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5

『告白』- 木村佳乃

2009 年的書店大獎作家

"湊 Kanae" 的第一名

銷售小說「告白」。

由拍攝「令人討厭松子的一生」

「幸福的魔法繪本」的導演中島

哲也把這部小說拍成電影。

在本部片中扮成一位中學老師,

他的女兒在這中學被殺害,她要用自己的手法對犯人施以處罰,

令人很衝擊的神秘事件。在這部電影中,飾演犯人的母親,一位愛自己小孩的媽媽,

則由木村佳乃所演。連續有很吃重的場景,在辛苦的拍攝期間的種種,

及親子關係,現在她直率的來跟我們談談這部電影。

■ 現在挑戰之前沒有演過的角色 !

Q : 原作是登場的人物以獨白的方式開始展開故事,

      我想電影手法佷難表現,


      是一部很不錯的電影作品呢。

我只讀過原作的書,中島導演所寫的腳本我沒有看。

作品的世界觀完全沒有改變。


當然,花了許多時間所寫的這本書,也順利了改編成腳本。像導演先前的作品,

我想是一部能拍成不錯的電影。完成的電影比所想像的還要有趣,

有那種瞬間的畫面,看的我眼都乾了 (笑)。

Q : 作品很令人衝擊,而且,

是一個你所演過的愛小孩的母親角色。

相當的有挑戰性吧 ?


的確是我先前沒演過的角色,不管是誰,

任何的母親都會無償的把愛給小孩,

我演的時後是沒有什麼反抗的。

不管原作也好腳也好,

對於母親這角色都寫的很容易理解。

她的心情我也理解,

導演對我解釋也沒什麼壓力,

我想我演這角色是沒問題的。

Q : 演老師的松隆子與岡田將生,是很顛覆的印像呢。

我們兩人很不錯耶 ! 在這部電影演出的人,包含老師及學生,我想都演的很讚啊。


沒有一個人個令人感覺半路出家的演技。這個部份,導演中島先生也是這麼的認為。

Q : 中島導演,對於女演員都很嚴格,現場是這樣嗎 ?


沒有啊。導演的指令都很容易了解,非常的合理。圖片的腳本,也是導演自己所畫的,

像是很札實的決定影像。而且,對我們指導如何演的更順,真的很容易上手。

■ 爆發休息時間與合演者戀愛 ?!

Q : 怕導致危險局勢的母親,相信自己孩子,

      你要如何詮飾 ?


這次我所演的,深愛著丈夫及孩子,對於家中的一切

也打理的非常好的一個理想專業的主婦。

在家庭是一個好妻子以及一位好母親的角色。

劇中我的孩子 "直樹",是一位性格很軟弱且受到太超過的保護的小孩。

之後,直樹不敢去學校,有了一些很奇妙的行動,機忽是一個驚恐的狀態出現。

她的包容力很低,把自己引到自我幸福的軌道,以外的世界完全不能處理。

Q : 是一個感情戲大爆發的角色,拍攝時很辛苦吧 ?

有很吃重的場景,很辛苦也很累啊 (笑)。每天都要整裝,演直樹的藤原(薰),

有又哭又叫的戲,有要像是要逃離現實的心情啊。藤原小朋友是一位很努力的演員 !

我們兩人有很多場一起演的戲,反而像是工作夥伴啊 。

Q : 非常令人興奮的拍攝,你們休息時間如何打發啊 ?

藤原君都一直聊他喜歡的女孩子 (笑)。我們兩人有一起吃東西時「有喜歡的人嗎 ?」

,他都會教我很多啊。像他那樣年紀的小孩,喜歡的是怎樣的人,一旦有很喜歡的,


都會馬上又替換了別人啊 (笑)。還有啊,藤原君也有聊到他的雙親,過得可快樂的呢。

Q : 所以,你們很合得來,而成就了這次演出啊。

飾演家庭成員的演員們,我們都有溝通,我想這是重要的。但,這次演親子關係,

所以儘可能休息時間也跟藤原君在一起。

Q : 你這次演保護小孩太超過的母親,你有考慮過關於養小孩及親子關係要如何改變 ?

演了這部電影。「假如我小孩殺了人,我要怎麼辦 !」的想法,雖沒有發生但會煩惱這事,

想像這件事我一直都有的 (笑)。實際生活上,我真的有想過耶。我想我自己的小孩,

到死後我都會守護著 !

■ 絕對大力讚賞的原作 - 湊 Kanae 寫這部小說

Q : 作者湊 Kanae 先生,這次的小說被拍成電影,

       看了之後也有說了一些話。


能從原著拍成電影是最好的,

但有時不能全部採納也很困擾 (笑)。


當然能堅持自己的作品是最好的。村上春樹的「挪威的森林」要拍成電影時,

也有說要麻煩陳英雄 (Trần Anh Hùng) 導演來拍呢。如果,湊 Kanae 先生有很喜歡的話,

要請我擔任這片中的一角,我很開心啊。


Q : 這樣的一部作品,描寫高中生欺負人及學級崩壞真實面貌。

      木村你高中是在紐約渡過,跟日本不太一樣吧 ?

美國人欺負人才利害好不好 ! 不僅在暗黑地方,也會往你的生殖器襲擊,

很公開的欺負你。小孩子很單純,不能原諒被欺負。在我來看,日本完全不能相比,

也很沒價值,沒有敵人是最好的啊 (笑)。


Q : 最後,給期待這部片上映的觀眾們,想傳達些什麼給他們 ?

看了這部片後,有喜歡這部片的,也有不喜歡的。

但,我想不管怎樣都還是會有不喜歡這部片的人啊。

若是不喜歡的人,我想是因為作品太有個性了。所以想請觀眾好好的判斷呢。

還有,這是一部我有自信推薦的一部電影,所以一定要去電影院看啊。


透過這部作品,對於演技上更拓展了

更寬廣的戲路的木村佳乃。

這次「告白」裡,演一位很難演的盲目愛孩子母親的角色。

充滿血肉的熱情演出。

與誓言要報仇老師松隆子一起演出,

在大螢幕裡激烈燃燒的女優魂啊。

還有,我們有聽說未來木村的展望。「想跟培卓阿莫多瓦導演一起工作啊」,

對於語言很善長的她,也許能實現也說不定 ?! 讓人很受注目啊 !

                                                                                   原採訪 : 齊藤由紀子      拍照 : 尾藤能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