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09


「奇跡般的拍成電影了!」,充斥著這樣的投訴言語,

或許電影版的『鈴木老師』就是在這樣的熱切期盼下而誕生。

在2011年電視播放的連續劇「鈴木先生」,

關於收視率上升,網路的討論也很熱烈,

DVD 的銷售也是很不錯。

之後,得到了無數的獎項。

這是一部可說是把制作群們高昂士氣傳達給觀眾們。

從電視劇到拍攝成電影,

在以往的校園戲劇的熱血教師角色,

演出以前所沒有相反的鈴木老師的"長谷川博己"先生,

帶我們回到緋櫻山國中的教師生活。

■ 一種反抗在國中時代的沉靜的類型 ? !

Q : 不僅是大人的角色,在青少年包圍環境中演出,

有什麼收獲嗎 ?


對於這些青少年們,可以看到他們每天的成長。

外表上身高,聲音的改變,是一種成長,

在內心面也有所成熟。

也就是說,回憶起自己巳完全忘了的事情。

每一個學生所感受到,

在鈴木先生的心中也有共鳴,

在觀眾的心中,也是有所感同身受的地方,不是嗎 。

我想這一部份讓人懷念的心情,

就是「鈴木先生」這部作品魅力吧。

透過孩子們的成長所學習到的事情會有很多。

Q : 長谷川先生,你中學時代是如何的思考的 ?

對於學校的體制,教育的師長及學校的規則,

有許多矛盾地方,

無論如何都是可以感覺得到的。

所說的,所做的,我想每個人全部都是不同的,

那一種是我的風格,我想是那種會安靜的反抗吧 。


■ 跟「金八老師」完然不同類型的「鈴木老師」

Q : 國中時期所試練的是什麼樣的事情 ?


在故事中,雖有著國中生們的問題要理,

我想不管誰都會遇到這些問題。

原作者"武富健治"先生,

以教室為故事舞台,在重要的時期中有著最多的感受,

對於學生們所敦敦教誨的地方的節點很利害的啊。

我們每一個人所感受到的社會問題,

把他替換成學生的身份的話,也許會變輕微,

變得更有趣。

我想這也是「鈴木老師」的魅力吧 。

當然,國中生們是如何的看等這部作品,

我自己也很想知道 。

Q :「鈴木老師」,是校園戲劇的王道啊,

跟「金八老師」作品是完全相反的。


在這社會上很複雜的,實際上我問過在學校的老師們,

現在的學生很少把情感表現出來,

對於所面臨到的直接的衝突,

傾向於逃避的啊。

真的是很突然的,發生了把蝴蝶刀刺向對方。

積壓巳久的情緒,就這樣巳所打扮的外表及態度表現出來,

跟以前的不良少良是不同的啊。

現在今的網路發達年代,

不認識對方的情況下,而發生了許多不同的事情。

在這樣的環境下,老師們也無法察覺到事情的跡向。

「鈴木老師」不只是學生,老們也是很愚蠢,

這是一部非常社會寫實化的作品。

在這樣複雜的社會中,這當然是會發生的。


■ 要喘息的方法,就是一個人好好的觀看電影

Q : 在電影中,

以學校為保護殼的畢業生"勝野勇治",

社會上對他來講,感覺很辛苦。


不管是誰都有這樣的感受,不是嗎 。

我在學生時代時,有去西班牙兩個禮拜,

人們都很辛苦的工作,

感動著大家沒有喘息而工作著,

「很不錯的一個國家啊 !」。

在工作的休息時間,回到去吃午餐,

好好的休息,男女老幼們也會去夜遊,

明天早上緩緩的起床,他們就是這樣的生活形態。

當然,實際上若在那裡住的話,

會是很辛苦的吧。

Q : 的確,在海外旅行,可以看見日本的好,

相反的,也了解了生活的困苦。


在這麼想的時後,

在日本也是,都是無時無刻的在工作著 。

這也就是體制的問題吧。

Q : 長谷川先生,你會有什麼樣的「空閒場所」?

對於鈴木先生來講,

像是吸煙室,這是他的中場空閒時的場所,

還有電影院。

一個人的時間裡去電影院看場電影,

之後去飲個茶,好好的想著剛剛看的電影。

像這樣風格的生活,一個人的思考時間是很重要的。

Q : 順便問一下,最近有看了什麼電影嗎 ?

羅伯特.布列松的『白夜』電影。

這部作品的電影消息,我在報紙上,

雜誌上看到等等新作品的介紹,

我很喜歡,所以就去看了。

布列松導演是一個相當特異的導演,

對於演員也沒特別要求演技,

他不會用有演技的演員,這一點讓我感到有興趣。


■ 人生中最忙的年初及年末

Q : 電視連續劇拍成電影,還有舞台演出,

在很寬廣的領域中活躍,

角色的切換的辛苦是 ?


電影是從拍攝開始到正式公開上映,

突然間穿著的衣服,

會被問到「你巳轉換到鈴木老師了嗎 ?」,

是還沒有的啊 (笑) 。

但是啊,像這樣的訪談的地點,只能說一些些話,

感覺給了我甦醒過來。

雖是這麼說,現在我巳開始為下次的工作做準備了。

拍攝完了之後,再來之後,就只能這樣的轉換心情了

Q : 長谷川先生,感覺你是在 2012 年開始展露峰芒,

請說說你這過程的心境。


去年我有舞台及電影的作品,我想個很充實的一年。

今年從大河歷史劇開始(八重之櫻),

雖可說是相當的忙碌,什麼都得做啊 (笑) 。

年初年末,這麼長的時期是忙碌的,感覺很值得。


在百忙之中接受了我採訪,

每一個問題都經過深思熟慮後才回答,

這樣的姿態讓我們印象深刻。

果然"長谷川博己"先生就是那位對每一個學生想法,

有著煩惱的思考著。

電影版所描繪的是電視連續劇中

鈴木式教育的優點集大成,敍述被測試這些優點的事件經過,

也有思考著時間點般的選舉系統的課題及問題的多樣性。

「想給看了這部電影的觀眾們說些事情。

中學生所抱持的問題,一定是只有某人所引入的」

他如此說著,

鈴木老師與學生們從遭遇到大事件開始,

也問問現代的日本人,要好好的思考這樣的問題,

希望能傳達這樣的訊息。

採訪 : 平井伊都子             撮影 : 高野廣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