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9

『鐵男 - 子彈人』塚本晉也導演、中村優子

20 年前,29歲的塚本晉也導演所

製作的電影「鐵男TETSUO」,

給了對於異宗教電影紛絲

很大的衝擊,昆汀·塔倫提諾,

加斯帕.諾,馬丁·史柯西斯

等導演,

塚本對於他們的才能很欽配。

今年,男人的身體變化成鋼鐵,是今年塚本最新作品

「鐵男 - 子彈人」。在本部片中飾演鐵男的母親,是新力入塚本行列的女演員中村優子。

現在他們兩位來跟我們談談電影的種種。

■ 還沒看過的電影 ? 「鐵男」20 週年

Q : 從電影「鐵男 Tetsuo」開始,巳經過了 20 年了。

      這 20 年當中,對於導演來講,


      時間是不是長了點 ?

塚本 : 不會吧.......20 年,很快耶。像輪子一樣,轉過去了。

Q : 中村,何時你看了「鐵男 Tetsuo」啊 ?

中村 :


實際上,我對於血腥的東西很怕啊,不敢看啊。但這部片在甄選時,看到導演的企畫後,

好像不是暴力,反而是一種「活下去」的感覺。所以無論如何我想演啊 !

我就不得不看「鐵男 Tetsuo」了。

Q : 看了之後,覺得如何啊 ?

中村 :


嚇了一跳呢 (笑)。以前沒看過這樣的電影。很令我衝擊。聲音的方式,也很平順。

是一部我沒看過的電影類型呢。

塚本 : 嗯。我自己製作這電影,我想我也是沒看過這樣的電影啊 (笑)。

■ 真實的母愛,很傷心但很堅強。

Q : 這次中村所演的母親,很有溫心感。

      你是如何詮飾的 ?


中村 :

開始時塚本給了我一封信。美津枝生了鐵男時,

想說他的孩子也許會消滅了世界。

之後生鐵男後,有一幕是「那種與危險相隔的情節」我好想演那感覺。

所以我演了這角色,成了角色們的支柱。用女性的子宮意識來演這角色。


Q : 美津枝的形態,母親的特質很強,也有傳達到。

中村 :

她不是那種想毀掉世界。反而是有自信不要讓它毀掉。就是有那麼強的意識。

有危險時,即使沒有對抗世界的強勢,她也沒有想再找尋。

Q : 母親的影像,塚本導演是如何創作出來的 ?

塚本 :

我有太太及老媽。現在沒有父親。在沒有父親時,就製作了「鐵男」1 . 2集。

也許現在我的作品有受到影響吧。我自己的小孩有武器的話,也許世界會被毀滅,

以前也許會說不生了,但實際上,有了孩子,就有了親子的責任了。這是一個生命,

把生命生出來的那感覺。

Q : 這 20 年間,意識也有了改變。

塚本 :

鐵男是一個普通人,不知道自己是一個人成長。也許會成為像希特勒也說不定。

所以孩子跟親子的關係,對未來真的有很大的決定。

■ 鐵男的小道具,東急手創館 ?!

Q : 你這部電影裡的美術,是手作的 ?

中村 :

"鐵男" 及美術等等東西,

是大家去東急手創館買材料黙黙的作出來的。

衝擊也好爽快也好 (笑)。像劇中的廢虛,鐵男的面具都是我們這些人做的啊。

塚本 : 每一件都是很用心啊 (笑)。

Q : 你們親手做的作品,都很令人驚愕耶 !

塚本 :

對啊,有點不可置信 (笑)。也許這是夢。我想在回去 (笑)。

有些新鮮的辛苦感。這像是夢的話,我想我會考慮。

中村 : 真的是很辛苦啊。也很花時間啊。

Q : 花時間的作品很利害耶。在電影讓人有感受。這是作電影的能量之源吧 ?

塚本 :

雖然辛苦,開始也沒花什麼錢,只是我們的創意啊。從無到有的創作。

在生產的作品的過程,像是鍊金術般,不僅我自己,工作人員們的相互合作,真的很感謝。

所有演員也是,在拍攝 8 個月中的辛苦,很感謝啊。

中村 :

長時間志願合作的工作人員合作與導演創造了一個世界,導演真的很愛工作人員們。

很特別啊。

■ 瘋狂「鐵男」,歡迎來到世界

Q : 塚本的作品,不僅在國內,在海外也很受高評價。

      被世界喜愛的創作電影,理由是 ?


塚本 :

這部作品,的確有考慮海外的市場,但現在說到海外作的意識的話,是沒有啊。

富士山,忍者,藝妓等等,所有想到元素都出現 (笑)。

我的作品,有點個人風格。所想到的很強烈的傳達給觀眾。奇怪也好,有趣也好,

在那裡都是一樣以這樣的有趣心情傳達,不是嗎 ?

Q : 這部作品巳在很多電影祭巡迴了,最後來到了日本,想給日本的觀眾們什樂趣呢 ?

塚本 :

親手製作的電影....若有預算的話,就會使用 CG 的技術,但我的立場不會。

自然的演技,不僅演員們,我都用比較接近的實物,我比較喜歡這樣的拍攝。

模擬的另一方面,聲音方面我也用最新的技術去做,觀眾去電影院看時,

會感覺到了鬼怪屋。看了「阿凡達」後,就讓人有那種感覺。

中村 :

我想有人會對本部電影的恐怖影像也很有印像吧。但也有對於背判,

化身人類所持有的愛情,神秘的力量描寫等。我演美津枝,迷惘的時後,

一定想到今後變為人生的支柱。她的存在巳不再消失。在世的時後,就是這樣的認真。

對於世界瘋狂很擔心啊。

「杜比音響,感受現場震憾 !」

這是對聲音很堅持的塚本晉也所說。

人氣漫畫,手機小說等電影化,在原著越來越少的日本,

自己所創造出的作品,

自己所製作的電影,很利害耶。在麥克風收錄心臟的跳動,

像是看到震憾演技的中村一樣,

他的熱情給了演員及工作人員啊。認真的拍電影作品。傳達到看電影的人。

在大畫面,大音量的電影院,請好好享受日本鬼才的瘋狂世界。

                                                                                原訪採 : シネマトゥデイ         拍照 : 高野廣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