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9

『借東西的阿麗埃蒂』- 神木隆之介、製作人 鈴木敏夫

一位小人國的少女 - 愛麗埃蒂跟

一位少年 - 小翔 的會面與交流,

有著美麗的畫面跟音樂,

這是知步里工作室最新作品 -『借

東西的阿麗埃蒂』 。在本部片中

擔任寂寞小翔的聲音,



被誇讚有著超人氣的演員 - 神木隆之介。2001年上映的「神隱少女」,他為劇中的男孩

擔任配音以來,接著他也陸陸續續的加入一些 知步里 工作室的作品,相當了解他的才能

的製作人鈴木敏夫,現在跟神木隆之介來跟我們談談關於這部作品。

■ 鈴木製作人大讚神木隆之介的戲劇 !

Q : 對於知步里工作室的作品相當習慣的神木先生。

這次在很多都是熟識臉孔的工作人員中,
覺得如何啊 ?

神木 :

到現在為止,知步里有了作品後,約 2 , 3 天工作人員通知,

這次只有 1 天而巳就通知了。也很快的配音就結束了,機乎也沒跟導演跟工作人員講到話,


有點寂寞的說 (笑)。但是,氣氛還是沒變,大家還是那麼溫柔,覺得像是在家裡的親人。

Q : 也就是說,鈴木先生像是你的爺爺一樣的存在 ?

神木 : 是的 (笑)。

鈴木 : 說是爺爺,不如說是老小孩啊 (笑)。

Q : 鈴木先生,對於從小就看著神木長大的你,有沒有什麼特別的感想 ?

鈴木 :

神木,對演戲很順手啊。常不是有人講「演習慣小孩的角色後,要成為大人很難」。

機乎沒有例外的,但是他就不同了。在「神隱少女」裡他要求可以配音時,他還不到 10 歲,

就巳發揮了他的才能了啊。之後他就在陸續的「嘰哩咕與魔女」「霍爾的移動城堡」

等作品配音 ......。

神木 : 「買下星星的日子」。

鈴木 :

對,對。很多不同的知步里作品出品,那時會擔心「配音演戲很好,

若沒有戲可配音的....?」 。還好那時,一直都有戲可以配音。這次,小翔的聲音,

一開始就決定讓神木來詮飾配音了,那麼難的角色,但他做的很不錯....。

但之前是如何呢 (笑) 。

神木 : 沒有啊 ! 我之後都很有活力並努力著啊 (笑)。

■ 講到很殘酷台詞的時後,重點在於「燒 餅」。


Q : 有著優雅跟殘酷合併的個性,

      泠靜地了解自己病情的小翔,


對於神木你來講,這個角色很容易進入嗎 ?

神木 :

我小時後身體不好,我可以理解小翔的思維。

之後,跟阿麗埃蒂說「要消滅小人」殘酷的話時,導演麻呂先生 (米林宏昌),他說

「在阿麗埃蒂的口中說出 " 史畢拉 (小人國裡的少年) "瞬間,燒餅燒了起來。

小翔想在那樣的心情下說出那樣的話」,那時我就有「我知道,我知道」的感覺啊。

鈴木 : 我知道啊 (笑)。

神木 : 因為我有在燒我的燒餅 (笑)。

鈴木 : 你何時燒你的燒餅的呢 ?

神木 :

我還在母親的肚子裡時,母親跟爸爸及姐姐聊天時在做燒餅。

因此,小翔的心情,我非常的了解 (笑)。

Q : 也就是說,小翔很不容表現出感情,心情的的表現很難嗎 ?

