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6

『昆蟲的故事 : 小蜜蜂 ~ 勇氣的旋律~』- 威爾森綾香

1970 年開始播送的的知名電視動

畫「昆蟲物語—小蜜蜂之章」,

經過了 40 年再次復活了 !

電影『昆蟲的故事 : 小蜜蜂 ~ 勇

氣的旋律~』, 生活在塞比亞城

的昆虫們,

因人類破壞自然導致他們即將消

失為故事背景,描寫尋找母親與可以跟昆虫對話的少女愛米的交流。

參加本部作品的配音,第二次挑戰配音 威爾森綾香,

擔任主角愛米的配音責任。她來跟我們聊聊收錄時的故事以及一些環保活動的許多話題。

■ 變成激勵的故事 !

Q :  你知道「昆蟲物語—小蜜蜂之章」嗎 ?

我似乎有聽過我阿媽講過。我知道一些昆虫的故事,

讀了劇本後,不管知道了什麼

故事都很有感覺的。這次的劇本我讀了之後,

第一次感覺是「啊,人類出現了」。


「蜜蜂」系列中,人類的出現好像是第一次,我覺得很有趣。還有啊,我聽我阿媽講

「昆蟲物語—小蜜蜂之章」是一個悲傷的故事,這次我看了劇本,變成了是很激勵的故事。

很陽光的感覺,很好。

Q : 擔任劇中人類的少女 - 愛米,覺得如何啊 ?

愛米是一個溫順女孩,第一次拿出了勇氣。很會吹口琴是她的特徵,有點獨立,

不常跟人說話,而且,很討厭昆虫啊。但跟蜜蜂相遇後,慢慢有了改變。

Q : 愛米跟你本身有想似的一面嗎 ?

我喜歡昆虫,沒有那麼黑暗啦 (笑)。跟劇中的女孩完全不同的來演她呢。

■ 做一些平常不做的事也有樂趣啊 !

Q : 你成為劇中的愛米聲音,有什麼要注意的嗎 ?

這次,特別是有許多喊叫的場景,喉嚨是很重要,

我比較擔心的。


Q : 配音時有比較難的地方嗎 ? 

昆虫的世界,愛米是聽得到的,昆虫是聽不到的。昆虫聽得到的,愛米是聽不到的,

就是這樣的劇本。我知道那樣子後,在我的台詞本上有許多做記號的印,

這樣我就很容易理解了。還有啊,也有疑問的時後就會問「那是什麼 ?」,也有不得不講的

悲傷的方式,只看影像的話,要表現出我較不清楚再深沉的聲音,很難。

這是導演有叫我要注意的。

Q : 在配音時,

有身體及手邊晃

動,一邊配著音

嗎 ? 如果不動的

話,可以配音

嗎 ?


身體和手絕對要

動的啊。蜜蜂角

色的專業配音員 -

齋藤彩夏小姐,

是沒有任何的動

作在配音,

也表現的很好。

我就沒辦法了。

我想「那麼專業

的人,

真利害」。


有一幕是愛米從地面上,很快衝下並停止,實際上是有走路的聲音。

當然我是沒有真的在走,但臉像是很累,

就要也有很累的聲衝出「哇 !!!!」。旁邊的人看我的樣子都覺得很有趣 (笑)。

Q : 你巳累積了一些配音的經驗,聲音的演技很難,有覺得那裡比較有趣的嗎 ?

沒有難表現的聲音,相反的,聲音不能表現就是,普通不能表現的聲音,要用聲音來表現。

例如,站起來的時後「Yo. Yi. Sho」的聲音,很簡單的一個「Yo」等,

做一些平常不做的事,很有趣。

■ 想聽團子虫的聲音 !


Q : 威爾森綾香,你本身對於這個故事,

那一部份是你喜歡的 ?


因討厭昆虫而沒有勇氣的愛米,蜜蜂媽媽的幫助下,

而努力的展開勇氣,這個我喜歡。


為了昆虫而努力,我們都有同樣的遺傳啊。現在巳看不出來,所以現在是很對的愛米了。

我自己,當初要配音而很努力,對於愛米的變化也很有同感,

我想要表現出勇氣要很真誠的表現出來。當然,做為一個配音員,還有很多部份的啊。

Q : 愛米跟昆虫的友情,感覺如何呢 ? 


雖然愛米很不喜歡昆虫,但蜜蜂跟她很快就說話了喔 (笑)。從愛米的立場,

我想她一開始很討厭吧,我可以理解蜜蜂對愛米的好。好像是蜜蜂對於愛米的旋律聲音,


深深的被吸引著。怎麼說呢,對於愛米,跟蜜蜂的相遇算是命運的安排吧。

Q : 若愛米可以跟昆虫對話的話,你想聽那一種昆虫的聲音 ?

團子虫啊。摸的時後,就會翻轉不是嗎。眼睛也不能回轉 ? 吧 (笑)。 還有就是螞蟻。

那麼小的身體,總是很忙的樣子。若是在搬大的東西時,不會覺得很重嗎 ?

我想問這個問題啊。

■ 家族的有很大的支持

Q : 登場的角色裡,有你個人比較喜歡的角色嗎 ?

我喜歡蜜蜂。小小的身體,溫柔且堅強啊。

在窯裡,就變很大不是嗎。


在窯裡面對牠們是有利的,而且面對困難的蜜蜂,

很利害。還有我也喜歡曲折的路徑。

牠們走路的方式及動作的方式,很可愛不是嗎。螢火虫兄弟們的嘲笑,我也笑了起來。

至於喜歡那一個,單方面的說,同的事情反覆的去做,很有趣啊。

Q : 蜜蜂有勇氣的說「相信的話,就可以去見面」,威爾森綾香有講過

     「若有這個的話,請給我勇氣跟力量 !」?

我想家庭吧。我出生時,很靠近我,現在也守護著。家庭的支持很大。

Q : 參加了這部作品,在在世界上蜜蜂也在減少中,面對這樣的現狀,

      你有什麼樣的意見 ?

我想我會很悲傷。不僅是蜜蜂,不管什麼生物減少我都會悲傷的,我小時後,

沒有科學家,可以做的的事也很少,我想為了蜜蜂及生物,可以開始做些什麼。


也不能花很多錢,做些垃圾分類環保活動,積少成多,大家多少有有點危機感來拯救。

藉著這部電影,希望能改變大家。



Q : 你平常有關心環保活動嗎 ?


我使用環保包裝。我母親買東西時也有使用。現在都有一些很可愛的設計的。

所以不關年紀,我想任何人買東西都要使用啊,時髦兼快樂,也對地球很友善,一石二鳥 !

大大的眼腈,圓圓的有魅力,一字一句的用字遣詞的說話,

她的外形也很可愛 !

交錯著比手畫腳,我們像是偷看演出愛米的她。

陽光且強而有力的作品,不僅改變了她,

對於現代的環境問題也真誠的面對的新生「蜜蜂」。

在本部作品中,蜜蜂與愛米的友情,

透過文字的體驗的 -威爾森綾香-,面對自然生態也開始有了很多想法。

                                                                                                   採訪 : 渡邊光     拍照 : 高野廣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