教我的許多事。不管怎樣,還是希望粉絲會喜愛這部電影,

這對我來講,也非常的重要啊。做了這部電影,一生只有一次,

有想見跟不想見的事情。

加藤 :

也許我有學到到很大的事,這是我最喜歡的一部份。能有這長時間的作品。

我也喜歡「海 猿」,我也有再看 ! 去那裡我們也很受歡迎,這也是我喜歡的原因之一。

相反的,若沒有「海 猿」的話,我真的不敢想像,有了這系列,才有現在的自己,

我以這樣的心情來感謝。

Q : 那樣的想法的「海 猿」最新作品,能夠傳達給大家,很開心啊。

伊藤 :

真的,很開心。在完成前都很不安。拍攝時自己哭泣要加油點,實際上看了電影,

我就都沒哭了。在公開場合要控制一下,在還沒聽到粉絲聲音前,壓力都好大。

但現在我巳傳達了我有自信了。

加藤 :

我呢,再怎樣都要看 ! 我什麼都沒說,反正就是去看了,有思考了很多事,很想要有感覺。

純粹是以男性的立場,女性的立場,用許多的觀點來看這部電影。影像的震憾跟故事性,

請先不要有預設立場去看這部電影。我想要有很多想法的去看這電影吧。

二人開心的聊著,像是劇中的大輔跟環菜,

在系列中兩人愛到不行之外,

還有這二人的事情的採訪。 2D 及 3D 會同時公開放映,

階段性進步的影像技術,

讓電影有震憾性的大影像及話題,

「海 猿」最大的魅力在 大輔跟環菜的第一次,

描寫 人與人間的牽引,那種意會著重新詢間的事。電影第三集「最後訊息 - 海猿」,

充滿著溫心感人的主題,所以一定要去電影看這部所要傳達的訊息啊。

                                                                              採訪 : 鴇田崇       拍照 : 尾藤能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