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4

『沒有言語的冬季』- 渡部篤郎、高岡早紀

活躍於多方面的渡部篤郎, 6 年

前的執導的電影「沒有言語的冬

季」,終於公開上映。

一鏡到底,沒有 NG 的獨特拍攝

手法而完成的本部作品,採取的

是日常的片段,無法忘懷

的愛情電影。渡部篤郎所飾演一

位無法言語的青年,與被他吸引的一位女生 - 高岡早紀。

2 年前有在東京國際影展上映,在海外上映時也有許多好評,現在渡部篤郎導演,

高岡早紀,來跟我們談談這部片的想法。

■ 在現場,導演本身就是雪堆 !

Q : 電影完成的 6 年間,

       在世界各地巡迴感覺像是在旅遊啊 。


渡部篤郎 : 對啊。黑澤明導演所講的「電影就是世界的廣」,

我有實際的體會。

Q : 6 年後在日本上映,請告訴我們決定公開時的心情。

高岡早紀 :

我自己沒有感覺拍攝後巳過了 6 年的感覺。6 年後大家終於可以看到這部片,也可說是

一種挑戰吧,很開心。拍攝時,我看到渡部篤郎一直都很努力,現在我想講「恭 喜 啊 !」。

Q : 現場渡部篤郎努力的樣子如何啊 ?

高岡早紀 :

會以身作則把雪堆積好 (笑)。因為,要有那樣的感覺 (指著渡部篤郎的穿的衣服) !

我問「你下面穿什麼 ?」「可是,只有一隻啊」! 褲子下沒有穿癒寒衣,

就在努力的堆雪,所以看到他那麼的努力「為了導演,我也要努力啊」的心情呢。

渡部篤郎 :

謝謝啊 (笑)。但沒有雪堆的話,就無法進行拍攝......,當然我們都有做。

高岡早紀 :
因為,去北海道是開車去的 !

Q : 一直到北海道嗎 ?!

渡部篤郎 :

走路的話,到仙台就開始才開車,之後坐交通工作到現場拍攝。

真的是自給自足的電影 (笑)。

高岡早紀 : 對,真的很利害 !

■ 以演員的立場來講,

我知道演員來執導的技術有比較好 (渡部篤郎)


Q : 回到電影話題,這部作品,一鏡到底,

       一刀不減,再來是沒有 NG 的製作方式 ?


高岡早紀 :

因為,一直在拍攝沒有停啊。一直都是這樣 (笑) ! 導演沒有停止,我們就必須一直演下去。

只有這樣作。我想停止的話,就「啊,拍謝。請切掉剛那膠捲」(笑)。

渡部篤郎 :

我沒有助導的經驗,是以自己演員的身份,我打算用演員的立場,來拍攝。

因此,我決定用這樣的型式來拍攝。

高岡早紀 : 好恐怖啊 ~ (笑) !

渡部篤郎 :

相信我 (笑)。我做過演員,所以我拍電影的話,就用這樣的方法。

這是一種習慣吧。

Q : 像是看了記錄片耶。所有的演員,有了真實的演技。

渡部篤郎 :

演出這部電影的全體演員,都很賣力。所以演員不是只有技術,在人生也有魅力。

生活之中,有許多的經驗,吸收了它,可以有很多方式感受,這樣就可以了。

對於沒有實力的,我跟他們講演技方式,現在都有很不錯的表現。

■ 一鏡到底,一刀不剪,沒有 NG ,容易了解 ?!

Q : 高岡小姐的角色,是如何決定的 ?

渡部篤郎 :

高岡小姐,在出道當時都一直很親切。沒有這樣的女演員,

只有高岡早紀啊。


高岡早紀 : 謝謝啦 !

Q : 出道時,你們兩人第一次見面是在何時 ? 那時還記得嗎 ?

渡部篤郎 :

1991 年吧。記不太起來了。那是有一起演出偶像劇呢。

高岡早紀 : 我那時 18 歲 !

