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6

『東京島』 - 木村多江、窪塚洋介

直木獎作家 - 桐野夏生

的同名暢銷小說,

象徵現代東京加上大胆的說明,

描寫漂流到一座島上的

23 位年青男子,

與一位女子的情況 -

電影「東京島」。

主角 - 清子 - 由木村多江所演,而與跟清子對立的 - 渡邊先生 -

則是由窪塚洋介所飾演,現在他們來跟我們聊聊這長達 40 天以上

的拍攝故事以及意外的能夠一起合演這部電影的種種。

■ 令人關注的演員外,「東京島」的魅力在於 ? !

Q : 「東京島」裡面有很多有有魅力主題,

     你們二位在演了那一個部份後有這樣的感覺 ? 


木村 :


原著裡描寫清子的心情,電影劇本中把這種心情描寫刪了,

她的行動力很受注意。那種行動力是超乎平常的,一直向前進,即使痛苦著,仍正向面對,

像是一直保持著有元氣的活力。我想這部份是很有趣的。而且,我還沒演過像這樣的角色,

也就是說,我想這是我的挑戰啊。我想像我自己想找到清子的心裡來演這角色。

窪塚  :

像這樣的作品,沒有很特別的心情想去接演,但看了原著後,那種錯誤,

現實面有吸引到我,我想忠實的呈現演出這部作品。最初的劇本裡,

我演一位叫 "渡邊" 的年輕人, 一位很普通的男人。就這樣的話,

我想角色是沒有什麼樂趣的,儘可能的忠實呈現原著...我想就是要這樣演。

Q : 木村所演的清子,在無人島的生活,有發揮了想像不到的能力嗎 ?

木村 :

嗯,在當地約待了 10 天左右。因為我沒有清子的性格舉止,當我想像自己是她時,

我想在那樣的環境下,是不能馬上做決定的,我看了劇本後,

我的心情就慢慢的轉變成她的方式。人是有某種的潛在能力的,我想是可以改變的。

現在我有感覺我自己是清子耶。

窪塚 :

有趣啊 ! 有那樣子啊。雖不想打掃,但一開打掃後,就會變成了大掃除了 (笑)。

我跟你有同樣的感覺。

木村 : 舉的例子很有趣啊 (笑)。

■ 為了表現對峙的關係,拍撮前沒有見過面 !

Q : 清子跟渡邊對峙的關係,

      經過一起合演後,對彼此的印像有改變嗎 ?


木村 :

以前在一起演「GTO麻辣教師」連續劇時,由於沒有同場戲,

在開會時只有寒喧「初見面,辛苦了」。那時窪塚先生就回以「彼此加油啊」(笑)。

對此印像很深刻啊,那時就開始往前走,感覺很強勢。


窪塚 : 被你說的好像很偉大...........(笑)。

木村 :

這次在拍攝前都沒見過面,排演時,像是投了什麼球就接了就是了,有投了很有趣的球,

在這裡沒接到。這裡有趣,很不錯的人,所以演出時很快樂。雖說捕手很重要,

窪塚先生不管接到什麼球,還可以把球很有趣的投出去。不管當投手或當捕手都很利害啊。

窪塚 : 請說給我母親聽啊 (笑)。

Q : 窪塚先生一直維持著有距離感的性格,

      所以也就特別的不跟木村小姐會面 ?


窪塚 :

是的。你常聽說啊。有交惡的演員在,

這次在現場都沒說話,像是沒見過面是的。

也就是不想說也不想看 (笑) !!

我想這次在有那樣子的時間點存在。

聽製作人說多江小姐那裡,

有像菩薩一樣的人,

所以跟那樣的人一起吃飯,若成了好友,

我想就要每次面對,

可以說像是講台詞的方式。但到了工作就,就忘了說,

不見面時到現場反而容易多了。

木村 :

特別是在無人島時,看的人會感覺到痛苦世界的現實面不是嗎。沒有魔幻,我想讓各位

感受到真實,為了看看現實面,我想這是很好的。

可以說是不知如何找到出口的恐怖心理,清子對於渡邊來說,不會見面,「就是這樣 !」

的意外情事很多,這是有趣的。

窪塚 :

我也是有的。也就是說,彼此要達到那個瞬間的世界。

排演時,多江小姐有很多哭泣的戲,也有暴力的戲,現實裡多江小姐發呆時,

會說「啊 ?!」(笑)。多江真是位真誠的人,我也是一入戲時就會讓自己有主角的心情。

■ 很少有孤獨感,木村所講的對像是 .....?!

Q : 所以,木村小姐在島上時,有聊到關於璧虎的話,

      就有訊息可以吸收。


窪塚 : 啊 ?!

木村 :

是的 (笑)。當了演員,變的孤獨,我點寂寞。雖在現場有許多人,

自己難到想當清子嗎.......。

窪塚 : 璧虎 ?

木村 :

是的,住在家裡的房間,感覺是同居 (笑)。跟那隻璧虎說「早安」,沒有聲音時,

就找一下牠在那裡。

窪塚 : 璧虎有哭嗎 ?

木村 :


「KI-KI-」的發出聲響,璧虎沒發出聲音時,就會變得不安啊 (笑)。

但是,這樣子我演清子時我想說我是跟大自然共存啊。

Q : 待在島上 40 天以上,自然的力量有在後面侵襲著你們嗎 ?

窪塚 :

有啊。自然不會形成一個組織,但也會越來越有一股力量,就像空氣裡也有感受到力量,

是一種感覺良好的力量出現。我目己喜歡拍攝時的地方。

有感覺自然力量時就會有不同的張力表現。


木村 : 多照一些太陽光,在大自然中成長,自然的心情也會變的強壯了。

■ 無人島意味著現代的東京。想感受那真實面。

Q : 這部電影給閉塞的現代都會人,

      像是給予一些生存的建言的作品。


木村 :

雖是個無人島,其實假設換成是個現代社會。

讀了原著時我想現實裡有渡邊這樣的人,

跟現實世界有很多相同之處,不想成是別的世界,一定要去看這部電影。

有幽默感,有笑,有快樂的話,我會很開心的。

窪塚 :

我有演 渡邊變態的一部份,之前,不管怎麼演,有感覺想要回家啊 (笑)。

真的很像啊 (笑)。然而,多江小姐講到現實,現實社會時,我想渡邊能一直存在的話,

是很好的。即使有水果,能在現實社會出現的話,也是很好。想要那種感覺。

為了有清子跟渡邊的敵對關係,拍攝前沒有見面,

有感受到演員者的靈魂的拍攝故事啊,

與大自然共存的超酷生活,以及知道許許多多拍攝秘密,

電影版「東京島」請不要錯過 ! 像是兩人所說,

無人島是個魔幻地方,

在那裡描寫著人際關係,人性的真實面 ! 點出在閉塞的現代社會求生存的事,

一部給我們一些娛樂的作品。

                                                                               採訪 : 鴇田崇      拍照 : 尾藤能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