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5

『借東西的阿麗埃蒂』- 志田未来

知步里工作室在距離上一部的作

品「崖上的波妞」巳 2 年了,

這次推出新作品

「借東西的阿麗埃蒂」。由宮崎

駿企畫,腳本製作,描述住人類

之間,靠借東西過生活的

小人兒 - 阿麗埃蒂以及少年小翔

的相遇而發生的一些奇幻的事情。

「不能被人類發現」好奇心旺盛的阿麗埃蒂還是破壞了這規則。這次由 志田未來 擔任

阿麗埃蒂的配音,第一次錄音有些許疑惑。劇中小翔的配音人 - 神木隆之介,有著老實,

開朗的個性。

■ 阿麗埃蒂跟志田,隨性的個性一樣 ?!


Q : 阿麗埃蒂,是一位勇敢向前的女孩。

聽說志田你覺得有很多地方很像。


超多的 ! 阿麗埃蒂,父母說不行,她還是到外面的世界去,

當第一次去借東西時,


為了要很顯眼,就穿了喜歡的紅衣服出去了。我自己也有一些任性,被說不行去做的

事,如果我沒去做會很對不起自己的類型。剛開始導演跟我說

「阿麗埃蒂是有點任性的孩子喔」,我回答「跟我很像啊」(笑)。


Q : 在人類的生活空間,變成是小人兒的阿麗埃蒂冒險世界,很有趣。

雖是我們看的普通世界,阿麗埃蒂要去拿食物時也是讓人擔心啊。但是,每天都很刺激,

阿麗埃蒂心情快樂的生活著,讓我也有些羨慕。她們家裡只有 3 個人沒什麼朋友。

但我想她們每天笑著過著幸福的生活。

Q : 倚賴父親及家庭觀的母親,對於阿麗埃蒂一家人來說,是個理想的家庭呢。

我的家族也是大家都非常的麻吉,個性很強的阿麗埃蒂跟雙親不一樣,

算是普通家庭吧 (笑)。


■ 第一次挑戰 阿麗埃蒂,很多不明白的地方,很辛苦 !

Q : 過去 " 知步里工作室" 的動畫女英雄,

阿麗埃蒂也有共通的魅力,這次擔任配音,

有參考的作品嗎  ?


我是第一次擔任配音,

老實說「我也不知要參考那一部作品」。


但,我也是知步里作品的粉絲,由其是「天空之城」,是我最喜歡的。我爸也很喜歡,

我在學習前,在家裡都會一直放 DVD。因此,聽到知步里有新作品時,我會很開心,

我很不安的說「我可以嗎 ?」。

Q : 這次的錄音,對志田來說是相當有挑戰的呢。

但,在現場還是有疑惑啊。第一次進入到錄音間,麥克風排排站,我那時不曉得


要站在那裡才好 (笑)。開始錄音時,台詞要跟影像的時間要一致,很辛苦啊。

太早講的話,阿麗埃蒂是很慢的說話,結果搭不上,這樣是不行的。

跟一般的戲劇很不一樣的感覺。

Q : 阿麗埃蒂所講的借東西,是一種去外面 "狩獵" ,令人很有興趣。

     台詞的表現很難嗎 ?


嗯,我很小心的不說,「借東西」的發音,我好幾次被說發音不一樣啊。

那是電影中很重要的寓意的言語,我非常有印像。


Q : 志田你被說是不 NG 的女演員,這次如何啊 ?

這次沒有判斷 OK 或 NG 啦。總之邊拍攝,使用好的方式去做,自己也不知道,

那裡好,那裡不好的狀態。導演說「首先,聲調先出來,之後再來做調整」,

儘可能不要想太多,就把聲音發出來。


■ 阿麗埃蒂跟小翔的情感戲,令人心跳 !

Q : 為小翔配音的神木隆之介,

他說志田你在戲劇也有跟他一起合演過,

你們像是好朋友般的存在。


好朋友...啊 (笑) ? 的確,錄音的第一天我一個人很不安,

第二天開始跟神木在一起。


就比較安心了。託他的福,我能夠在戲劇裡自由的發揮。就是「一起努力的同志」感。

Q:穩定且溫和的小翔,也像劇中的神木這角色。。。。?

小翔與神木,當我有困惑時,都會馬上來幫我,這一點他們都很像。但是,

神木比小翔比較一直都很開朗的性格(笑)。

Q : 阿麗埃蒂摸小翔手的心跳場景,

實際上你配音時也會心跳吧 ?


沒那麼超過啦 (笑)。

「神木的台詞跟我的台詞要如何搭配」

「沒搭配好怎麼辦」


我們是考慮這個。我們心跳也是因為這樣,

不是你們所想的那意思。


Q : 很辛苦咩 (笑)。完成作品後,

感覺如何啊 ?


當第一次看到自己的聲音在電影中,

有點拍謝呢,阿麗埃蒂的世界非常可愛,


很 Q 啊。小人兒的阿麗埃蒂跟人類的小翔,真的見面的那時,

二人的成長故事很有趣,角色的表情及風景也都很美麗,給了我開心的心情。


■ 若你變小的話,....你想進入味增湯 ?!


Q : 「不能讓人類看到」的小人們,志田你不能讓人看到是....?


我每天寫日記,沒人可以看到。因此,每天拿著日記的日子很多啊 (笑)。

雖有細節在裡,寫在日記裡面的我,你在我的外表也是絕對看不到的,

很開心寫的時後,都會開心的笑。寫痛苦的事的時後,臉也很悲傷,

這樣的表情,你們也看不到啊。

Q:若有天你跟阿麗埃蒂一樣變小了,你想做什麼啊 ?

想進入飲料裡面 ! 一邊浮在上面,想喝的時後就喝它,

好想做這件事喔 (笑)。

我喜歡味增湯,進入味增湯碗裡,大口的喝,

不錯耶。像泳池般的快樂,

肚子也因此飽了 (笑)。


Q : 最後,由小人兒們生存裡,他們覺得重要的是家族及事物,你有覺到什麼嗎 ?

小歸小,吃東西時也不能有食物留到最後,用過的紙再利用,我想我學到很多事情,

不要浪費。阿麗埃蒂他們「拿到食材」 「跟朋友見面」,平常我們也不會多想什麼,

有危險時,才有必須要做的覺悟。那是要一生都要做,都要學的的生存課題。


令人驚訝是她的個頭很小,但在作品中有著很大發揮的存在感的志田。

有演技,可說是才女,真的第一次錄音時的不安感。大竹 忍,三浦友和,樹木希林等等,

這些經驗老道的演員一起用最好的聲音來為這部電影配音,很吸睛,也很不安。

看了完成的作品,才了解那種不安及杞人憂天的感覺啊。

志田賣力的為這部知步里新的動畫女英雄配音,是讓很多人覺得很有魅力的不是嗎 。

                                                                                     採訪 : 齊藤由紀子   拍照 : 高野廣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