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2

『全面啟動』- 李奧納多‧狄卡皮歐 與 渡邊謙

電影「全面啟動」導演 - 克裡斯

多福‧諾蘭,開啟好萊鎢前所未

有的新娛樂「全面啟動」。

潛入別人的夢境裡,盜取別的點

子,被觀察的人的腦受到刺激,

而展開故事。

巳經有瘋狂的粉絲產生,網路上

關於作品的謎底,日夜被狂熱的反覆討論著。

主演本部片的主要人物 李奧納多‧狄卡皮歐 及被稱為「日本國寶」的 渡邊謙,

來跟我們談談這部電影的世界。

■「終於做了 !」及接受了 (笑)

Q : 請跟我們說說當時接受拍這

      片感想。


渡邊 :

那時在日本還在拍別部的作品,

從克里斯導演那裡連絡後,

3天內趕到美國洛杉磯,


在那裡才接受接拍此片。

第一次被問到時「啊 ? 那是什 ?」

像是一個複雜故事感覺,


克里斯是年輕人中最好的導演,在「蝙蝠俠:開戰時刻」裡,他的過於常人的才能,

讓人驚訝,「我不是什麼理由,但終於做了」的感覺來接受演這一部片啊 (笑)。

狄卡皮歐 :

看了劇本時,那種世界觀很有趣,想去做但沒辦法。

真的是一部很複雜的劇本,

讓我很驚訝,要成為大螢幕電影真的是一個魔法啊。

「要如何拍成電影呢 ?

觀眾們看了能了解嗎 ?」那時我有這種的不安,與其自己的想像,

最好是要拍成很容易理解的方式。

Q : 克裡斯多福‧諾蘭 跟其它導演不同點在那,請告訴我們。

渡邊 :

這次克里斯導演是採用完全的原始劇本,在他的印像裡,我們是「居無定所」的感覺,

大家一起搭乘小客車的感覺,感受克里斯的速度感,那種忍耐重力的感覺啊。

Q : 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先生,你讓我們看到你完美的演出,


      那是你真的感情及靈魂的表現嗎 ?

狄卡皮歐  :

真的很努力啊 (笑)。關於克里斯 所描繪的映像及概念,我尊從他的指示。

有時後要演出他理想,有興趣的人物,我要以豐富的感情表現來做為目標。

說到我演的角色"卡普", 有經過一段情感宣泄,精神淨化的啊。像是接受了全新的自我。

■ 最棒的演員與最讚的合作團隊 !

Q : 這部片跟其它的電影不同及特殊之處在那裡 ?

渡邊 :

我想是有使用很多的 CG 技術吧。非常的有物理手法的拍攝。

有百分之 60 是用手持的方式

來拍攝的。在教堂的地下拍攝階段開始就都很細密的計畫來組合,我想不能一次到底吧。

也不是只有文學的感覺,也有科學,建築的要素含在裡面,

我想克里斯導演想要讓 狄卡皮歐 再次到海邊吧 (笑)。

狄卡皮歐 :

他說的是,是一部很有野心的電影。克里斯導演在人類潛在意識的內部裡,創造出多次元

的故事,要在好箂鎢做一部大製作的娛樂性十足驚悚片。這部電影裡登場的人物,

接受自己的過去,去追尋最根本的東西,來達成目標的旅程。他們的旅程,我想觀眾們

會一起捲入在裡面吧。

Q : 劇中發揮了很不錯的團隊精神,實際上在現場如何啊 ?

狄卡皮歐  :

渡邊謙的才能之前就很受到注目了。是一個很會演戲的演員呢。

渡邊謙第一次,艾倫·佩姬,喬瑟夫·高登-李維,湯姆·哈迪等等,是一個非常棒的且必要的

團隊。每一個都是很不錯的演員,很讚的合作團隊。在拍攝前大家都有討論故事的背景,

場景的細節。渡邊先生也提出了很多點子,即使沒有鏡頭時,還是會很努力的演啊 (笑) !

渡邊 :

就像我說的,在拍攝前大家都常在討論呢。以劇情不得不有張力的情況下,

我們自己就來展現各自的張力啊。在他的作品感受到瞬間的熱情。

■ 驚訝嗎? 我們自己也很驚訝啊 !

Q : 沒有使用藍色的布景拍攝,真的不敢相信 !

渡邊 :

我也不相信,是真的。有一幕列車突然衝入,

是真的拍攝的,很訝異吧 ?

我們演員也很訝異啊 !

狄卡皮歐 :

克里斯是一個喜歡在洛杉磯拍攝的導演,用很多 CG 技術,

是現實可拍攝的環境很缺乏。有爆發,有雪崩,連續每天都有驚奇,不用碰到地面的戲,


我們很容易演。克里斯導演,在科幻電影中,放入現實社會的要素。科幻小說裡,

不完全把現實分離吧。

渡邊 :

去實際的場所時,實際的空間,演員要去體驗一下。那樣才可以傳達給觀眾電影所要表達

的主題。有世界 6 個國家,我們演員有實際去體驗後,然後再拍攝的,我想這是有反應在

電影上的。

Q : 東京的場景如何 ?

渡邊 :

電影拍攝時是東京開始的。那時,故事劇本還沒有完全看到。就這樣電影完成了,

而現在要在日本上映,很開心啊。

狄卡皮歐 :

實際上這部作品的重要主題決定是在 2 天內,東京這個地點。因此,日本的觀眾,

要早一點去看這部電影啊,不然就沒幫助了 !

■ 不管看見什麼好夢,馬上又變成惡夢 (笑)

Q : 本部片跟夢有關,你們有做什麼的調查嗎 ? 

狄卡皮歐 :

我想夢的世界要用科學的角度來講很困難吧。

因為我們是非常普通的人,看了解夢的書,

也調查了他的意義。但克里斯導演的腦子裡有著獨特的夢的世界,我們不得不去理解他。

結果跟他的會話,成了這故事調查的出發點。

Q : 這二人實際上在夢裡看見的,在第二次不想看到惡夢,是什麼樣的夢啊 ?

狄卡皮歐 :

夢有點是私人的話題啊 (笑)。不能說出內容,最近有什麼樣的好夢,都會馬上變成惡夢啊。

克里斯導演的點子,像是以我的環境精神來切入啊 (笑)。果然是「全面啟動」啊。

渡邊 :

我第一次看這試片時,真的很疲倦 (笑)。那一天晚上也做了惡夢 (笑)。

那種夢,我再也不要再第二次啊。

Q : 最後,令人想像不到的本部電影,請跟我們說說它的魅力 !

狄卡皮歐 :

這部電影,不僅是超現實的腦激作品,也有許多好萊鎢的大場面,

我有自信日本的觀眾會喜歡的,克里斯導演所創造的夢的世界,

想從心裡開始就很快樂。


渡邊 :

在許多電影中,這麼「想體驗的電影」我想是沒有的。在去電影院看電影,

不如一起跟著腦內的景點一起來體驗,請一定要看這部電影 !

在劇中,李奧納多‧狄卡皮歐飾演一位名叫 "卡普" 的人,

是一個團隊領導,

帶領著團隊合作來完成任務。電影製作也是有基本的團隊。

在採訪中,讓我們看到了好萊鎢巨星,

我了解他們成功的理由,超過 20 年以上,

仍被世界喜愛的狄卡皮歐 與 好萊鎢喜歡的渡邊讓。好萊鎢一流的卡司在加上導演所挑選

的本部作品,吃爆米花的同時,也應該會忘了在夢中 !

                                                                                  採訪 :  Cinematoday  拍照 : 高野廣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