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3

『彩色多』- 原惠一導演、麻生久美子

直木大獎作家 . 森繪都 巳拍成動

畫版電影的同名小說 「彩色

多」。一位巳自殺的少年 -

小林真被某個靈魂附身在他的身

體裡面,並巳小林真家族成員的

一員在繼續生活著,

故事中最重要的是,

以魔幻入口方式來反應現代社會的真實面的作品與評判。

一樣受到歡迎的電影「蠟筆小新」系列的導演原惠一

以及擔任本部電影中- 小林真 - 母親的聲音的人氣實力派女演員 - 麻生久美子,

在舞台上跟 300 位中學生面前打招呼後,馬上來跟我們聊聊這部片的種種。

■ 即使在逆境,它也不會永遠持續

Q : 有名原著拍成電影,

      你有什麼想法是可以讓這作品有生命 ?


導演 :

動畫是世界上不管在那個地方都可以自由創造的,

在現實裡的日常生活中,許有人認為不是這部片所描寫的一些登場的人物,

但是相反的,我郤覺得值得去做。

麻生 :

我了解劇中小林真的心情。雖我不是他的年紀,我也是覺得學校沒什麼樂趣啊。

像他的情況,有很多不喜歡的東西,假如一天之內,有很多不喜歡的想法,

選擇像小林真的路,我就不是很了解了。

導演 : 我對於麻生小姐聊很多關於中學生的事,很有印像。

麻生 :

導演有說過,學校的義務教育,每天必須跟同樣的人見面,是特殊的狀況啊。

導演 : 啊。但那種事情沒有持續的話,我不認為現在討厭的人會那覺得那是好的。

■ 被工作人員稱呼為虐待狂 (笑)。

Q : 麻生演小林真的母親,有很多精神層面的描述。

麻生 :

母親的心情的確是很苦,很不可思議,像這樣事情,

只好看著可愛的小林真了。

導演 : 想說什麼比較嚴肅的話嗎 ?

麻生 : 沒有啦 (笑) !

Q : 小真母親的追趕的場面是導演所想的,聽說這次擔任虐待狂的角色。

導演 : 嘿啊。每天都想著被母親打。

麻生 : 是喔。這麼說來導演很有趣耶 (笑)。

導演 : 工作人員都叫我是虐待狂 (笑)。母親的責打,太超過了。

■ 第一次做聲優,是在原惠一導演的作品裡!

Q : 很完美的個性相投,有越來越多的影迷了。

麻生 :

看了原惠一導演的作品「蠟筆小新」系列,

受到很大的衝擊。感覺很不一樣的世界。


特別是「蠟筆小新 風起雲湧!猛烈!大人帝國的反擊」裡,很不一樣的質感,我很喜歡。

所以跟導演見面,就有了很多的興趣產生了。


導演 : 謝謝啦 (笑)。

麻生 : 有聊一些黑色的話題,那也很吸引我。

導演 :

我把毒素釋放出來啊 (笑)。

很穩重的類型,其實是對我誤解了,

是把很毒的東西釋放出來啊,

肚子裡有「這個人」吧。

麻生 : 把毒素釋放出來,

說得很自然,但很有趣啊 (笑)。

導演 :

我很早就是麻生小姐的粉絲了,

有在電影院看『episode 2002 Stereo Future』

這部片。

那時的麻生,我沒有特別的看法,只是覺的有個很巨大的人出現這樣而巳。

但現在就沒有這樣的感覺了。

麻生 : 沒有沒有,沒有這樣的看法,是我啦 !

導演 :

麻生小姐的演出作品,以見女演員之名而去會見他。我本身是在動畫界,

所以對於聲音很仔細。我想要有個好聲音。

導演 : 很幸運 (笑)。

麻生 :

跟導演初見面時有談過,太過有個性的聲意也是困擾,我就想說我是不好的吧。

所以我有點擔心。那時沒有跟我講劇中小林真母親的聲音。這一點有救到我。

我的聲意在原惠一導演作品裡,真的像是在舞動,這是我第一次獻 "聲" ,

就在原惠一導演的電影裡 !

導演 :

我也很開心。 麻生的第一次的聲音給了我。跟原著 - 森繪都有說,

跟他所描繪的母親聲音很接近。

麻生 : 太高興了 ! 高興的不知說什才好。在我的介紹詞中應該放入這一段吧。

■ 覺悟到工作還是要有勇氣

Q : 聽說導演有想過不想要有讓人安心的故事,

      這部片自是獨一無二的存在呢。


導演 :

在我的作品「蠟筆小新 風起雲湧!猛烈!大人帝國的反擊」

那時,就有想過這次的作品了。

對我來講,有覺悟到這是個起頭。有那樣的準備心理,公開的話就不會有那樣的反應了。

Q : 像是跟觀眾所看到的點,有不同的覺悟。結果大受歡迎

導演 :

結局,製作者可以隨意的思考,不這樣的話,觀眾是不會滿足的,也會有不正確的思考。

所我每次我都想挑戰。這是很艱難的。所以我不想回到最之前的狀態。

麻生 :

人生,有許多的經驗也有許多的變化。曾經我有想過不再回到戲劇界的同樣感覺。

在我的立場,像原惠一導演的勇氣敢向前踏出一步,有點不一樣的感覺。

導演 : 不是,同樣的。我完全沒有勇氣啊。

麻生 : 但是「蠟筆小新 風起雲湧!猛烈 ! 大人帝國的反擊」時就有覺悟了吧 ?

導演 :


實際上,逃開麻煩的事,我想不管是誰都有假裝的事情吧。但演戲是工作啊,

不能沒有勇氣啊。就是那樣啊。實際有些軟弱的個性 (笑)。

麻生 :

沒有的事。你的工作就是「導演」。我只是一個小螺絲釘,電影是導演的產品,

這我我的想法。因此說了奇怪的話,有點不好的時後,都是導演的責任啊 (笑)。

感覺跟那種重責大任的不同啊,這是我今天想說的。

導演 : 對於現在是導演的人,常生氣的人是有的 (笑)。

麻生 :

那......(笑)。這次擔任「彩色多」的聲音演出的工作很難耶,也沒有快樂的方式。

我想參與更多的聲音演出啊 !

導演 :

電影上映時,要給我們一些回應啊。

麻生 : 是啊 (笑)。

導演 : 真的是之後也要麻煩你了。拍攝時間很長 (笑)。

麻生 : 謝謝啦,真的很開心 !

在這兩人的訪談中,這部作品的背景是在

東京世田谷區等等力裡的中學校拍攝

(跟原著不同),主角是在美術部的房間裡,

感受到電影裡的世界沉穩。

原惠一導演的談話,沒有禮節,也不是跟對手卑躬屈膝,

這是拍攝這部電影的風格,

最後電影會有什麼最終評價,這是部還沒看過的動畫「彩色多」。

令人狂熱期待的一部作品。

                                                                                            採訪 : 鴇田崇      寫真 : 吉岡希鼓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