神木 :

很難。做動畫配音時,人物的表情都要自己去想像吧。例如,滑稽的表情,就要自己

有滑稽的臉及聲音表現出來。但是,這次的小翔,悲傷的時後,會向下俯看,

開心的時後,只有微笑的程度而巳,做平面戲劇時,必須要傳達你的情感。

太過的感情表現也是不行的,要壓抑太超過與無感情的表現。那種平衡是很重要的。

鈴木 :

那是要一瞬間的感受到呢。一開始拍攝時,開始敘述故事的開頭,要決定一個作品的影像,

不是那麼簡單就可以決定的。還有,一股做氣的話會讓人很驚訝的。

我想「這個很酷 !」。配 "阿麗埃蒂" 的聲音「不恐怖」時,

也很不錯啊 !


■ 阿麗埃蒂是陽,小翔是陰,是要有正負二極的意思 ?!

Q : 神木先生你跟擔任阿麗埃蒂的志田未來,

巳有好多次的共演,次的合演也很順手了吧 ?


神木 :

非常的容易了 ! 她跟我彼此都不用很刻意。不行就是不行,

很好的話就很乾脆的說不錯,很久不見再次見面後,不會有距離感。

鈴木 : 順便,神木有個性是壞人的朋友嗎 ?

神木  : (想了一下).......有啊。

鈴木 : 有。不說名字也可以啊 (笑) 。

神木 :

嗯,也不是有浮現出什麼人出來,在這世上有許多類型的人,也有跟我不合的人啊......。

但是呢,志田未來是跟我非常的合的人。

Q : 鈴木先生,你來看神木先生跟志田小姐,是不是個性很合的朋友啊 ?

鈴木 :

很好啊。有點自我個性及很有活力的阿麗埃蒂,和一個病厭厭,

對於人生沒有抱持任何希望的小翔,雖設定了陽與陰的個性,二人的表現都很不錯啊。

陽跟陰是正與負的東西,果然都是在一起的,這是在電影中所講的 (笑)。

■ 他們二人對於小人們的生活的感覺如何 ?

Q : 本部作品的麻呂跟米林導演,

是知步里最年輕的導演,也是一個話題,


聽說他們也是鈴木先生提拔的。

鈴木 :


是我選的啊 (笑)。宮崎駿有些圓滑呢,這次在決定導演時,問我「有誰在做嗎 ?」。

所以不得不說出一個名字,我脫口回答說了「麻呂 !」,就成了現在的事實。

告訴麻呂傳達要他做導演的事,他本人也嚇了一跳。考慮了 2 個禮拜後,他說

「沒有其它人可以做,這次我來做導演。但結束後,我要返回漫畫家的身份」。

Q : 為何是沒有意願,

      要做的人去做啊 !

鈴木 :
是的,麻呂是沒有意願

啊。但,感覺那樣正是合適我們

的企畫耶。

Q : 「借東西」感覺是想要什麼

東西。「不是所擁有的」


而是用「借東西」的方式來發

想,很新鮮啊。


鈴木 :


這部作品的小人國,自己沒有理由要自己生產東西。那是現今我們生活在這個時代,

要結束大量消費,是一個我們要想的課題。

神木 :

這是一部描寫很多自然的作品,我第一次看時「小人國也是自然的一部份 ?」。

幫助我的麻呂先生,自己的欲望也像是小人國想要,小人國們很討厭不是嗎 。但是,

小翔一直向前看,也給對方接受了。因為,人類很了解自然的話,

我想大自然也會讓我們了解它們。

鈴木 : 原來如此,很不錯的見解呢。

不管什麼問題,都很老實回答的神木,

還有回答的很有力的鈴木製作人。

二人之間流露著親密的空氣,經過長時間的培養感情,

而成就了這一部深度電影。

特別是鈴木打打從心裡喜愛神木的才能,一直反覆的稱讚,

讓我們印像深刻。

知步里有名的製作人代表 斬釘截鐵的說「很不錯 !」,這是一部神木作品的絕世好作品 !

聰明且饒富才能的他,這次不管做什麼演員,都不得不讓人期待 !
                                                                              
                                                                             採訪 : 齊藤由紀子       拍攝 : 高野廣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