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0

『武士道 16 歲』成海璃子 與 北乃紀伊

人氣作家 : 譽田哲也的同名暢銷

小說,「奈緒子」「無家可歸的

中學生」的青春電影掌鏡,

古廄智之導演的寫實派電影

 『武士道 16 歲』.

從對照在精通劍道下而成長的兩

位女高中生開始,

是一部現代的觀點的連續劇。

飾演在比賽中只求勝利至上的磯山是成海璃子,以及不求勝敗,

只把劍道當成純粹的樂趣就滿足的西荻是北乃紀伊,彼此都演的很賣力。

演出的經過及關於人生,我們來聽聽她們有經過設計的思考。

■ 哈馬里的角色突然就沒有了,

    在拍攝期間角色跑了過去。

Q : 由原著的等級來看,你們二位是很適合的角色呢。

成海 :

合不合我是不知拉 (笑)。我讀原著的時後,磯山這個角色,

我覺得非常的好。

讀了之後,我好想成為她,由我來演的話,我非常的高興。
在拍攝期間,

真的覺得我是磯山耶。


北乃 :

嗯,適不適合不是我能決定的啦 ~ (笑)。也許是看過的人才決定的吧,

我自己也不是很了我自己,但我自己的心中一度想要成為劇中的早苗這角色啊。


像這樣卡通化的演出,我還是第一次呢,到現在我還是很期待呢。

Q : 成海,我覺得你自己還沒法放開自己耶 !

成海 :

我每天的想法會變,那時我如果是那樣說的話,在拍攝現場我目己不是很開心。

因為磯山這角色,不管跟誰說話,都不是很開心,我那樣的感覺,覺得不可能啊 !

但我那樣想的時後,巳經在拍攝電影了。

儘管如此,我還是繼續前進,雖然很困難,但最後感覺趕上了呢。

Q : 北乃,你與成海也是同樣的心情在拍攝嗎 ?

北乃 :

我喔,我演的很累,演到不行了啦。但覺得很快樂所不會想不行了,

總是覺得有趣所以一直演的很快樂。大概,我自己不開心以外的事我都沒興趣啊。

沒有一直覺得很累,只有有興趣的事才會埋頭苦幹啊 (笑)。

無論如何,喜歡的話,就先去做囉。例如,我雖然不喜歡翻譯英文的文章,

但只要是我喜歡的英文歌,我都全部翻譯完成啊。

玩樂器,我不可能會,即使我這樣想,若有我喜歡的搖滾歌手,

吉他及放大器那種類型的樂器,我就去試試了。 (笑)

■ 所有的心知都放在空地上的決闘,震撼力滿分!


Q : 這次,有接觸到劍道的世界及劍道家,

      有什麼感覺改變嗎 ?  

成海 :

完全沒有多餘的。因為沒有講太多話,我覺得沒有多餘的。

劍道的氣勢是一個聲氣,我覺我自己沒有大聲喊出來。

不是只有控制音量是要叫出來,不是那種我們所想的大聲吼出那種喔。

自己的心裡的東西全部用有感情的放式喊出,我覺得不可能,然而想著不可能時,

我確做到了,就感覺太棒了 (笑) 。

北乃 :

讀了書之後,就覺得很有震憾力啊 (笑)。氣合的聲音,實際上我試過沒辦法 ~的感覺。

我想普通的出氣郤沒出來。如何出來比較好,我不知道,大家都很困惑。

雖然只是聲音,但意外的困難啊。

成海 :

要大聲,就要用很利害的聲音 (笑)。我雖不知道,像是世界完全進入的感受一樣,我想。

Q : 在空地中決鬥時,聲音大與竹刀一起戰鬥時,是個很大的震憾力吧。

成海 :


那是結局,演那場戲時我是把全部的感情放入在演。有許多的重疊的東西,

實際上是在那場是轉軸向上而巳,但我覺得震憾力沒出現,

我想是那時後的心情吧。

北乃 :

這部電影,因為順序的拍攝很近,最後有感受到連接的心情。

的確,在決鬥的那場戲,有感覺全部都豁出去了。

■ 為了什麼而演出呢,我們是煩惱的青少年 !

Q : 跟你對戰的手,決定勝負也是一種認真的對決意味,

      劍道與演員的世界我想是相同的,


      像是要回到初衷一樣。

成海 :

的確,我要做什麼事都會好好的先想一下。

北乃 :

對,要想想 !

成海 :

也就是像劇中的磯山一樣啊 (笑) 。結局,我也不知道.......。

北乃 :

也是就要先考慮啦,在拍照時的瞬間要考慮的事很多。為了自己每個人都努力啊,

在舞台中等待的期間,我都會這樣想。為何我要做這件事呢 ?

這工作是為何呢 ? 也就是說,要考慮自己的滿足,不是為了最近的人,

也不是為了自己的這種想法,為了自己所做的事,也許有人會給我支持,

為了人而努力而開心,也有這種的人吧 ? 因為從去年開始就決定為了自己而努力吧 (笑)。

為了什麼 ? 開始想這問題時,這工作沒有回答,但感到沒完没了的......。

所以也就不想啦。我告訴了你們了耶 (笑)。

成海 :

我喜歡電影,喜歡人。

能多有作品推出真不錯。

電影有照明部,攝影部等.....

但演員部是什 ?

 這是我最近想的事情。

Q : 拍了「武士道 16 歲」,

學了很多,今後會有什改變嗎 ?

北乃 :

剛開始那時後是想很多事情的時後。璃子所講的我都懂 ! 而現在想想,我要做的事很多耶,

在我在世的時後,我想要去完成 (笑)。

成海 :

是那樣啊 (笑) 。

北乃 :

嗯啊 (笑)。也是有目的啦,對於看護及志願工很喜歡,我都有興趣。

現在的工作學了很多,這些都是未來的儲糧,到死都想做完。

成海 :

我想有趣的生活,也想做做魯莽的事,雖然以上我不覺得會對腦筋變好,

就是有趣的生活下去啊 (笑)。

成海興北乃,一個是以沉默寡言決勝負的及活潑自由的西荻,

完全的跳離劇中的人物嗎 ?

恐怕去看這部戲的人,就會明白誰是 MAHARI 角色,

那就是磯山及西荻成長中的煩腦事,

同世代的她們應該也有同樣的感覺。相乎應了角色。

她們剛好在這期間演了部戲,說是最理想的電影也不會太超過。

                                                                                                          原採訪 : 鴇田崇  拍照 : 高野廣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