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2

『愛麗絲魔境夢遊』- 提姆波頓導演、米雅瓦斯科斯瓦

強尼戴普與提姆波頓導演第七次

的合作電影。巳在世界 41 個國家

破記錄的首映典禮的

「愛麗絲魔境夢遊」。大家都知

道的「不可思議國度的愛麗絲」

的主角愛麗絲,長大後,

又開始另一個冒險,此部是一個

華麗的超大作品。善於創造未知世界的影像的提姆導演,

提拔了澳洲新生代女星 米雅瓦斯科斯瓦,把著名的原作電影化,現在跟我們談談一起

合作的強尼戴姆的感想以及許多拍電影的事。

■ 用愛麗絲來探討夢境

Q : 原著粉有名,可以說說想把「愛麗絲」

      變成世界的電影的理由。


波頓 :

關於「愛麗絲」電影,以前就有了,對於許多人來講,

有特定喜愛「愛麗絲」的電影,


我想目前還沒有吧。不僅是電影,音樂,歌曲,插畫,文字,雕刻等等。這些這麼多的

藝術成就了「愛麗絲」的作品。「愛麗絲」也可以說是一種文化。


也就是說是一個開放的領域,沒有作一個決定版的壓力。

Q : 許多路易斯·卡羅的原作,你何時開始閱讀的 ?

波頓 :

我是成長在洛杉機,路易斯.卡羅的書不僅放在書店 (笑),我小時後讀原著的記憶也沒了。

許多人不就是那樣 ?「雖讀了原著的記憶沒有了, 「愛麗絲」的角色仍然還知道」。

Q : 拍完電影後,很訝異提姆波頓的世界。像是在夢中所建構的。

波頓 :

這是我想做的許多事情的之一啊。受到卡羅原著靈感激發,所以就探求夢境。

人要面對處理現實及人生的問題,自己所看到的夢,空想的世界的探索。

實際上,我想把現實與夢想連結。卡羅也是想讓它更美,表現出暗號的型態吧 ?

■ 波頓導演的腦子裡有很多影像 ?!

Q : 我小時後很喜歡提姆波頓導演的粉絲耶。

米雅 :

舉例來說,「剪刀手愛德華」「艾德·伍德」

「地獄新娘」等等,我都喜歡,


他的作品有獨特的世界觀。我想是導演用自己的觀點去看這世界吧,同時在加上自己的

經驗,透過電影的手法來表達。還有,波頓導演特有的事物,許多觀眾可以理解,

得到很多共鳴呢。我覺得波頓導演很棒。

Q : 這次一起工作,跟你之前對波頓導演的印象有何不同 ?

米雅 :

與其說不同,能跟波頓導演一起工作,真的很開心,我想我的腦頭沒有很快速有許多的

影像在回轉,但我很高興之後眼腈看到這些影像 (笑)。

導演的點子沒法可以中斷,也就是一股腦出現。全身都是速度的感覺。還有導演的演出,

也都很簡單,也很容易理解,演起來很開心的啦,演技經驗很少的我,

很信賴導演,開心。

Q : 說到「不可思議國度的愛麗絲」

      電影化,原著故事化。

      當上原著的主角色,

     會要費一點苦心嗎 ?


波頓 :

過去的作品,忠於原著我想很辛苦。

因為對於琳達伍波頓的劇本構造,


我得相對應把主角溶入進去。同時原著的印象怪獸的角色,掛在壁上的畫都一一登場。(笑)

Q : 愛麗絲主角,由新人米雅瓦斯科斯瓦所主演,真的很提拔新人耶。

波頓 :

我找了很久,跟她見面後就決定用他。還没有明星味是很好的一點。

她有著同年紀沒有的成熟面,之後看到愛麗絲的印象後,有點愛幻想,很用心的孩子 ?


拍了電影後,觀眾也不會迷惘吧。

■ 受名著影響的青少年

Q : 接下來,要往女演員的目標邁進 ?

米雅 :


往女演員的目標前進,也沒有特別的事。

14 ~15歲時我對電影很有興趣。那時後,

常在看電影在想,我是受電影影響的人。而且我常受特定的演員,特定的故事等等影響啊。

那時後我呆想如果我可以從事那樣的工作真好。

Q :有強烈影響你的作品嗎 ?

米雅 :

克里斯多夫·奇士勞斯基所導的「藍色情挑」。紅色的愛,白色的愛等 3部,我全部都有看。

很不錯啊。這部電影,是我母親跟我說的。奇士勞斯基導演是波蘭出身,她母親也是。

年輕時,他母親給他看了澳洲電影,我想多少有受到這個影響吧。

Q : 「阿凡達」電影的 3D,本片開始也是決定製作 3D 嗎 ?

波頓 :

3 年前提案開始,就巳決定製作 3 D 版了。像是遊園地的般的旅行,我想 3D 很適合啊。

若沒有 3D 的話,我想我沒有興趣把拍這部片吧。這部片跟「阿凡達」不同,


一般是 2 D後轉 3D。「聖誕夜驚魂」的經驗,這次很滿意的完成作品了。

Q : 提姆波頓的作品,這次更接近主流了,你本身有抵抗嗎 ?

波頓 :

沒耶,我分析之後,我沒有保留有我的平常心吧。

與強尼第七次合作,確實有些回歸主流。

對我來說,就是第七次的程度。沒有多想些什麼。

我迷惘的時後我會問我自己 :

為何我喜歡這工作 ?所以我的電影工作一直接續著,

這是我的初衷吧。

■ 強尼戴普送你什麼禮物 ?!

Q : 拍攝中強尼戴普送你吸血鬼的 DVD 。


米雅 :

對啊 (笑)。陶德布朗寧所導的「月黑風高」及「怪胎」等。全部有4片啊。

我們拍片時有聊到喜歡的電影的話題。他很喜歡陶德布朗寧導演。

我還沒看啊。但他有給我很多 DVD了。

Q : 跟片中的愛麗絲不同,你頭髮減短了。

米雅 :

我為了拍葛斯.凡桑特導演的新作品「餐廳」,所以減短了頭髮。

與藝術家持續工作,我覺得很幸運。特別是跟凡桑特導演的作品。

青少年時代我就常看他的電影,很美的感覺。

Q : 最後,這次愛麗絲的角色 , 那時有想過要早一點得到的角色嗎 ?

米雅 :

那時,很想看這部電影。很熟悉的角色就一一的登場。若說我想要的話,

我跟愛麗絲有一樣的感覺,讓我演她的的話,我會很高興 (笑)。

若沒有強尼戴普與提姆波頓的話,就沒有了「愛麗絲魔境夢遊」這部片了。

沒米雅瓦斯科斯瓦也就沒有了愛麗絲,也就是說是一部緊密相連的優良作品。


身為一個救世主,活躍度很強的愛麗絲,本片中提姆波頓色彩很濃烈,

而且全本又是 3D 的方式拍成,也完成了提姆波頓的探求具體的夢,而實現了。

是一部必看的佳作。電影界新的技術。米雅的雄姿,想讓電影觀眾留下驚異的影象體驗。

                                                                 原採訪 : 齊藤博昭 / 鴇田崇    編集 : シネマトゥデイ

No comments: