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5

『布丁武士』- 友坂理惠

導過「宅配男與披頭四搖籃曲」

等知名作品的中村義洋導演,最

新作品「武士布丁」,

描寫來到現代的古代侍衛與現代

一對母子們溝通交流的溫暖故

事。在本部作品中,

一位江戶時代的武士 - 木島安兵

衛跟一位雖膽怯但心靈相通的女性 - 由友坂理惠所演的 "廣子" 相遇的故事。

現實生活裡是一位小孩的母親,

現在率直的跟我們聊聊這部電影及身為女演員及單親母親的她。

■ 飾演帥氣侍衛的錦戶亮,有奇妙的威脅感 ?!

Q : 是一部風格獨特的故事作品,一開始你有什麼感想 ?


一開始聽到時「錦戶亮主演,"布丁武士"的標題,

一位從自江戶時代的侍衛來到現代的電影」。

我的第一個反應及心裡想著「啊,這是什 ?」(笑)。


但,看了劇本之後,說到關於我的角色,是一個非常有選擇的角色,

我想是一個可以有很多可以發揮演技的地方。如何決定角色的方向性,正確的來講,


導演的考量及自己想提升自己的給人的映像。

Q : 對於目前出現的安兵衛,廣子的反應很有趣。你是如何演的啊 ?

因為是有趣的故事,想到可以華麗的演,但要怎樣的程度,我心裡有一點迷惑。

但是,廣子跟安兵衛第一次見面的場景,是一場在自己的家裡,相互對峙著場景,

基本上是不可能的設置,接下一個一個的狀況都不太可能。因此,那時我瞬間想到


用陌生不熟悉的誠實表現是可行的。也許是創造一個普通以上的角色,什麼都不用做吧 (笑)。

Q : 錦戶亮所演的安兵衛,有給你引導出你的反應 ?

錦戶先生有著他年紀的行為,是一個簡單的人,打扮成待衛的錦戶先生,很帥且有著奇妙

的威脅感。「什麼 ? 這個人 !」(笑)。他有著用眼睛說「不」的能力,「請看這裡」的心情。

廣子在回家的路上冷靜的思考時,與安兵衛的眼睛四目相交時瞬間停止,

我想可以讓他回到家裡的心情。

■ 單親媽廣子的問題,沒有想過這是他人的問題

Q : 跟錦戶先生合演的感想 ?


這次是我們第一次合演,真的有著的不可思議的印像。

在現場,站在攝影機前時,

非常的遠,我不知那裡是界線啊。之後,就這樣拍攝結束,

再回來時,又是同樣回來的地方 (笑)。我自己也不知在那裡,很努力的突破障礙 (笑)。

我想錦戶先生很羨慕吧。我自己也想成為錦戶先生。不是感覺勇氣,

是很自然的溶入安兵衛的角色。

Q:跟安兵衛暫居的同時,

      做家事的廣子,

      教育孩子及工作兩方面,

      正惡戰奮鬥中呢。 


我是一個有歲孩子的單親母親,

我有著別人沒想到的感覺。

一個女孩子帶著孩子並工作,

意味著貪心,廣子是,我也是。

當然,自己在做決定時,

不會想到要貪心的,

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啊。

還有對於人生,生活,廣子是抱著什麼樣的心情,我不知道,

我想是有麻煩 安兵衛 做家事的存在的想法吧。

Q : 安兵衛開始做果子職人以後,二人間開始面對現實的問題了。

是的,廣子以前跟丈夫的結婚生活是失敗的,不想一再重覆失敗,不能過於溫順及沮喪。

也就是說,安兵衛也好廣子也好,是相同境遇的人,所以心情也是同樣的。

「什麼,要再誠實點」我想男的女的都是要這樣的吧 (笑)。

想要有女性支持才有活力的男性,「對我來講,也辛苦 !」廣子因而爆發開來。

不管是那一方,我都能理解。

■ 在拍攝後半階段時,不管那一場戲都在哭泣

Q : 特異的故事裡,核心在於現實的感情動搖。

讀劇本時給我的印像,跟實際上在拍攝時所累積的感覺

是完全的不同的。這樣的情況,

人的心情就會充滿動搖的電影。在拍攝期間,

這種感覺很多,導演及工作人員說「這是個好故事啊」(笑)。到了拍攝後半段,

不管那一場戲都是在哭泣啊。

無法控制戲劇,在意的話,就可以哭泣的狀態。那種是前所未有的經歷,

我自己也嚇了一跳。

Q : 跟廣子的心情連結,登場的人物的感情有了接觸點,就會流淚了 ?
也是啦......。我自己也不知道原因。作品很有力量,角色沒有任何雜念,站在攝影機前,

就可以造出一個空間,真是多謝導演。

Q : 中村導演現場有什麼樣的指示嗎 ?

基本上「無論如何要保有心情」。再來,開始時的瞬間表情的表現,

我知道要怎麼的去想。「啊,今天的演技不對」等等,不管在那個現場都會這樣的情況,

我有在觀察導演,了解導演想要什麼,我可以如何演比較好。這次的現場

冒昧的說,我再意中村導演期望廣子

跟我實際所演有共同的感覺。

■ 男性必要有的東西,男子氣概 !

Q : 友坂小姐你認為像劇中的家事全部包辦的

       安兵衛的男人如何啊 ?


我一個人帶小孩,比起丈夫的話,我更想要有老婆啊 (笑),「啊,有這樣的人真好」

我會這樣想啊。但話說回來,安兵衛是很理想,但那是很難的問題.......。

現在的社會很少看到像安兵衛這麼誠實的人,能跟遵守約定,能夠有基本的男子氣概的話,

就太好了。

Q : 最後,請給想看這部片的人一些訊息吧 !

我想是一個很難想像畫面的作品,請一定要去觀看。因為「布丁武士」標題的空氣感,

所以有著時光很遠的元素,描寫人的心要真的很有禮貌跟誠實的電影。

錦戶先生的粉絲,跟我一樣在工作的女性,養育小孩的女性,都要去看啊。

這個世代及自己在那一個崗位,可以看到很多的方式的電影。

非常容易相處,任何問題都很親切的回答,

女演員友坂理惠,充滿魅力的訪談。

她飾演廣子,與跟她合演的錦戶亮一起編織這個故事。

「無論如何都不可能」奇幻的人類戲劇,

我想也有具備一些真實性。

                                                                              採訪 : 渡邊光              拍照 : 尾藤能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