渡部篤郎 : 高岡小姐,高中畢業後的隔天,我就有製作發表了喔。

高岡早紀 : 啊,真的 ?! 我高中畢業後的隔天啊 ? 我今天第一次聽到啊 (笑)。

渡部篤郎 : 在製作發表會見面時,你有說「我昨天高中畢業」還記得吧 。

Q : 巳要快 20 才了吧,當時的印象還記得嗎 ?

渡部篤郎 : 是的。最親切的一個名字 (笑)。

高岡早紀 :

渡部先生,那時有說夢想的事吧。在現在扎實的實現了,很利害。

年輕時,都會說有偉大的夢想,想實現,還想說不可能吧。因此,渡部篤郎,真的很不錯。

Q : 所以,高岡小姐你本身有想過「若渡部先生的夢,實現的話......」。

高岡早紀 :

嗯,開始我有說,也有聊一些有的沒的。當然是 OKAY 的啦 。

渡部篤郎 : 直接談判了啊 (笑)。

Q : 一鏡到底,一刀未剪,沒 NG,是要有勇氣的啊。

高岡早紀 :

那時談話時,沒有講到這樣的條件。拍攝開始時,渡部篤郎先生才說

「我想要一鏡到底,一刀未剪,沒 NG 啊」。

渡部篤郎 :

我想這裡是高岡早紀最利害的地方,如果我也是在現場的演員的話。

有人說「一鏡到底,一刀未剪,沒 NG 」......我想我會抱怨吧 (笑)。

但是,她馬上說「是,我了解了」接受了。

高岡早紀 :

女人,不會先考慮的啊。「先做了再說」有這樣想過吧 ? 還是這樣只有我而巳 (笑)。

能有那樣的條件演出,我很開心啊,若不行的話,我想之後就沒辦法了吧。

■ 電影「如何製作」是重要的 !

Q : 若說電影辛苦的地方,在那裡 ?

二人同時說 : 很冷啊 ! (笑)

渡部篤郎 : 在超冷的北海道,真的是很冷。有大雪呢。

Q : 景色是非常美麗的。

渡部篤郎 :

在北海道的 "由仁町" 拍攝。那是我理想的場地,去北海道拍攝時,是一定要去的地方。

開始這部電影企畫時,由仁町的食物很美味,想說「我想帶大家去」,

所以就這樣開始了。

高岡早紀 :

這次的拍攝,渡部篤郎先生會說北海道這地方的理由,我很了解。

食物美味,北海道的人都很溫和,也有溫泉 (笑)。一個很不錯的現場。

渡部篤郎 :

我不喜歡太嚴肅的現場 (笑)。有家圍著火鍋,泡溫泉,輕鬆渡過夜晚.....。

我認為這是很重要的事。在我理想的場所,就可以生產出好的作品,當然故事性也很重要。

我想「如何製作」也是重要的。當我想電影要如何的進行時,這次的經驗非常的珍貴。

Q : 最後,請告訴我們這部作品的魅力。

高岡早紀 :

渡部篤郎先生最利害的地方,就是有很多事集中在電影裡。充滿著溫暖的空氣,

看了之後,是一部非常溫暖的電影,所以希望有很多人去看這部作品。

渡部篤郎 :

演出這部片的演員都很不錯,我不說請去看這電影。我想傳達的是日常生活中,

很重要的東西,這樣的時代,這樣的樸實的作品,很不錯不是嗎。

渡部篤郎與高岡早紀,

不只是導演與女演員,

也不是合作演出者,

是一種明顯的信賴關係的建立。

當時出道時就巳相互認識的他

們,所產生的這部作品。

渡部篤郎對高岡早紀有很大的信

賴,高岡對於渡部篤郎的才能,

放心的委託他......

再來就是電影所要傳達的。有演員的經驗,想做演員的想做的事,

了解才能不能被限制的渡部篤郎。不只有演員的能力,所以演技上有自己的自信,

慢慢引導出演員們的最好演技。身為導演的他,在本部片中我們看到他的才能,

所以請一定要去戲院,去確認他的功力。

                                                                                    採訪 : Cinemadaily  拍照 : 尾藤能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