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9

『惡 人』- 妻夫木聰、深津繪里

芥川獎作家,吉田修一的最高傑

作及暢銷小說作品「惡人」,

由「扶桑花女孩」導演李相日,

拍成電影版的「惡人」。

本部作品裡,

一位男土木作業員的殺人犯,


愛上一位女人,以他們逃亡的剎那為主軸,

真實的描寫人類善惡的人間劇集。劇中的主角 - 清水祐一,是一位有著希望,

但孤獨的殺人犯,由妻夫木聰所演,女主角 - 馬込光代由深津繪里所演。

他們來跟我們聊聊,關於這次對作品的熱烈想法。

■ 很有衝動的想要演這個角色。

Q : 這次自願演出祐一這個角色的妻夫木聰,

      是有感覺自己跟祐一有相同的部份嗎 ?


妻夫木聰 :

也許是有吧。若說是陰與陽的話,

我是正向方面比較多的人,我個性有兩面,

也許的陰的部份我跟祐一是相似的。看了原著後,我有一股單純的衝動想要演這個角色 !

現在回想起來,沒有外在的我約會,做為一個演員,發現自己本身,有很多的想法,

理由等一會再詳述,有好多想要說的 (笑)。

Q : 深津小姐,你所飾演的光代,跟祐一約會是讓劇情有了變化,你如何解釋這位女性 ?

深津 :

原著 - 吉田修一,對於女性心理面看的很透徹,住在無聊的鄉下裡,是一位當地人,

她的心裡是想要釋放的心情。我想是非常的纖細的,也有很不錯的影像表現,

充滿了生命力,能演出這樣的光代,非常的有趣。

Q : 吉田本身也有參與劇本的寫作,在很厚的原作裡的世界觀,華麗的電影化。

妻夫木聰 :

也有不同的設定,但沒有破壞原作為前提下寫劇本。像是魔術般的轉化。

也許有電影把原著拍壞的例子啊 (笑)。「惡 人」是一部集體人物像的劇,

每一個刻畫的要素都非常的重要。那種活生生的畫面,我想只有吉田先生可以辦得到吧。

深津 :

當拿到劇本時,那時我心裡知道原著是很棒,所以一定要拍成電影作品,要如何拍呢 ?

我那時也有徬煌的心情。我就想說「是好的事就去做吧 !」。

■ 拍攝前妻夫跟深津道歉 ?

Q : 你們二位巳是第三度合演了,

       這部劇中,心裡跟身體有著激情的祐一跟光代,


你們彼此知道這個部份嗎 ?


妻夫木聰 :


知道。深津小姐,什麼都接受,度量很大,真的是一位很有底子的女演員,

因為很了解深津小姐,所以不能使用太多餘的力氣來演這部戲,只有在劇本所寫的

祐一及光代的關係範圍來演出。

深津 :

第一次我們合作時,我想我們都有花時間去敞開心房。合作演了這麼多次後,

我們可以瞬間馬上的演出我們兩人的角色了。

Q : 聽說妻夫木聰在拍攝前跟深津小姐說「也許會有做出失禮的地方」.....?

妻夫木聰 :

這次精神層面,我是真的用'祐一'的心情來演出,在現場也許我會有混亂的心情去演這場戲。

所以我想深津小姐若抗拒的話,就不這樣演了,所以就先跟他說道歉囉。

如果深津小姐對我的印像改觀的話,該怎麼辦呢......有點不安啊 (笑)。

深津 : 我對妻夫木聰很信賴,所以抱著做什都可以心情 (笑)。

妻夫木聰 : 真的很感謝 (笑)。

■ 在拍攝當地很嚴勵的生活,拍攝完後,沒有哭泣 !


Q : 對於祐一跟光代,使用交友網站可以跟不同的人約會,

      老實說,你們有相同的觀感嗎 ?


妻夫木聰 :

對於那樣可以跟任何人約會的事,我可以理解那樣的心情。

深津 :

如果是那樣的渴求,有點悲慘,我讓自己不要有太輕忽的心情,

我想我不會做,真的不會...。

Q : 要表現出那種孤獨及焦燥感,非常的難嗎 ?

妻夫木聰 :

我現不是一個人住,為了演出這個角色,

我有試著一個人去祐一的故鄉漁村。

當我看到鄉下的街道時,

有著強烈的感受到祐一的心情

「啊,在這裡無法出人頭地.....」。

我自己也有自閉的部份,

也有無法走出自己的部份,

我想那時有著糾葛在心中由燃而生吧。

Q : 寒冬的九州當地,

特別是在燈塔的那一個場景,

在體力上是相當辛苦的啊


妻夫木聰 :

那個燈塔,從登山道上去要走大約 30 分鐘才能到的場所。走下去也還算不錯,

回去時繼續演戲,很累之後又在上去,有點辛苦,邊走邊想說「這是怎樣啊」(笑)。

深津 :

不管是誰,我們都不說費話,惡作劇般的黙黙的走 (笑)。這一步都無法超越的話,

作品就不能完成啦 ! 沒有來的話,就無法拍攝,我那時自己這樣問自己。

Q : 拍攝期間,有短暫的時間無法呼吸 ?

妻夫木聰 :

沒有啊 ! 我都用祐一的意識,即使一瞬間,中途放棄的話,就結束了,

為了演出這角色,我還有限制食物啊,真的很辛苦 ! 拍完時,我還第一喊叫說

「終於完成啦 !」(笑)。真的拍完時,很想哭,但實際上是沒有哭啊。


有著「我是妻夫木聰 ! 自由啦 」感覺 (笑)。

■ 不管什麼人心裡都有「悪人」

Q : 被害者父親 柄本明先生「人生有太多重要的人」,

       這句話深深刺在心裡。


妻夫木聰 :

只有在人沒有意識吧。對於什麼事沒有意識,

沒有關心的話,也許是很恐怖啊。

深津 : 而且人都是自私的。

Q : 有想過自己是惡人嗎 ?

妻夫木聰 : 有啊,我想我自己絕對有最惡的部份。  

深津 :

能夠感覺自己的惡的部份是好的,像妻夫木聰所說的,完全沒有意識的認為

「都是好的」就沒有可怕的了。也許對於自己客觀看法很重要吧。

Q : 最後,請告訴大家來看你們兩人主演的電影想傳達的是 ?

妻夫木聰 :

工作人員,演員都認真的工作的完成這部作品。我想每個人都可以感受得到,

是一部可以留在你心裡的電影,所以一定要去電影看啊,

看完後你們心中有什麼樣的想法,我想了解。

深津 :

描寫不一樣的世代,性別,人的愚蠢跟懦弱,給有興趣看的人,為有何興趣看,

看完後要好好的思考一下。

瘋狂渴求二人連結的祐一跟光代的愛與悲,

驚恐表情演出的妻夫木聰與深津。

兩人很認真的演出這部作品,

在採訪時還有感受到那氛圍。「惡 人」

一部很痛很優值的作品,被稱為 惡人的祐一,

最後展開笑顏,你有什麼感受 ?

誰是真正的惡人 ? 請到戲院去做確認。

                                                                         訪採 : 齊藤由紀子        拍照 : 高野廣美

2 comments:

funnily said...

您好!
請問這篇翻譯文章是否可以讓在下轉錄至telnet://ptt.cc的日本電影及深津繪里看板呢?
我會留下原文的網址連結的,謝謝您!

Anonymous said...

Hello.

你可以連結以下的網址,
看更多相關的喔..

http://nettennetten.xprite.com/index.php/zh/component/k2/item/120-20100909001


歡迎交流喔。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