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9

『厠 所』- 荻上直子 導演、David Lendl、罇真佐子

導過「海歐食堂」「眼鏡」等人

氣電影的荻上直子導演,

3 年不見新作品的她,

帶著令人期待巳完成的新作

「厠 所」。這次是以北美的東部

為背景,在母親過逝前,

招待由日本來的不會說英語的

奶奶跟三兄妹生活交流,很特別的溫心故事。

以長時間蘊釀企畫並拍成電影的導演 - 荻上導演,常常有挑戰沒台詞的老婆婆的角色,

纖細的長男 - 摩利 - 則是由 David Lendl 所擔任演出,這次的訪談給我們日本風的感覺。

■ 日本的厠所真讚 !

Q : 這部電影的標題,溫暖的便座能把屁屁洗乾淨,      

      對於日本厠所巳到極緻的地步,


     請說說你們的感想。

荻上 :

非常的清潔及乾淨的便座,而且又溫暖,我想是很符合日本人的性質的。


罇真  :

現今的日本厠所是很高科技,很利害....感覺很貼心。之前在電視上了記錄影片,

最近的厠所的製造廠是以節省水為使命,彼此這點上競爭。

我想這個日本優秀技術可以推廣到世界上呢。

荻上 :

現在好像可以輸入吧。麥當勞及好萊鎢的知名人士都想買日本的厠所。

David Lendl :

我來日本時,第一次住到旅館房間,使用到有溫水洗淨及風乾的機能厠所,很癢啊 (笑)。

■ 到死前都不知道我的人生

Q : 次男是「人生就是忍耐一直重覆的事」,

      對於你們來講,人生是什麼 ?


罇真 :

就像這部電影所講一樣,人生到死都不知未來是如何.......。

像劇中的奶奶一樣到結束時,也不知道會到國外去吧。真的是人生在世時,

不知道自己的人生會再如何。很想最後是笑著死去。


荻上 :

還不知人生是什麼啊.....。還有,我想在我還可活動的時後,要繼續的拍電影下去。

大約到 103 歲吧 (笑) ?

David Lendl :

想身為一個藝術家,我想要自己本身多加磨鍊自己。成為畫家,或透過電影,

再來是能夠從事繼續創造方面的工作。能夠挑戰大的企畫,有越來越大的藝術作品,

可以使我成長,我會很開心的。所謂人生,就是看見每天的事物中,

有看到不同的觀點,對我來說,藝術這東西有幫助到我。

■ 重要的是,電影是共通的語言

Q : 日本有「將心比心」及「相同的呼吸」等詞,

      這次電影到國外拍攝,
有這樣的感覺嗎 ?

罇真 :

日語跟英語雖然不同,但演電影這檔事是跟日本相同的,

演員及工作人員,

特別是跟不同的人一起工作,完全沒有不一樣的感覺,所以電影是共通的語言啊。

David Lendl : 我完全同意罇真的說法 ! 

荻上 :

像是拍攝「海歐食堂」的餐廳,這次也是攝影師是攝影師,燈光師是燈光師,

不管到世界那個電影拍攝現場都是不會變的。

Q : 劇中有許多吃餃子及壽司的戲、最喜歡的食物是?

罇真 : 不管那一種都好吃,果然是主廚飯島奈美所作的餃子是絕品呢 。

荻上 : 真的都很好吃 !

Q : David Lendl 你最喜歡什麼 ? 你平常有在吃日本料理嗎 ?

David Lendl :

拍攝時的吃的東西都真的好吃耶 ! 我是昨天才到日本的,日本的食物都很美味,

日本料理是偶而才會吃,我喜歡鰻魚,鰻魚丼是我最喜歡的啊。



罇真 : 所以我們下次一定要去吃丼食啊 !

Q : 鰻魚像蛇一般,有很多外國人不喜歡嗎 ?

David Lendl : 若是 B.B.Q 的話是沒問題的,不會那麼恐怖啊 (笑)。

■ 戲服是母親親手作的 !

Q : 在這部電影,大家都有餃子,

      縫紉以及親手做填充東西,你們對於親手作的東西,

      有什麼堅持嗎 ?


罇真 :

我跟導演認識時,導演是穿母親作的衣服呢。所以導演的這部電影我非常的了解。

腳踏墊,劇中 摩利的母親的衣服,這些我想都是導演母親親手作的吧。

我自己要踏出新的一步的場面,我想很像荻上導演。因愛情的關係而想像的東西,


我想是重要的吧。也算是像世人宣告吧。我小時後,母親也會給我作衣服,

毛衣,手提袋等等。現在回想起來,很開心,很溫暖的記憶。

荻上 :

我記得家裡都有腳踏墊。親手製作的東西有深遠的意義,那種體驗,

也許就是我作電影的原點。

David Lendl :

我母親跟我同樣是畫家,

我看見她所畫的水彩畫,

我想從她那裡,

學到很多身為一個畫家

的許多事。

水彩畫會花很多時間,

她都把完成的畫,

掛在牆壁上,

現在我的記憶都很鮮明。母親所描畫的主題有家族的肖像畫,

我們所飼養的動物,那樣可以留住家族的記憶。

Q : 電影的標題是「厠 所」,最後請告訴我們,厠所是什麼樣的場所。


荻上 :

嗯,一個不用思考的使用地方 ! 跟家裡一起住時,是可以一個人的地方,現在在家裡,

可以一個人的地方很多,所以對我來說那是一個特別的地方。在電影中,

劇中的人物所住的地方很古老,厠所是生活必要的場所,

所以努力讓它是個非常乾淨的地方。

罇真 :
我只想到到厠所功能 (笑)。

David Lendl :

可以想很多事,可以考慮事情的場所 ? 寫文章,畫畫,在厠所跌落時,

也許有有不錯的點子浮現也說不定 !

罇真 : 有思考過的好答案啊。很好 David Lendl  (笑) !

導演跟罇真是講日語,

之後 David 透過翻譯用英語說明訪談的狀況,

三人的氣息很合啊 !

那就是所謂的呼吸一致 ?!

熱烈的討論日本料理,厠所是什麼東西......

認真考慮的導演及 David Lendl 寡言,以及大聲的罇真是電影中「奶奶」角色開心的樣子。

電影是共通語言,透過這電影而製作出溫暖的故事,有時會有關於家族,還有關於人生,

能夠一次再一次思考這問題,我想是很好的。

                                                                                     採訪 : 平野敦子        拍照 : 高野廣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