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31

『告白』- 松隆子

2009年獲得書店大獎 的日本作家

"湊佳苗" 的小說「告白」,

由 電影「幸福的魔法繪本」的鬼

才導演中島哲也拍成電影,

由風格漂流的名女演員松隆子所

主演。飾演一位被學生殺了女兒

的老師,

而燃起了決定要復仇的心,相當難的角色。這部電影的雰圍很寧重。

開朗的松隆子與37人位學生認真的較勁。這次的角色是一個新的挑戰,

接著,令人衝擊的告白即將展開。

■ 看了中島導演的信,熱情的邀請你演出

Q : 聽說中島導演受到原著的衝擊,才拍這部電影。

      松隆子小姐你看了原著的感想如何 ?


我是中島導演邀請時,才看了原著。

為了演出劇中的森口老師,我一口氣看完了原著啊 !

很有速度感的小說,不僅電影的歌曲,裡面登場的人物也很獨特。

Q : 中島導演邀請你演出,只有用信件 ?

是滴,信中,導演寫道「一定要幫我演這角色 !」,所以我就答應演出啦。

Q : 這次的角色,對松隆子小姐來講,

      很有挑戰性。為了了解這部作品。


      要有相當程度的了解吧 ?

答應演出後,我想可以說是接受了

不得了的角色出演啊 (笑) 。


這本書也只有拍成部電影而巳,

所以要把森口老師變成

具體的人是很大的一件事。

最後我還是演了這角色,

不知別人怎麼看這我演這角色啊 !! (笑)

Q :  要演出這角色,要如何演才好 ?

我打破別人對「森口老師」既有的印象 ,我想我的演出有不同於這印象,

首先我是有想到導演要如何的把他電影化。導演是想忠於原著,我想那是不錯的,

最後就實行了 !

■ 我實際體驗老師的辛苦 !

Q : 第一次挑戰老師的角色。現場是怎麼樣的氣氛 ?

在教室排演時,我被學生的氣勢給壓倒了啊 (笑)。

他們的講話聲音,真的很瘋狂。


我想這大概就是老師的工作吧。

Q : 這時,導演有什麼樣的指示呢 ?

剛開始時,為了對抗很大的說話聲,導演告訴他們要小聲一點。

真的是那種自己的聲音都聽不到的那種,為了決定森口老師的聲調,

有好多次都在教室拍攝。我想第一次超越那場景,之後拍攝也超越了....

Q : 森口老師在哭泣的那場戲,肌皮胳瘩都樹了起來,拍的很好耶,

      這場景時,有給自己做什麼樣的功課嗎 ?

那是一場接近快拍完的場景,那時的我,森口老師要如何作,要有什麼樣的情感表現,

我不太清楚。導演跟我講要如何演出情感,我感覺「啊,這樣的表達感情好嗎 ?! 」。

而且那時的我,身體裡面沒有水份的感覺,所以就哭了好多次。

■ 會希望自己堅強的輔育自己的小孩 !

Q : 松隆子小姐,說說你中學時代的故事吧。

我一直都是唸女校,沒有營養午餐的那種,

都是自己帶便當。吃飯的時間一到,


大家就會把桌子移動,好朋友就在一起吃...

那時我們是這樣的。


Q : 高中的被欺負及降級是真實的,松隆子小姐你高中時有改變的部份嗎 ?

現在高中生都帶行動電話。我那時的高中時期比較不同 !

現在我都是用電子郵件跟朋友通話,隔天就不用刻意到學校說「昨天是你啊」。

所以有我的戲就不會搞錯了。

Q : 松隆子小姐你的小孩,想要在什麼樣的環境養育呢 ?

假如我有了小孩,要用什麼方法養育,很煩惱呢。相反的,我會不認輸且堅強的養育他。

■ 松隆子的告白 ! 拍攝中流鼻血 !?


Q : 木村佳乃演一位過度保護小孩的母親,

      你們第一次一起演戲,感覺如何啊 ?


我想這角色非木村演不可啊。一個人生活並養育小孩,

 當了母親後,要持家,要輔育小孩...


這樣的一個角色,不能停止對小孩的連結的表現,所以我想木村來演是恰當的。


Q : 松隆子你想成為什麼的母親 ?

我想儘可能忽略自己,堅強的養育小孩。我也不想小孩很依賴母親。

這多少好像有些難。

Q : 最後,我們想問一下對於電影「告白」,你有什麼想告白的嗎 ?

前些天,這本原著的作者 "湊 Kanae" ,說了他寫這部小說的第一章時噴了鼻血。

我聽了嚇了一跳, 實際上我在拍教室的場景時,我想到我流血時是躲起來的。

也不是發生了什麼大事,我只是想說「耶 ?! 怎麼會這樣」(笑)。但我沒跟任何人講。

我只是醒醒鼻子並用手押著,瞞著大家並繼續演。我記得就是那樣。(笑)


看了「告白」,女演員松隆子受了這部電影的訓練,

巳可以變幻自在的演出角色了。

成了一種不可取代性的存在感。還有,看似普通的她,

完全不受影響的率直女性。

常會聊天,常常笑,帶給周圍開朗的力量。

演出了這部戲,她把人格完全消除。

演出一位要為自己女兒報酬的老師。拍攝期間,不讓人看到他流鼻血,而躲起來的她,

要讓你在電影裡看到認真演出的她。

                                                                                     原採訪 : 平野敦子      拍照 : 尾藤能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